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尿素氮的空间质评分析

时间:2022-03-05 11:06:12

小议尿素氮的空间质评分析

本文作者:薛雄燕工作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肾功能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是肾小球滤过率,而肾小球滤过率生化检测指标中通常根据尿素氮的检测水平来判断肾小球滤过功能。以往生化实验室对血清尿素氮的检测方法主要通过二乙酰—肟法检测尿素氮,主要通过试剂盒检测,其操作简单、价格便宜,长久以来实验室普遍采用此法检测。但由于该法受外界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大,且特异性不高,容易受血清中其他成分的干扰。酶法检测通过自动分析仪检测,受干扰因素影响较少,虽然价格较高,但准确性高,因此,目前普遍被实验室所接受。通过查阅文献、收集以往调查数据及结合我科在2011年通过统计分析佛山市二级以上生化实验室的室间质量评价中得出,不同方法对不同质控基质样品的尿素氮、肌酐检测结果影响有很大差别。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佛山市25家二级以上的生化实验室。质评物四种批号高值质控品39121、33113和低值质控品39122、33114的质控品都由罗氏公司提供。方法填写的结果项目有仪器名称、测定方法、所用试剂厂家等。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对2种方法的测定结果采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全市尿素氮PT的合格率为85.6%,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测定高值质控品的CV:二乙酰—肟法测定尿素氮为6.7%,酶法测定的尿素氮为5.7%,偏差分别为2.7%与3.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测定低值质控品的CV:二乙酰—肟法测定尿素氮为17.8%,酶法测定的尿素氮为6.8%,偏差分别为26.7%与3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所用自动化生化检测分析仪来自国内外11个品牌。

讨论

室间质量评价的作用主要是使每个生化实验室的生化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和准确性[1]。在本次室间质量评价中,通过收集二乙酰—肟法及酶法对低值控品的尿素氮检测信息,相比具有明显差异(P<0.05),而不同方法对于高值质控品的检测结果无明显差异(P>0.05)。分析其原因可能有:①在检测方法上,全自动干化学试纸法是传统上使用最多的方法,其操作简单且价格便宜,但缺点受外界干扰因素影响多[2]。本研究检测结果与相关文献报道一致,低值控制控品假阳性物干扰明显,偏差大于15%。可能是由于阳性干扰物在高控制物中含量少,而主要存在于低控制物中[3]。②不同试剂厂商用于检测肌酐和尿素氮的试剂配方也不尽相同,设置的参数也有差异是会对结果有影响。③在本次统计研究中发现,使用酶法比传统的方法检测的实验室与以往相比明显增多[4],但分析仪种类、型号及试剂的来源各有不同。因此,测定时间和标准液参考范围也各不相同,其测得值可比性较差。由此可见,应当采取以下适当的措施来改善室间质控的标准化,以提高生化实验室的可比性和准确性。①在检测方法中,应当统一采取效果好的酶法测定。②认真做好自动分析仪的保养、维护及校准。③各实验室应当根据本实验室实际情况在选购仪器时尽量选配套的仪器系统、试剂和校准品。④在质控物的选择上,尽量选用基质效应低、方法学差异小的产品。总之,除了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外,坚持各实验室使用酶法检测标本对每个生化实验室的生化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和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