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系统对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

时间:2022-12-15 09:33:15

会计信息系统对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

摘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革新,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使得会计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出现巨大转变。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已难以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求,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在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具有重要作用及意义。本文结合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运用,简要分析阐述了会计人员借助会计信息系统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并提出相应优化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革新。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产生和推广,导致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宽、应用方式更加多元化,在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活动中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对企业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及意义。

1会计信息系统与管理会计

1.1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信息系统,可以理解为借助计算机及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会计数据的获取、加工、传递、存储等功能。该信息系统可以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控制和经济运行等活动提供充足、全面的支持。会计信息系统是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产物,具有数据来源广泛、数据量大、数据结构和数据处理流程较复杂等特点。

1.2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有别于传统财务会计,其服务对象以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为主,工作内容侧重于利用所获取的多维度的信息进行分析解读,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解决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2会计信息系统对管理会计转型升级的意义

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进步,计算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会计信息的处理和加工、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传统财务会计的审核、记账等工作逐步向电子化数据处理方式转变,会计日常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变革。另一方面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深化应用加速了企业业务流、财务流及信息流的融合,打破了信息孤岛,整合信息资源,提升会计工作效率及准确率,助力企业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

2.1提升会计工作效率

会计信息系统通过引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使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得以从日常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会计信息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异地信息的接收、审核、查阅等功能;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信息真伪和有效性的校验;利用智能化实现了自动记账等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较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将会计人员从低附加值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有更多时间去完成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等工作。

2.2提升会计工作准确率

会计信息系统在提升会计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较大程度提升了会计工作的准确率。通过与外部信息系统的交互,会计信息系统具备了自动而快速高效的发票审核查验、银行对账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审核、对账等环节的准确率。此外,传统财务会计工作中,数据的录入主要通过人工操作完成,会计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存在出错的可能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数据的准确率。引入会计信息系统后,数据的录入仅在初始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后续环节的数据录入及信息传递由信息系统自动完成,进一步保证了会计数据的准确率。会计数据准确率的提高为管理会计进行分析、预测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3助力会计人员转型升级传统财务会计相较管理会计而言,更注重记账凭证、账簿、财务报表等会计资料,淡化了经济业务本身。然而,经济业务才是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可以说会计工作应当服务于业务。会计信息系统的深化应用使得构建全面而精准的业务管控平台成为现实。为了构建符合企业经营情况的管控平台,会计人员必须走出原来的工作领域,了解企业业务状况、业务环节和业务特点,打破信息孤岛。这个过程促使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融合,为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提供帮助与支持。而会计信息系统的深化应用加速了企业业务流与信息流的融合,为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提供更强助力。

2.4强化管理会计职能

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产生和推广使得会计信息系统迎来了一次巨大的革新与转变。通过对信息、业务、资金等资源的有效整合,企业各类信息资源得到了更充分的运用。一方面,通过整合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实现实时监控查看企业经营管理数据,帮助企业中的信息使用者更灵活地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状况,改善了传统财务会计信息滞后带来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对获取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内部及外部信息的分析和挖掘,会计人员可以更有效地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预测等活动提供强力支持。随着信息的整合及运用,管理会计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控制经济过程等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3会计信息系统助推管理会计转型升级面临的困境

3.1对会计信息系统认识理解不足

在企业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管理层乃至会计人员错误的将会计信息化与会计电算化等同。会计电算化主要指的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会计工作领域,通过会计软件实现手工完成,甚至无法完成的会计工作。企业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将会计工作简单地理解为审核、记录。这种理解导致了对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的错误认知。会计信息系统的工作内容包含数据整合、数据挖掘分析等,是对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3.2信息传递及融合受阻

企业中的各部门之间往往相互独立,部门间信息的沟通交流较少,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甚至几乎没有交流,会计信息系统与生产经营等系统相互独立,彼此间形成了信息孤岛,导致企业各类经营管理数据难以有效整合,不利于深入分析企业实际经营管理状况。当前,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产生的数据多源于财务会计系统,主要用于报表编制等传统工作,与业务数据的结合度不高,数据共享程度欠佳。业务部门也存在与财务部门交流不多、对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和深化应用的接受度较低,甚至存在抵触情绪的情况。上述原因导致财务部门在实现与业务部门信息交流融合的过程中,信息渠道闭塞,信息传递及融合受阻。

3.3复合型人才稀缺

企业会计人员的知识体系以专业知识为主,缺乏现代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尽管通用的会计信息系统软件逐步完善,但软件开发设计的思路仅适用于通用经济活动,难以真正贴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个性化需求。而这种无法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推广难度可想而知。此外,部分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信息系统是两套独立运行的系统,要想打通信息交流渠道,需要进行开发集成。不论是通用会计信息系统的个性化开发,还是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信息系统的开发集成,都需要会计人员有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基础。而这种既懂会计又懂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正是当前企业急需的稀缺型人才。

4会计信息系统助推管理会计转型升级的优化措施

4.1转变思想认识,提高会计信息系统重视度

企业应当全面转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系统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会计。只有从思想认识上真正认识到新技术、新理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意义和重要性,才能提高企业上下对会计信息系统的重视,获得管理层的支持、业务部门的理解与配合,实现硬件与软件配置的优化,保障各类信息系统的先进性、专业性,为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运行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此外,企业会计人员要转变传统记录价值的思维定式,充分认识到自身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做到向管理会计思维模式的转变,打破传统思维限制,发挥主观能动性,深挖数据,为企业成长和发展提供助力。

4.2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数据有效性

在充分、全面认识到会计信息系统对企业发展重要性的基础上,企业内部应根据自身运营实际,搭建并完善信息共享平台,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应保持充分的交流沟通,保证业务信息与会计信息、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的恰当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生产销售信息、人力资源信息、财务信息等的有效整合,增加信息维度,细化数据信息,为管理会计分析、预测等活动提供丰富的数据基础。在打通内部信息交流渠道的同时,不能忽视外部信息的获取。企业还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收集相关信息资源。以内部有效整合的信息资源为基础,结合外部信息资源进行分析对比,进一步提高数据有效性。

4.3培养复合型人才,优化人才队伍配置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拓宽,会计信息系统不断改革创新,愈加贴合企业日常经营管理需求。企业管理者要重视员工培训,引导员工学习实践,提高员工信息化意识;重视培养和提升会计人员综合能力,使其兼具信息技术相关能力及数据处理分析能力,能充分分析识别数据背后的风险与问题,为企业决策预测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并促使其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

5结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不断应用于实际。这对企业和会计人员提出新的挑战。企业应当顺应时展,充分认识会计信息系统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转变思想认识,助推信息资源的整合,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助力企业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杨子建.互联网模式下企业强化会计信息系统的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8):158-159.

[2]陈英.浅析信息化会计管理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J].环球市场,2020,(25):98-99.

[3]肖宇.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山西农经,2020,(12):145,147.

[4]刘志生.会计信息化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探讨——以A集团为例[J].大众投资指南(18):2.

作者:曾晓雯 单位: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