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P分析投行业务竞争论文

时间:2022-04-07 10:27:00

SWOP分析投行业务竞争论文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SWOP分析法在我国投资银行产业中的应用,我们可以借鉴SWOP分析法确定出关键问题,更清晰地了解到投资银行所处的竞争环境,为以后的战略规划提供依据。

[关键词]投行业务SWOP

一、SWOP分析法概述

在SWOP分析法中,S和W分别是英文Srtneght(优势)和Weak(劣势)的缩写,O和P分别是英文Opportuniyt(机会)和Program(计划)的缩写。SWOP分析就是企业根据自己所面临的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环境的机遇,进行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并综合评价各种被选战略方案,最终选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最优方案的分析过程。

二、运用SWOP对投行业务竞争力的分析

在对投资银行产业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借鉴SWOP分析矩阵来更清晰地了解到投资银行所处的竞争环境。

这篇论文

1.优势

国内投资银行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它们对国内证券市场的熟悉。一方面我国的投资银行可以高效地与政府决策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可以了解政策地最新动向并迅速调整自己的战略;另一方面他们可以很好地了解国内企业的需求。我国的投资银行可以利用自己的专长了解到企业的特定需要并提供定制的服务,在企业并购和重组财务顾问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家鼓励对现有企业进行重组并购,从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角度出发,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逐步走向资本市场。

2.劣势

第一,规模太小,缺乏国际竞争力。据统计,2006年,A股市场共发行筹资2463.70亿元,是2005年的7.29倍,创历史最高。而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在2000年底的净资产就为210亿美元。以我国投资银行业2007年的净资产衡量,排名前十位的投资银行的集中度为53%;以利润总量衡量,排名前十位的投资银行的市场集中度为46%;相比之下,美国净资产前5位的投资银行,就占据了市场87%的份额,我国的投资银行无论是总体规模、市场占有率均比较小,缺乏具有号召力的产业领导。

第二,经营业务范围狭窄。经营品种单一与我国实行银、证、保分业经营有关,同时由于我国在经济上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许多高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尚未出现。这也是制约我国投资银行业务创新的一个关键因素。我国投资银行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证券一、二级市场,约占全部收入的90%,这说明目前我国投资银行业经营重点仍是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而企业并购、理财咨询、基金管理、风险资本等新型业务收入尚不足10%。另外,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承销业务也大都交给合资投行或国外投行。

第三,管理经验不足,缺乏有效的风险监督和控制机制。国内投资银行发展历史短,管理经验和业务水平与国外投资银行有较大差距,投资银行普遍风险意识淡薄,疏于风险监督和控制。突出表现在:违法违规行为多,如各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为追求暴利挺而走险,如高息拆借资金爆炒“垃圾股”;制度不健全,管理失控;所编报表不真实;分支机构滥用职权等。结果是许多投资银行自吞苦果,经营陷入困境甚至遭受灭顶之灾。

3.机会

第一,我国金融环境的不断改善,为我国投资银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首先,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我国经济布局。其次,通过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和治理结构,有利于国内企业、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科学管理的能力。再次,我国在入世之后大幅度下调进口关税并取消配额等额度限制,使得采用国外原材料生产高档产品的下游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质地健康的上市公司是一国证券市场的两大基石,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投资银行业的发展。

第二,我国证券市场制度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中国证券市场发行制度的变革,在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的思路引导下,证券发行制度可以采取超常规、创造性的思路加快过渡到注册制。交易制度的改革也将会随着国际间交流的广泛开展和市场化的进程而得以推动。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信息的透明度有所增加。

第三,我国金融环境的改善,增强了本土投资银行业的竞争能力。国内投资银行的规模普遍较小是制约其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原因,2002年3月实行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为证券控股集团的设立创造了法律条件,证券公司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与组织结构调整,组建实力强大的大型证券集团有了切实的措施和方法。外资投资银行进入以后,中方可以采取与外方组建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的方式,对合资企业共同行使控制和管理的权利,进行平等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可以学习全新的金融运作理念和技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利用较为先进的风险控制机制化解各种金融风险。投资银行产业内部各企业的战略调整也会在短时间内提高我国投资银行的竞争能力。

4.计划

第一,通过多种渠道增强资本实力。资本规模普遍偏小是我国证券公司与国外大型投资银行竞争力差距的根本所在。目前,我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集中于增资扩股、银行同业拆借、国债回购、股票质押贷款和发行金融债券等,与国外大型投资银行相比,融资渠道比较狭窄。为了增强自身的资本实力,我国证券公司必须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现阶段,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来源来进行融资,进行资本扩充:一是加快现有资本的优化重组,规范运作;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信用度和财务状况,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取得资金;三是通过兼并重组或合作、相互参股等形式组建战略联盟或金融控股公司,依靠强强联合扩大规模;四是通过和国外投资银行合资合作的形式取得外来注资。

第二,拓展业务范围,增加收入来源。我国证券公司的收入来源仍集中于传统的证券经纪、承销、自营等业务,而收购兼并顾问、项目融资等新型投资银行业务由于受到经验和资本金等因素的限制,仍处于未起步阶段,不能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笔者认为,未来券商将以创新业务为发展的重点,传统业务收入占比将逐步下降,收入结构最终趋于多元化。因此,我国证券公司必须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首先,应该巩固目前在证券经纪、承销、自营业务上的优势;其次,积极开拓资产管理和收购兼并等新型投资银行业务;再次,深化和银行、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并根据自身条件有选择、有目的地参股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以及风险投资公司。

第三,加强金融创新。金融创新是提高投行业务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投资银行业对外开放度不断扩大,无疑将面临来自欧美大投资银行的全面挑战。面临挑战,只有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才能提高竞争力,从而应对国际国内的投资银行的挑战。针对公司的实际情况,主要注重以下两点:一是应该从部门设置上着手,增设创新部门和加强研发部门,并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二是金融创新部门和研发部门要着重于各业务领域深化创新,使之成为新的业务支柱和利润增长点。

第四,完善用人机制。投资银行业是一个知识高度密集的行业。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是投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投资银行部竞争力的核心。随着金融业的逐步开放,国内外投资银行的进入将加大对人才的争夺。首先,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种战略纳入企业的经营计划,要根据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其次,要通过多种途径招聘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尤其是要注意招聘和引进一些能应对入世竞争需要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再次,要加强人才的培训。公司必须通过多种形式的在职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最后,要建立科学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

第五,进行组织结构体系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尽管我国的证券公司的组织结构基本上已经是按照事业部制的形式建设,在形式上和国外投资银行差别不大,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仍然需要对证券公司的体制和组织结构进行不断地调整和改革,使之更为合理、高效。而我国的证券公司在法人治理结构上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按“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设立三权分立的组织架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克服内部人控制现象,使证券公司按《公司法》、《证券法》的要求,规范运作,稳健发展。

三、小结

投行业务进行SWOP分析的目的,就是识别那些对其营销规划和策略的形成、实施有影响(或有潜在影响)的趋势、力量和条件。总得说来,SWOP分析可以帮助投资银行预测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采取行动以适应和利用这些变化,使自己处于更好的市场地位:可以帮助投资银行从收集到的大量信息中,识别那些最有意义的信息,评估什么是最重要的机会。

参考文献:

[1](美)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著.李申等合译.投资银行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2](美)迈克尔.波特.竞争优势.北京:华夏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