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统计新思维分析

时间:2022-11-07 04:03:13

大数据统计新思维分析

摘要: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思维与行为方式都在经受大数据的影响和改变。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统计工作也受到了大数据新思维的冲击。本文根据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从理论和实践上针对统计新思维做出分析,根据统计思维发生的改变,提出相应的建议,促使统计思维紧跟科技和时展步伐。

关键词:大数据;统计新思维;信息化

一、对大数据的基本认识

传统统计工作的研究对象是有意收集的结构化样本数据。而大数据时代,统计工作需要面临的是动态化发展、随时储存,具有无限容量的多种类型数据。受信息化的冲击,传统统计工作中的各种缺陷也在不断暴露出来。而大数据不仅指信息量大,还包括现代信息技术受到的条条框框限制较少,可以接纳各种各样的数据。

二、深化认识统计思维的变化

大数据时代必然带来统计思维的变化。当然统计的本质是指根据数据来还原事物本来的面目。现在,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多角度无限空间地去实现这个目标。相应地,统计思维也在发生着改变。(一)认识数据的思维发生变化。大数据相比于传统数据,在类型、量化方式和数据来源上都发成了巨大变化。传统数据收集目的性强,可以确定数据来源,即数据提供者的信息和身份,在数据分析后还可以进行修改校对。而大数据很难从微观层面追溯来源,因为大数据基本来源于互联网,数据产生并不以收集为目的。传统数据的数据类型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基本上是定量和定性数据,标准和格式也是固定的,最终通过统计图标等方式呈现出来。而大数据没有结构性或者具有半结构性特点,包括一切可以记录的符号。传统数据在数据量化方面来说是非常成熟的。量化之后,数据可以直接用来做分析和计算。而大数据在数据量化方面则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大数据背景下,不同系统对数据的分析都是不同的。因此,大数据的非结构性特征改变了传统的数据结构和数据量化方式。(二)收集数据的思维发生变化。传统统计是需要什么数据就去收集,收集数据后做好选择和比较就可以。而大数据时代,数据来源多种多样,数据类型囊括万千,怎么去辨别数据真伪,怎样确定关联物,怎么适应数据快速的更新换代,都是摆在统计工作者面前的问题。(三)分析数据的思维发生变化。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储存和分析技术不断提升。统计工作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或者各种软件,主动从大数据中发掘有用的信息。传统的定量分析慢慢变得简单化,而统计工作仅仅需要从定量回应中挖出数量关系,为最终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和支撑。传统统计是根据样本的特征推断出总体特征,这就决定了样本的质量决定结论质量。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是针对总体数据进行的,将不再受分布理论的制约。大数据下的统计遵循着严格的思维逻辑,即,从实际分布到总体特征再到概率判断。

三、主动适应统计新思维,应对大数据

(一)用发展的思维引领统计工作。正确认识统计新思维,必须主动转变观念,达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传统数据首先有总体,然后是样本和数据。对大数据来说,数据在前,总体在后,归根结底是因为大数据的个体处在不断变化中,很难用传统的名录库做归纳和总结。大数据具有变动流通性,一个个体有多个表达方式,不同网络体系中同样的表达方式代表的却不是同一个个体。(二)建立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和流程。传统数据分析可以按照预定方案进行,而对于大数据而言,受到大数据先有个体后有总体的影响,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将不再适用。大数据中存在的各种信息内容、网络流行语等,我们很难对各种信息进行有效地分类,也很难对信息个体的对应关系加以划分和控制,我们只能从超大容量数据本身入手,观察数据的分布特征,加强非结构化数据的研究。(三)改变和适应不确定性。在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中,个体存在差异,可以通过目标对象的不确定性发现其中规律。而要研究不确定性时,首要就是收集数据。因此大数据的不确定性不再是传统的获取样本,推断总体,而是来源于数据多样性,数据来源混杂性。改变对不确定性的认识,有助于我们适应统计的新思维,新常态。

总之,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技术的冲击,需要我们用新思维引领统计,主动构建数据化大格局。“[改为智者]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在正确认识大数据的前提下,转变观念,主动去适应和改变统计思维。

参考文献:

[1]汪辉.大数据与统计新思维发展分析[J].青年时代,2016,(7):280.

作者:张小莉 单位: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事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