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企业属性对服务业统计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10-15 10:59:00

虚拟企业属性对服务业统计的作用论文

摘要:虚拟经营是以企业运行功能为分工与合作对象的经营模式,虚拟经营的广泛实施,加速了许多具有服务属性的运行功能从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中分离出来,同时以运行功能为对象的社会分工与合作也要求这些分离出来的运行功能以独立企业的形式与实施虚拟化经营的企业进行功能互补,如以虚拟企业联盟体的形式运作,进而促进和扩大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虚拟化经营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及统计方法都产生了诸多影响。

关键词:虚拟经营;生产性服务业;统计与影响

一、虚拟经营加快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主要组成部分,生产性服务业是指直接或间接为生产过程提供中间服务的服务性产业,涉及信息收集、处理、交换的相互传递、管理等活动,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商务组织和管理机构,其范围主要包括仓储、物流、中介、广告和市场研究、信息咨询、法律、会展、税务、审计、房地产业、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劳动力培训、工程和产品维修及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的发展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及科技进步密不可分,它不直接参与生产或者物质转化,但又是任何工业生产环节中不可缺少的活动。

现代服务业相对于传统服务业属于新兴产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企业虚拟化经营正是形成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成因。营通过对企业运行功能的社会分工与合作,企业虚拟化经改变了企业的组织形式,使企业资源的配置从实物资源的整合转向运行功能的整合;同时促进了企业间产业链条不断细化,具有相同运行功能的价值链实现重新组合;一方面实现了企业运行功能的专业化经营,另一方面为企业价值链升级提供了新模式,综合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原来在第一和第二产业中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为满足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商务活动运行功能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带有服务业属性的企业(行业),便会逐渐从其他产业链条中分离出来,成为生产性服务业。

(一)企业运行功能的产业属性

企业的运行功能是指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维持自身正常经营运行的过程中,必须拥有的相应组织和各种资源所具备的,能够发挥有利的作用或效能,即组织和资源的使用价值。实体企业自身具备完成其运行过程所需要的全部运行功能(如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及销售服务、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功能),实体企业不仅拥有这些运行功能的使用权,而且拥有这些运行功能的所有权。虚拟企业在整个业务活动的运行过程中,经营业务自身所需要的这些运行功能也必须发挥作用,但很多功能作用的发挥是借助于其他企业所拥有的资源(运行功能)而产生的,企业本身仅在自身最特长的功能上投入相应资源,从而形成自己所专长的功能。这个专长功能一方面是企业在社会(市场)上的立身之本,另一方面,这个功能又可以被用作成为其他企业其功能的组成部分,成为不同企业之间功能协作的承载体。因此实施虚拟经营的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通过对其运行功能进行分工与合作,实现了与其他企业共享所拥有运行功能的使用权。

企业的运行功能按照其效能或使用价值的产业属性,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具有制造业属性的运行功能,如加工制造功能,这些功能具有改变产品的物理性质、化学属性、几何形状、零部件的结构整合等效能(能力),这些功能最终形成产品的物质(有形的)载体,构成产品的“硬件”;另一类是具有服务业属性的运行功能,如产品研发设计、创意、品牌培育、管理、培训等效能,这些效能或使用价值具有无形产品(即服务产品)的性质,这些功能最终形成产品的品质内涵(无形的)载体,构成产品的“软件”,形成产品的市场价值。一个企业如果能够向社会提供完整的产品(指产品不仅具有形成其使用价值的物质载体,还有体现其市场价值的“软件要素”,如品牌、营销能力、售后服务等),在典型的实体企业经营运行模式下,应该完全具备这两种运行功能。否则企业或者不具备完整的生产能力,或者只能生产半成品。

