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对项目投资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9 02:52:51

合同管理对项目投资的重要性

1.建设合同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建设施工合同在法律意义上就是一种契约,是建设双方进行项目交易的依据,其本质在于约束双方市场交易行为,实现合同主体的交易目的。建设项目施工合同是发包人进行项目发包管理,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实现项目质量、进度、投资控制目的,保证工程建设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法律依据。有效的合同管理对保护合同参与各方利益,促进合同约定权利义务的完整履行,实现项目投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

2.合同管理对实现项目投资控制的重要性

合同管理贯穿于项目发包、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及项目结算的全过程,对项目投资目的的实现起着控制和保证作用。首先,合同是项目投资计量的主要依据,是投资过程控制的主线。其次,合同是项目造价结算的重要依据,合同约定的计价方式直接决定了项目投资控制的有效性和风险。最后,合同是责任界定的法律依据,发生合同纠纷时确保违约的一方承担其应当承担的代价。

3.通过合同管理实现项目投资控制

3.1合同管理中项目投资控制的内容。合同订立时的投资控制属于合同事前控制,一般要考虑的风险控制因素主要包括合同承包方式、合同价款及价格调整约定、主要材料供应方式及价格约定、合同工期与质量标准要求、违约奖罚条款等。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投资控制属于合同事中控制,一般要考虑的风险控制因素主要包括图纸设计变更、现场变更签证、工程进度款支付、过程索赔管理、竣工结算审计等。3.2合同签订前的投资控制风险因素。一是合同发包形式对项目投资的影响。对于大型工程,为有效降低项目管控协调风险,一般倾向于采取总承包的合同发包形式。从以往项目管理实践来看,如果将工程分解为很多单项工程采取平行招标,不一定能够降低合同总价。同时,由于项目参与合同单位过多,项目管理方需要协调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这样,一方面增加了项目协调管理成本,另一方面,由于项目参与合同单位过多,必然产生由于协调不力带来的索赔风险。二是选择合适的合同价方式对投资控制的影响。在建设项目实践中,固定价和成本价酬金两种合同形式较少采用。由于可调价合同较好地平衡了项目建设各参与方需要承担的风险,能够体现合同公平、公正的原则,所以容易为建设各方所接受。三是固定单价合同是普遍采用的合同计价方式。固定单价合同是现阶段国际上共认的、通行的合同计价方式,也被实践证明了是加强项目投资控制的比较有效的合同计价方式。采用固定单价合同,发包人承担工程量清单中工程量的外在影响变化风险,承包人承担着工程量清单中综合单价的市场变化风险。如此,固定单价合同较好地体现了风险共担的公平原则,使承发包双方的工程管理能力都得以提高,风险得以降低或规避。3.3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投资控制因素。一是合同档案对投资管理的作用。合同档案并不仅仅包括工程原始合同和补充协议,项目实施构成中形成的工地会议纪要、图纸设计变更、现场施工签证等均为合同档案的组成部分,也是合同内容的一种延伸和补充。无论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均应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完整的过程技术档案,便于后期索赔管理。二是索赔管理是项目实施中投资管理的关键。工程施工索赔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影响合同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影响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工程合同一经签订,确定了合同价款和结算方式之后,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便是变动因素,如工程设计变更或现场签证,以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为更好地进行项目投资控制,索赔管理必须进行全过程管理。事前提高对发生索赔事项的预见性;事中谨慎确认和办理变更核定和现场签证;事后则应收集基础资料,减少索赔费用发生。三是加强现场签证管理。现场签证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常见的工程计价凭证,是工程竣工结算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除设计方案和图纸变更等必须的变更以外,现场签证是投资失控、项目三超的主要源头。鉴于现场签证客观上难以避免,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因此,必须在项目管理中严格现场签证权限,规范签证程序。

综上所述,合同管理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它贯穿于项目设计、合同发包和建设施工的各个阶段,其管理效果直接决定着项目投资效果,意义重大。

作者:张福凝 单位:廊坊市水利规划设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