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预警生成绩的统计分析

时间:2022-03-05 11:10:11

学院预警生成绩的统计分析

本文作者:孙红霞工作单位: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基于以上学生特点的分析,进而分析某独立学院预警生的成绩数据的分布特点。我们通过分析预警生2009到2011学年度四个学期的成绩数据,研究其成绩的分布现状。本文从学生成绩管理系统中按学期抽取预警生基本数据。数据来源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现有27个专业,设置人文学部、理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工程学部、信息科学部和医学部六个学部,在校学生总计8082人。基础数据主要是各学期的学生成绩表,主要包括班级、学号、姓名、开课学期、课程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总评成绩、录入学期。从成绩表中,以学期为分界线,获得预警生的成绩数据,包括:学号、姓名、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总评成绩、专业、班级。预警生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通过对2008级和2007级学生成绩的初步分析,发现信息科学部和工程学部的预警率一直很高,第四学期各学部预警生均比前一学期下降,而第五学期大部分学部预警率上升,只有经济与管理学部预警率在平稳下降。同时,还发现预警生大多出现在第二到第五学期,但到第六学期有所下降。从第二学期开始,课程安排较多,学生任务变得较重,这样就较容易产生不及格现象。因此,对预警学生的管理应重点放在第二至第五学期,可以通过改进课程的安排时间和教学方法来降低产生的预警生数量;同时,还要注重毕业生的预警状况,做好毕业前的预警转化工作,保证绝大部分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预警生转化率与新增率通过对2008级和2007级学生预警成绩的统计分析,在第二学期至第五学期期间,预警生的转化率和新增率成曲线变化,存在不稳定现象;而在最后一学年,各学部的预警生转化率得到提高,而新增率得到降低。说明最后一学年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提高,从而使新增率降低,转化率提高。因此,对预警生的防治工作应该是持久性的一项工作,防治重点应该放在第二学期至第五学期期间,可以通过改进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来降低预警生产生的数量。预警课程现状从2006级预警学生开始,排在前20的预警课程中,居然有6门课程重复,其中包括高等数学(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高等数学A(一)、大学英语、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和大学物理B(二)。高等数学(二)一直排列在第一,计算机技术基础课程的预警人次数下降得最快,而且大多数课程安排在第二、三、四学期。结合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大一下学期预警新增率变得较大;大二年级的预警新增率一直较大,而且预警转换率较低;大三年级的预警转换率比较低。所以,预警学生管理的重点应该是大二学生。进一步统计分析发现,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四门课合计预警学生人数占该学期总学生人数比例约占总人次的30%,并呈上升趋势。大约有80%的预警生的学籍预警是由于这四门课程考试不及格引起的。预警学生人数越来越集中在这四门基础课程,说明这些基础课程是关键基础课程,也是教学整改的重点。因为这些课是全校性质的课程,选修这些课程的人数比较多;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容易产生不及格的现象。改进这些基础课程的教学,提高其教学效率刻不容缓。

本文通过对预警学生成绩和预警课程的统计分析,综合、提炼出学生可能转化为预警生的相关数据信息,并针对预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解决方法,用事实揭示了预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我们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开展预警生转化工作,提高预警转化率,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独立学院教学管理的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