(二)与企业运行功能相对应的企业类型

在企业虚拟化经营的模式下,根据企业运行功能类型,可以将企业按其所拥有运行功能的产业属性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仅拥有制造业属性运行功能的企业,称为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这种企业的产出物只是仅具有产品使用价值的、有空间形状的“物质躯壳”,并不具备完整产品所需具备的其他的“软件要素”,因此其产品只是“半成品”,属于“制造型功能产品”。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只有在与其他企业的功能合作,其产品才能真正体现其市场价值,如现在大量存在的只给其他企业提供代加工业务的“加工厂”。制造型运行功能的企业在市场上出售这种“物质躯壳”产品,是将产品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同时出售的。第二种是仅拥有服务业属性运行功能的企业,称为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这种企业只直接或间接为其他企业的生产过程提供中间服务性的(产品),或者为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所生产的“物质躯壳”填装“软件要素”。服务型功能产品不仅产品的物质形态是无形的,而且企业仅能出售产品的使用权,并不能出售产品的所有权。如品牌价值的培育、财务会计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生产服务型功能产品的企业便是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企业,服务型功能产品既可以单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最终产品,又可以成为服务型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功能合作时所需要的“中间产品”。第三种是同时拥有制造业运行功能和服务业属性运行功能的企业,称为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即功能全能型的实体企业)。企业在生产有形产品“物质躯壳”的同时,还能够为“物质躯壳”填装“软件要素”,在企业内形成产品最终的使用价值和市场价值,为市场提供完整的产品。在虚拟经营情况下,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也能够向社会提供“制造型功能产品”或者“服务型功能产品”,目前这类企业被认为是属于制造业属性的企业。

(三)虚拟经营促进纯服务型运行功能的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的分离

企业通过虚拟化经营,对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的运行功能必然形成分工与组合态势,其结果便会促进这类企业中的制造型运行功能和服务型功能在分工的基础上形成聚合,再通过企业间虚拟经营的合作,当其他条件成熟时,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便会向两个方向演化:当企业的制造型运行功能越来越多,企业基本上是依托制造型运行功能开展经营业务,其产品主要是“制造型功能产品”时,企业就演变成独立的制造型企业;当企业的服务型运行功能越来越多,企业基本上是依托服务型运行功能开展经营业务,其产品主要是“服务型功能产品”时,服务型运行动能所体现的现代服务业便会从制造业的产业链条中分离出来,演变成独立的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即生产性服务业。毫无疑问,企业虚拟化经营的实施,不仅使制造业企业向更加专业化方向发展,提高其发展水平和市场应变能力,而且促进了纯服务型运行功能的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产业链条中分离出来,加快了生产性服务的发展进程。

(四)企业虚拟化经营加速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向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和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的分化,提高有些企业服务型运行功能的比重

如果说纯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和纯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是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发展的两种极端状况,在工业经济时代实体企业的经营模式下,绝大多数企业都属于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但企业所拥有的运行功能的产业属性成分(即偏重于服务业产业性质还是偏重于制造业产业性质)是有所不同的。企业虚拟化经营会促进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向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和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的分化,分化的结果除了使有些企业或者成为纯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或者成为纯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外,还有很多企业虽然仍然是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但经过企业虚拟化经营对运行功能的分工组合,出现运行功能向两种产业属性集中的倾向,或者提高了企业制造业属性的比重,或者提高了企业服务业属性的比重。前者使原本属于制造业的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制造业的特征更加突出和更鲜明;后者使原本属于制造业的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有了更突出、更鲜明的服务业特征。

二、虚拟企业产业属性对现代服务业统计的影响

(一)虚拟企业联盟体中盟主企业的产业属性对现代服务业统计的影响

企业实施虚拟化经营,为了完成一个业务项目,通过合作关系形成一个虚拟企业的合作网络性组织,在这个网络中,企业可以有条件地进入或退出,这样既可以达到优化资源整合配置的目的,又可以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应变能力。这些虚拟企业组成的松散型的、临时性的联盟组织便为虚拟企业联盟体。虚拟企业联盟体有盟主企业和盟员企业之分,盟主企业是联盟体的发起者,处于主导地位,盟主企业的业务方向便是联盟体的业务方向,盟主企业向社会提供最终产品。盟员企业是参与者,可以有条件地进出联盟体。虚拟企业联盟体中盟主企业的产业属性对现代服务业的统计也会产生影响:

当盟主企业是服务型产业属性时(该产业属性既是盟主企业在注册成立时被相关部门所认定的产业属性,又是该企业从事经营业务的产业属性),所从事的经营业务可能会包括制造业的产出物(通常是外包制造加工业务,承接外包业务的企业便是盟员企业),这类盟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产品价值的增值部分,基本上都属于服务型运行功能的产出物,这类企业按照现行的统计渠道,应该按照服务业数据上报,这种情况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这类虚拟企业联盟体盟主企业的产业属性。如在调查中笔者了解到北京某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企业,在为其他企业提供研发产品的同时,该企业将部分研发产品的价值链条延伸到制造环节,通过制造加工外包向社会提供最终的制造业产品,但该企业是按照服务业进行相关数据上报的。

