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数学统计分析

时间:2022-02-23 09:12:27

经济社会数学统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经济学越来越看重。尤其是当前科技不断的发展,可以说掌握了科技和经济就是掌握了权力与地位,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因此。经济学的地位不断的提高,而在现在经济社会中,数学统计方法就是最为常用的一种经济学工具。因此本文就针对当前现代经济社会的现状进行探究,来得出,数学统计方法能够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起到何种作用。

关键词:统计数学;经济学;统计方法;应用问题

在当前的社会,任何的行业都离不开经济学,而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经济学。因为任何的事情都是需要精确的计算的,否则就很容易出现一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学的地位水涨船高。但是经济学虽然属于一门综合学科,其主要的内容还是与数学有关。因此数学统计方法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应该做好高中阶段的学习,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未来的经济生活中能够应对自如。尤其是高中数学的学习,高中的数学几乎就是大学各类与数学相关学科的一个基础,一些基础的理论都会在高中出现,如果不能良好的掌握,那么未来就会非常的吃力。其中数学统计方法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任何的时候都需要进行统计,我们吃饭穿衣所产生的消费和每个月工作的收入都时需要进行统计的,只有统计工作做得好,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

一、数学统计方法与经济生活的交融

数学统计方法在当前来看是存在于很多领域之中的,尤其是经济生活中,更是离不开数学统计方法,但是在很久之前,二者却是分开的。因此我们说,数学统计与经济学是在不断的融合,而不说经济学是数学的一个延伸学科。我们也通常将经济学定义为一个综合性的学科,而不是单纯的分为文理科,这是因为经济学的跨度其实是非常广的,它是现实生活中经济生活的一个抽象体现。那么我们就来说说数学统计是如何与经济学相互如何的。其主要是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数学统计与经济学出现融合趋势。这个时间非常的早,几乎可以追述到十六世纪末。其主要的原因是那时候的经济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其学科的各种建设都不够全面,而数学却是一个传统的,发展的较为全面的学科,因此,一些经济学的带头人就提出利用数学来弥补经济学中关于统计的缺陷。这是数学统计与经济学出现融合趋势的原因。第二个阶段就是初次融合,这个时间是十七世纪初期,其中主要的人物就是威廉配第,他是英国的古典经济学家,其著作《政治算数》在西方非常有影响力。在《政治算数》中,威廉配第首次提出了将数学方法与经济问题联系在一起,并用数学方法进行解决的思想。这个思想在当时来看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却因为社会的原因,人们不愿意接受这种思想,而且一些古典经济学家也对威廉配第的这种思想进行抨击,因为威廉配第的思想已经触碰到了这些经济学家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当时这种思想是不能够成为主流思想的。第三个阶段就是真正融合。数学统计与经济学真正融合的时间一直推迟到了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方才完成。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爆发后,整个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就让许多的学科都出现了变动。尤其是在数学,经济学等领域中,其变动更加的大。这也让两者的融合成为了一个必然。其主要的标志就是“戈森定律”的提出。这个定律确定了数学统计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因为定性分析的缺点实在太多,已经不适合社会的发展。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在1955年《对策论与经济行为》的发表,这不著作将数学统计与经济学的融合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自《对策论与经济行为》发表后,统计方法成为了经济学中的一大热门解题方式,而且广泛的应用在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之中,其重要性大大提高。到此为止,经济学与统计学经过了漫长的时间,总算是紧密的融合在了一起。而且在之后的发展中,数学统计方法和经济学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二者不断的推动着对方的发展,真正的做到了一荣共荣,一损俱损。

