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统计信息化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17 11:42:47

大数据下统计信息化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工具支持。本文围绕统计信息化建设,探究了其发展现状,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如何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统计信息化;发展;现状;措施;变革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和广泛应用,为各行各业发展都带来了重大的契机。新形势下统计信息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统计信息量不断增大,信息类型也日益复杂,增加了信息统计的难度,影响了统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统计管理理念也需要不断创新,传统的统计管理理念和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虽然有序开展,但是在专业数据深度分析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信息化的应用探索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1大数据视域下统计信息化内涵及发展现状分析

大数据最早是从20世纪八十年代出现的,关于大数据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综合分析主要是指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应用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等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有其自身的特点,具有数量庞大、数据类型多样化、数据变化速度快以及数据价值高等特点,也是各行各业关注和研究的重点。统计信息化是指在统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利用现代通信、网络以及数据库技术等对相关的数据资源等进行信息化处理和一种新兴技术。统计信息化主要是依靠计算机信息处理工具和方法来进行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统计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各行各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关注和探索的重点。我国统计信息化建设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并且伴随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升级和广泛应用,统计信息化应用发展渐成规模。随着国家统计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统计四大工程进程的有序实施,为统计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单位名录库建设、企业一套表机制、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的构建和应用以及联网直报系统的推出,统计数据结构不断变化,信息化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2当前大数据视域下统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计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依然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统计信息化相关技术的局限性。统计信息化技术主要是对大量数据来进行及时快速处理和转化的技术,通过实施统计信息化工作,从而不断提升信息采集和利用成效。但是可以看到目前实施的统计信息化工程主要是应用关系数据库技术,统计数据类型也主要是以结构化数据为主要的模式,数据之间具有较大的关联性,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信息类型多样化,数据既包含常规的结构化数据,同时还包括很多的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半结构化数据,数据变化的速度也比较快,数据之间的关系也有很多不明晰性,这些数据又是必不可少、非常重要的。所以目前现有的统计信息化处理技术相对局限,在海量数据的处理以及转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处理难度和局限性,需要进行进一步优化。(2)统计单位名录库维护机制需要完善,信息分析与利用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进行单位名录库的建设和更新,目前统计部门和相关部门虽然在单位名录库建设方面渐成规模,但是相关的单位名录库未能及时进行更新,加上信息不对称,相关的标准和规范等不够统一明确,从而影响了名录库建设成效。另一方面统计信息深度分析利用不足。统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等不断完善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统计成果的价值。单纯地进行数据汇总是比较低能的,还需要进行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处理,但是目前在数据的深度分析等方面缺乏深入的探究,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数据背后相关的价值与内涵等方面的研究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成果应有等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深入探索。(3)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力度需要加大,统计队伍素养有待提高。一方面虽然国家统计部门实施了企业一套表制度,统计工作应用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进行处理,但是在数据的形成以及整合等方面相关的质量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企业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统计调查等工作的主动性不足,甚至提供一些虚假的信息等,国家相关部门在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方面的力度有待加强。另一方面统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需要专业人才有力推动,他们需要具备专业化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但是目前在统计队伍建设方面培训不够,统计人员习惯于经验管理和纸质分析,对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学习研究等不足,对于较为复杂的系统性以及配合性强的技术问题和统计专业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3大数据视域下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具体对策

为了更好地发挥统计信息化技术应有的功能,更好地推动统计工作规范有力开展,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探究:(1)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完善基础管理体系。要认识到目前在大数据环境下统计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大,尤其是如何要进行各类型数据的快速整合和应用等方面需要统计部门进行深入研究,所以应当强化基础管理,完善统计基础管理体系。一方面应当围绕统计信息化建设对目前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在数据的采集与优化整合方面进行基础功能优化,加强数据的集成化管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等从统一规范的层面进行数据库系统的开发,针对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数据等能够从统一的视角来进行规范处理,完善基础数据库和功能服务平台,从而对各类传统统计信息资源尽快整合和信息化建档,还应当构建规范的元数据和数据构成的统计员数据库体系,加强统计信息系统流程优化和标准规范统一,强化数据分析系统的功能,从而实现数据的有序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统计基础管理体系的完善。基于“一网、一台、一库”建设工程加强系统工程的完善,在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处理等方面压缩中间环节,减少过程性干扰。积极开发应用现代统计软件提高统计数据综合处理效能,借助物联网技术等加强数据采集终端装置的优化配置,提升处理质量。(2)加强统计信息技术创新,并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要从提升统计信息化建设深度方面对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研究,积极开发统计云系统,借助云技术等对统计信息进行全面化整合和处理,及时筛选不合条件的数据等并注重信息反馈,从而便于各类数据及时进行归口统计、汇总和审核等。借助云计算技术对统计系统进行优化配置和功能的分类完善,从而更好地结合用户的需求等完善功能平台,便于数据的安全保障和深度分析。另一方面要加强统计数据监督管理,利用相关的技术等及时进行数据的动态化监控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源头排查,注重实地调研和过程性考核监督相结合的数据质量监督模式的联合应用,加强立法管理,针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等情况通过制度的方式来进行约束,将其纳入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和管控措施来进行全面过程监督,从而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此外还应当围绕统计队伍建设下工夫,加强现代统计数据、统计法律政策、专业素养等各方面的培训,引导他们深入实际加强调查,掌握各类数据的处理方法和统计分析技术,从而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判断和分析,形成更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便于相关部门及时决策和科学利用。此外还应当不断学习和引进国外现代化统计信息技术和处理方法,主动与国际标准对接,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技术等加强相关数据的更广范围分析,提高信息共享和获取利用深度。

总之,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信息化建设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只有结合实际找出目前统计信息化建设在机制、队伍以及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不断进行体系完善和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等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参考,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苗誉威.大数据环境下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信息通信,2014(12).

[2]吴珍.大数据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8(01).

[3]许宗艳,王娜.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与思考[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11).

[4]陈星.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信息化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08).

作者:林菁 单位: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