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投资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1-19 03:04:40

收费公路投资风险及对策

1收费公路的发展现状和投资问题

1)收费公路发展现状。收费公路就是在车辆需要通过某段公路时,行驶人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才能通过此段公路,收费公路收的通行费是在回收建设公路的成本和公路持续维护的资金费用。收费公路作为我国基础的交通设施,可以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便利,同时,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提高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奠定了有利条件[1]。但是,从建设资金方面来说,收费公路基础建设和后期维护需要的资金费用是巨大的,为了国家交通公路的覆盖面和公路发展的持久,国家就会对某段公路收取一定的费用。2)收费公路存在的投资问题。我国的公路是国家和人民的准公共产品,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交通基础设施,由于我国公路数量巨大,国家有限的财力并不能承担交通设施的一切建设和维护,就必须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建设模式来解决我国公路交通供给能力。但是在公路投资方面存在着诸多投资风险问题:①我国收费公路的规模大但结构不合理,最近几年,随着我国对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就形成了不合理的收费公路等级结构,就很难达到收费公路应有的高效率;②收费公路的债务和投资风险大[2],根据调查可知,我国各省的收费公路负债率都很高,偿还贷债的能力也不均匀,就逐渐形成了借新还旧、以贷还贷的恶性循环,我国收费公路面临的负债与还款的压力都无形中加大了债务和投资风险,这不利于我国收费公路的持续健康发展。

2收费公路投资风险因素的研究

收费公路的投资具有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收费公路的整个建设周期分为很多建设阶段,如,公路选段研究规划阶段、投资融资模式的选择、公路建设动工和投入运营管理等,每一个阶段都会面临着不同的风险类型。其风险主要有:①在前期规划中存在着风险,可能在现有资金、材质需求、各省公路局偿还债务的能力以及公路后期的养护费用方面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影响因子和弹性问题,对前期财务资金的估算出现偏差,从而带来不确定的风险。②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投资模式的选择风险不容忽视,公路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链来维持,在选择融资投资的时候,由于不同的融资和投资模式就会产生层次差异的利率和汇率问题,连带着也增加了信用风险。通常为了保证收费公路的顺利建设,投资公司就要不断地开发新的公路投资项目,对公路新项目的评估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③建设成本增加的风险,我国收费公路基本上都是处在地形复杂、河流山川较多的地方,在建筑过程中就需要打通隧道、跨过河流才能完成公路的建设,无疑就会增加建设工程的规模、延长建设的周期,同时,还可能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可能导致正在建设的公路不得已被迫终止,这就会增加建设成本的风险。④竣工后投入运营也会存在着风险问题,例如,在收费公路运营过程中遭遇到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就会不同程度地损害公路,影响公路的正常运营,减少了交通流量,就会减少了资金回收,当然,对大规模损害公路进行的养护费用,这些都会造成收费公路的运营风险[3]。为了保护投资企业的经济利益和正常的企业运行,降低运行过程中企业经济投资的偏差,公司往往会针对自身的特点来对收费公路投资风险的因素进行详细研究,并对其风险进行规避和控制。⑤收费公路的收支存在着偏差。收费公路的建设是一项大工程,在公路建设之前没有进行相应的预算,收费公路建设的成本也是相当大的,如果不经过提前预算,收费价格的高低就可能导致投资难以回收。我国公路行业存在着多重利益关系,导致收费资金的去向更加不明确,存在着客观的风险问题。

3控制和规避收费公路投资风险的对策

1)合理规划建设路线,建立完整的监控管理体系。无论是收费公路还是免费公路的建设,都牵动着国家的公路的发展和运营,因此,在开始规划公路建设时就应该合理地规划公路网,争取从源头上就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当然,为了更好地对收费公路投资风险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一套全面可行的监督管理体制是非常重要的[4]。应该注意的是,在建立收费公路的投资风险监督管理体制时,要建立起覆盖整个流程的监管体系,在实际的工作中,任何一个建设流程环节的工作出现失误都会对公路投资风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和损害,因此,公路管理部门建立的监督管理体系要覆盖所有的流程。构建了合理的收费公路网和投资监督管理体系才能保障收费公路收费水平的稳定,避免了不必要的风险问题。2)加强公路融资投资管理者之间的沟通。在收费公路部门制定投资风险监督管理体制时,要对投资公司职员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区分,对公司每个部门乃至每个员工的具体工作职责进行非常严格的划分,这样使他们之间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促进不同职位员工对自身工作的关注度,从而保证员工的具体工作的质量。同时要对公司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上进行一定的加强,各个部门之间互相协作,有条件的话可以组织不同部门之间进行一定的技术交流研讨会,公司应该鼓励员工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并且对一些较好的想法或者建议进行采纳,这样可以保证投资公司的发展与风险管理平行推进,从而可以实现对风险的过程控制。3)根据投资风险类型来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风险管理体系。不同类型的公路部门有着不同的自身发展特点,包括经营目标的差异、具体企业的资本实力的差异、适应财务风险以及应对风险的能力,这些不同的具体情况对于投资企业构建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因此,投资公司在对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构建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并对此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从而制定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投资风险管理和监督体系。4)选择多种融资渠道,分散债务风险。我国收费公路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通过融资借贷,这就是债务性建设资金。当收费公路收支不平衡时,就会形成负债的恶性循环,背负的债务风险就越大[5]。那么可以采取优化资金结构、通过多层次的渠道进行融资,这样可以有效分散债务风险。例如,收费公路建设资金可以通过把银行借贷、股票融资、经营权转让融资联合起来进行融资。因为每一种融资模式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那么把这些融资方式结合起来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各种融资方式的优点,建立合适的融资组合模式,能有效分散债务风险。

4小结

总之,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对于收费公路建设和正常高效运营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合理的融资方式组合对于减少投资风险和分散收费公路的债务风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措施。因为收费公路的建设和运营所面临的风险之间是相互影响、错综复杂的,因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收费公路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投资风险做出了相应的分析,并且对于解决其风险问题给出了一定的个人策略和想法,希望能给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的参考和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1]程艳,王维海.新形势下高速公路债务风险研究[J].公路,2013,58(6):164-168.

[2]曾戈,张兵.山东省交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绩问题与对策[J].山东交通科技,2015,37(1):15-16,23.

[3]沈群,黄晓明,卞凤兰.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收费公路债务风险评价[J].公路交通科技,2009,26(1):154-158.

[4]王伟.大数据分析在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的应用[J].山西交通科技,2016,44(4):95-97.

[5]蒋品.浅谈高速公路建设BOT特许经营性项目竞标管理[J].山西交通科技,2006,34(5):81-83.

作者:杨艳荣 单位: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