水电站投资贷款划分

时间:2022-07-20 02:13:23

水电站投资贷款划分

一、前言

对于水电站的设计方案及其整机设计问题,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从任务书的下达,到初步设计阶段再到最终设计阶段。我们都已经有了非常熟悉的了解。然而对于水电站的投资问题则需要考虑自有资金以及投资资金的比例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相关人员引起高度的重视,以免在水电站投资贷款中出现大的问题。本文从水电站投资贷款比例分析的重要性出发,通过实际的计算,总结出水电站投资中贷款的比例。

二、水电站投资理论依据分析

要想搞清楚水电站投资中的贷款比例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水电站的年收益,水电站建设的总投资资金,水电站的年运行费用,水电站运行的折旧费用,水电站投资贷款额度以及水电站的年净收益。

1、水电站的年收益水电站主要通过发电量来衡量水电站的年收益,这也是水电站的主要经济来源。发电量受很多方面的影响,河道的来水量和降雨量直接关系着水电站的发电量,降雨的多少以及来水量的大小导致发电量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在衡量年发电量的时候大都是考虑的平均发电量。水电站的运行方式影响着发电量的有效利用系数。情况不同有效利用系数取值也不同。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当有多年调节水库或并入大电网运行,同时电网允许全部吸收本电站的全部发电量,其发电量有效利用系数的取值一般为0.9—1.0;对于那些独立运行的电站,发电量有效利用系数取值一般为0.6—0.7;对于那些一般的电站来说,发电量有效利用系数取值一般为0.8—0.85。线损率也是其中的影响因素,所谓线损率就是发出的电量到用户输电线路的一定损耗,线损率随着输电线路的增长而增大。通常来说,一般的线损率取值一般为10%—20%。水电站本事也存在用电损耗,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厂用电率,通常情况下,我们取厂用电率为0.5%—1%。另外,电价与运行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独立运行的电站电价较高,上网的电站就要依据目前上网电价计算。可以通过以下数学式来进行表示:此公式中,参数是指的有效利用系数,其值取0.8—0.85参数是所设计的年发电量参数是指的线损率,其值取10%—20%参数是指的厂用电率,其值取0.5%—1%参数是指的电价。

2、水电站建设的总投资资金考虑那些设计完成的水电站,其总投资资金是固定的,是个固定值,这儿,我们设总投资值为。

3、水电站的年运行费用所谓水电站的年运行费用就是我们所说的经营成本,包括水利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后每年需要支出的各种经常性费用,其中包括:工资及福利费、材料、燃料及动力费、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通过多年的总结,我们一般去年运行费用为总投资费用的0.02—0.035。设k1为年运行费用,为此,可以用如下数学式来进行表示:

4、水电站运行的折旧费用水电站运行的折旧费用可以通过以下数学式来进行表示:该式中,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会报酬率,其值取为10%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折旧年限,一般取为30年。

5、水电站投资贷款额度通常将有息贷款占总投资的比例值作为贷款比例,用参数K表示。所以得出下式:

6、水电站的年净收益水电站的年净收益可以通过以下数学式来表示:

三、贷款比例结论分析

可以通过下式进行说明:该式中,是所指的贷款偿还年限是所指的贷款年利率是为建设时期贷款年限。该数学式通过整理可得到如下式子:由此可见,对于已设计完成的电站总投资和年发电量是已知的,投资时期的电价和贷款利率及贷款偿还年限也是已知的,公式中的计算参数可以在电站设计报告中查出。所以投资贷款比例可以直接计算出来。

四、总结

由此可见,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证,可以非常有效的计算出水电站投资贷款比例值,这样就会给投资带来非常大的便利,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水电站的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