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医学统计学考试改革探索

时间:2022-10-17 09:40:10

本科医学统计学考试改革探索

1改革内容与方式

此次改革的核心是增强科研设计意识,提高统计软件应用能力。改革试点为2014级临床、护理、麻醉、口腔五年制本科教学班。1.1课程考试改革。在以往期末考试的基础上,引入实验报告、案例辨析、统计方法Excel实现和课堂表现等进行综合考评。其中,实验报告占10%、案例辨析占10%、统计方法Excel实现占10%、课堂表现占10%、期末考试占60%。实验报告:学生基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或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专业需要选定研究课题,依据专业相关内容撰写科研设计报告。案例辨析:(1)学生寻找本专业中文核心期刊(北大核心、CSCD核心库或扩展库)中的统计方法错误应用案例,分析原因并给指出正确的统计分析方法;(2)分析经典案例,学生以作业的形式完成考核任务。统计方法Excel实现:考虑课程学时数和学生接受能力,以Excel作为分析软件,要求学生列出操作步骤,重点对结果进行解读。课堂表现:包括出勤情况和课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正确性。1.2期末考试题型改革。摒弃简单记忆性题目(名词解释、简答题),以及复杂烦琐的计算题,增加综合应用题、案例辨析题的比例。例1[1]:某地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检查了140名成年男子的红细胞计数,检测结果(略)。请按照要求回答以下问题:(1)对该资料进行统计学描述,请简要叙述基本思路。(2)已知χ=4.77×1012/L,S=0.38×1012/L,估计该地成年男子红细胞计数的95%医学参考值范围,并简要叙述其意义。(3)估计该地成年男子红细胞计数的95%置信区间,并简要叙述其意义。该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定量资料的统计描述、医学参考值范围、置信区间和标准误等。例2[1]:在评价某药物耐受性及安全性的Ⅰ期临床试验中,将符合纳入标准的30名健康志愿者随机分为3组,每组10人,各组注射剂量分别为0.5U、1.0U、2.0U,观察48小时部分凝血活酶时间(s),回答以下问题:(1)该研究所得数据资料为什么类型?(2)该研究设计为什么类型?(3)看到问题“不同剂量组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有无不同”,首先想到的统计推断方法是什么,需要满足什么条件?(4)如果条件不满足可以采取哪种统计推断方法解决?该题目考查知识点:资料类型、实验设计类型、方差分析及其应用条件、非参数秩和检验。案例辨析是从科研报告中典型的统计方法错误应用案例入手,采用错误案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正确解决问题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与学充分融合。

2效果评价

2.1评价方法。为评估改革效果,学期结束后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经预调查、修改完善)对课程考试改革整体、改革内容、考试题型等方面进行评价。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62份,回收问卷362份,回收率100.0%,有效问卷358份,有效率98.9%。2.2整体评价。对于本次课程考试改革,261人(72.9%)认为合理;74人(20.7%)不确定,认为传统考试方式也有优点;23人(6.4%)认为不合理,建议采取论文或综述的形式进行课程评定。2.3改革内容评价。大部分学生对改革内容的认同度较高,299人(83.5%)十分清楚此次考试改革的内容,54人(15.1%)不太清楚,5人(1.4%)完全不清楚。对于增加实验报告、案例辨析、统计方法Excel实现和课堂表现评价环节,多数学生认为有必要,具体见表1。2.4对考试题型的评价。多数学生对期末考试题型持认可态度。344人(96.1%)支持摒弃简单记忆性题目,4人(1.1%)反对,10人(2.8%)不确定;对于增加综合应用题,321人(89.7%)表示支持,20人(5.6%)表示反对,17人(4.7%)不确定;对于增加案例辨析题,264人(73.7%)表示支持,53人(14.8%)表示反对,41人(11.5%)不确定。2.5对综合评定成绩比例的评价。多数学生满意综合评定成绩比例。254人(70.9%)认为比例分配合适,61人(17.0%)认为应该增加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43人(12.1%)认为应该继续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

3建议

医学统计学教学目标和其在临床、护理等专业中的地位决定了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应用能力。本次课程考试改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方位考查学生知识掌握、发现解决问题能力,得到学生广泛认可。3.1丰富考核形式,激发学习动力。调查显示,学生认为本次课程考试改革最成功的地方是考核方式多样,认为这种综合性的评价方式既可以巩固“三基”,又可以强化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增强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动力,增加了学习时间,增强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出勤率,改变了学生平时学习懈怠、期末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现状。3.2弱化复杂计算,强化软件应用。将统计分析软件的应用引入考试,可以让学生从应试教育中摆脱出来。临床、护理等专业学生对统计分析方法的学习需求有以下特点:一是仅关注统计方法在未来工作领域的应用,不注重创新和发展;二是需要用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4],而目前正版统计学软件少。基于此,在临床、护理等专业开展利用Excel的常用统计分析方法教学十分必要,但受条件限制,全面上机考核难以实现,故课下评测必要且合理。3.3强化案例辨析,实现教学相长。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学生支持在考试中引入案例辨析题型。医学统计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学会如何正确运用所学统计方法是该门课程的重点。案例辨析是从科研中典型的统计方法错误应用案例入手,考查学生对是否正确使用统计分析方法的辨别能力[5]。此外,课堂和期末考试案例辨析素材主要来自在各专业领域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内容丰富,学生既完成了医学统计学学习任务,又可以通过此过程了解课本以外的相关知识,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3.4摒弃简单记忆和复杂型试题,培养综合能力。学生对期末考试摒弃简单记忆性题目较支持。通过考查医学统计学基本概念了解医药卫生专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名词解释、简答题等并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统计概念的含义,而且很容易让学生陷入死记硬背、应试教育的漩涡。综合应用题则可以从应用角度考查学生统计学基本概念和经典统计学方法的掌握情况、适用条件、结果的意义、条件不满足时的解决方案。综合来看,此次课程考试改革较成功。但是也必须注意,课程考试是手段不是目的,考试改革不能独立孤行,应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与科研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康,贺佳.医学统计学[M].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2]朱彦锋,冷言冰,张薇薇,等.PBL教学法结合网络课程平台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1):46-47.

[3]龚婷婷,赵健,姚科,等.四川大学本科生《卫生统计学》课程考试改革初探[J].现代预防医学,2014(1):190-193.

[4]郑先波,栗燕,宋尚伟.Excel在《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1):183.

[5]范引光,潘发明,王静,等.案例教学法在卫生统计学试验教学中的运用[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0(12):1239-1241.

作者:胡乃宝 王玖 韩春蕾 刘海霞 殷彦君 魏飞 单位: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