二、数学统计方法在经济学中的使用情况分析

(一)数学统计方法是解决经济问题的简便途径。说到数学统计方法可用于解决经济问题这一方面,就必须从数学的特性入手。经过了多年的学习,我们都知道数学具备了几种其他学科不具备的性质。首先是严谨性,和其他文科学科相比,数学具备更强的严谨性。我们通常进行的计算都具备答案唯一性,如果出现了两个答案,那么计算就一定是有问题的。所以,任何严谨的问题想要获得一个严谨的答案,利用数学方法都是可行的。第二个特性就是逻辑性。和其他的学科相比,数学更具有逻辑性。因为无论是我们经常做的函数还是几何的问题,如果没有逻辑性,就无法解决问题。甚至在一些时候,如果没有逻辑性,问题就无法找到解决的途径。那么我们空有公式是无用的。同时,逻辑混乱也会让问题的解决出现问题。所以,在涉及到逻辑方面的问题使用数学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化归性。数学解题讲究的是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转变为一个简单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了化归思想,也是我们当前高中阶段数学主要提倡的思想之一。它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而经济学的问题也具备这样的特点,首先,经济问题一般是实际的问题,因此其答案是具备唯一性的,需要严谨的计算和解答,第二是经济学问题作为实际问题,其与现实生活的关联是非常多的,因此就需要有一个合理的逻辑性,才能保证解释的通。最后,任何的现实问题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只有将其转化为我们所理解的,能够有效认知的问题,才能进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数学统计对于解决经济问题是非常有效的。而且这种方式在实际运用中,也能够有效的避免一些决策性的失误,或者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支出。这样更好的体现经济性。(二)数学统计方法可作为工具展开经济理论分析。经济学的内容一般和现实相互连接,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依靠对现实的理解就很难客观的去判断一个问题。如果只是依靠我们的主观思想去判断问题,那就是最早的经济学处理问题的方法——定性分析。但是数学统计却可以很好的将经济学的问题转化为一个抽象的数学问题,这样我们解决起来就变得更为客观,只需要关注各种数据就可以了,而不是需要进行主观性的思考,这样可以极大的避免因为主观思想不正确而导致的误差。所以,在当前的经济问题实例分析的时候,人们更喜欢用数学统计的方式进行转化分析。这也是当前许多企业经常运用的一种方法。

三、数学统计方法应用于经济学的实例分析

在GDP分析模型中,可以通过数量分析和统计学方法来找出其中的统计指标,设计相应的指标体系,并结合社会现状来研究GDP值的计算方法和影响因素。在下面的研究中我们以某市2001—2015年的GDP纵向分布数据模型为例,采用分析数量经济法中的回归分析来展开统计学研究,并初步预测2017年之后的某个阶段。通过某市的GDP数据统计结果,采用回归分析的方法来处理数据,并建立一个关于GDP与实践序列间关系的F(y)模型,其数据处理结果我们看出,GDP呈现明显的非平稳增长趋势,通过回归分析和数据处理作出一阶差分,可以看出其散点图为二次函数形式,因此可得F(y)=ax2+bx+c,采用回归分析来处理年份可以得到回归统计结果。由此可得回归方程为F(y)=32.35x2-96.40x+1115.40,检验其规定系数可知R=0.9550,与1非常接近,由此可知,该回归方程与实际数据有很好的拟合度,可以采用该方程对未来的某个阶段进行预测。一般来说,实际的GDP受多因素影响,其变化不稳定,因此预测值都会有一定的偏差,根据某市2016年实际GDP总值为6756.4021亿元,与上述预测的理论误差为:w=(6756.4021-6105.5986)/6756.4021×100%=9.63%在上文的记述中,我们看到了之前预估的情况与实际情况并不准确,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应该分为两个方面,在主观上我们忽略了政府态度,这就导致了在政府的干预下,情况出现极大的变化。客观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汇率等变化都是不可预测,其影响也是较大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预测是没有准确性的,应该说,预测是给我们指导了一个方向,而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们从上文中能够看到主体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因此,这种预测有着一定的可靠性。

四、结论

综上所述,数学统计对于现代经济学和现代经济社会所能够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它能够很好的帮助人们进行经济生活。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努力的学习数学学科,将数学统计的思想学习的更为透彻,这样才能在我们离开学校之后,更好的进行经济生活。但是在进行学习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不能死记硬背,要学会灵活运用。数学是一个逻辑思维极强的学科,因此,只有活学活用才能保证其学习的内容真正有用。如果单纯的死记硬背,那么就算学习到了再多的东西,最后也会是无用的。最后,数学统计不仅在现代社会的经济生活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其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也有着其独特的作用,是应该受到人们重视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黄晓妃.经济学中数学统计方法的应用探析[J].中国市场,2015(15).

[2]初旭.数学统计方法在经济学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4(01).

[3]成均孝.浅析经济学研究中数学统计方法的应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7(03).

[4]杨四香.经济总量研究中的数学统计方法作用研究[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04).

作者:赵嘉琪 单位:郑州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