当盟主企业是制造型产业属性时,所从事的经营业务应该是制造业的产出,但在虚拟经营的情况下,当盟主企业将制造型运行功能的业务外包给其他制造型企业承担时,这类盟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产品价值的增值部分,基本上也都属于服务型运行功能的产出物,这类企业按照现行的统计渠道,应该按照制造业的相关数据上报。这种情况虽然也反映了这类虚拟企业联盟体盟主企业被相关部门所认定的产业属性,但出现了与其所从事经营业务的产业属性的不一致。这就导致了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实际上两种类型的盟主企业所真正经营的业务其产业属性的本质是一样的,即两类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价值的增值部分,都属于服务型运行功能的产出物,但其上报的统计数据却不一样,导致服务业数据的少报,同时也是制造业数据的多报,降低了相关数据的可比性。如在调查中了解到北京另外一家保健品制造商,该企业主要从事产品的品牌建设,产品的销售,产品的制造加工环节同样外包给其他企业来做,但该企业是按照制造业进行数据上报的。

(二)虚拟企业联盟体中盟员企业的产业属性对现代服务业统计的影响

虚拟企业联盟体中的盟员企业,由于盟员企业不向社会提供最终产品,仅向盟主企业提供其运行功能的产出物,这些产出物在虚拟企业联盟体中作为盟主企业采购的中间产品,不论这些中间产品是属于制造业产品,还是属于服务业产品,都不会影响盟主企业最终产品的产业属性,所以盟员企业(作为一个独立企业而言,而不是另外一个虚拟企业联盟体)的产业属性对现代服务业的统计也没有影响。

三、基于虚拟经营生产性服务业统计范围的调整

企业虚拟化经营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正是由于企业实施了虚拟化经营,才使生产性服务业从加工制造业的产业链条中分离出来,不断的发展壮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力发展企业虚拟化经营,大大提高以企业运行功能为分工及合作对象的社会分工协作水平,是大力发展和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有效途径。这样在企业虚拟化经营得到普遍运用的情况下,生产性服务业必然会出现有别于以实体企业经营模式为主的情况下的发展模式和表现形态,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和统计方法也应随着企业虚拟化经营程度的提高而不断地进行调整,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产出物真正的产业属性,得到真实的统计数据,反映生产性服务业的真实发展水平,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依据,更好地促进企业虚拟化经营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一)将服务型运行功能为主的企业纳入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

从我国目前统计实践的情况看,对制造型运行功能企业的产品自然是按照制造业或第二产业来统计,对服务型运行功能企业的产品自然是按照服务业或第三产业来统计,但对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的产品基本上是按照制造业或第二产业进行统计的。在虚拟化经营不普及的情况下,这样的统计大致符合实际情况。随着企业虚拟化经营的深入发展,许多混合型运行功能企业其服务型运行功能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以生产“服务型功能产品”为主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尚未从原来的制造业产业链条中分离出来,变成独立的服务业企业,这些具有服务业属性的功能所提供的产出品(产品)便隐含在制造业当中,目前我国服务业统计并没有将其作为服务业来统计,必然形成我国制造业数据偏大,服务业数据偏小的状况。上海浦东新区和闸北区统计局在进行经济数据普查时,对制造业中服务型运行功能比重较大的企业,如企业“服务型功能产品”增加值超过60%,便将该企业和其产出物列入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对调整现代服务业的统计范围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可以将这种做法向全国推行。公务员之家

(二)将制造型盟主企业的产出物纳入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

在虚拟企业联盟体的经营中,当盟主企业是制造型产业属性时(可能该企业在实体企业经营模式下属于制造业,也可能是在相关部门注册为制造业),若盟主企业将制造型运行功能的业务外包给其他制造型企业承担时,这类盟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产品价值的增值部分,基本上也都属于服务型运行功能的产出物,即服务型运行功能产品,因此需将制造型盟主企业的产出物纳入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

参考文献:

[1]李朝鲜.理论与量化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研究[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

[2]王信东.企业虚拟化经营理论与实践[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3]刘荣明.现代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及调查方法研究[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4]周秀玲、王信东.论企业虚拟化经营与现代服务业发展[J].商业时代,2006(11);31-34.

[5]王信东,周秀玲.论虚拟经营中“企业运行功能”的服务产品属性[J].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学报,2006(2);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