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工作面临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11-09 11:20:39

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工作面临挑战与对策

【摘要】企业政工工作是我国企业发展中重要的工作模块之一,成为影响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伴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需要根据新形式的变化对企业工作做出相应的调整。本文主要针对我国企业政工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企业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新形式;企业政工;挑战;对策

在新形式下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员工思想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企业内部的利益分配有了新的变化,在这些复杂的矛盾冲突下,给企业的政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企业的政工工作人员要想解决员工的矛盾与困境就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企业针对政工队伍也需要进行强化,并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与企业文化。

一、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工作的重要性

1、增强企业凝聚力

政工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员工的思想变化进行调节,并时刻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对企业员工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使企业的员工能够团结一心,共同维护企业的利益,将企业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进行处理,让企业的工作氛围能够更加的和谐,形成一种默契与配合,打造属于企业独有的特色文化。

2、保证企业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思想与发展理念,先进的思想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要想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引进先进的思想对企业进行创新,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构建企业文化

企业政工工作者需要帮助企业构建属于企业特有的优秀文化,激励员工进步,使员工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用积极的心态对待公司布置的工作,并让员工对自身进行不断地提升,时刻保持学习,为企业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工作面临的挑战

1、政工工作被企业忽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政工工作,政工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非常重要,对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着推动作用,能够凝聚企业的核心力量,但是很多的企业并没有对政工的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将政工的工作放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只是一味的将企业政工工作当成是一种职位虚设,一种应付差事的工作,没有对政工工作的本质有一个全新的了解。部分高管会认为企业政工工作会损耗企业的人力和财力,浪费企业的资源,忽略企业政工工作者的重要性,从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企业员工信念不足

新形式下的经济发展,涉及到的元素越来越多,在如此多元化的发展背景下,导致我国的企业在发展中也会受到一定的阻碍与挑战,同时多元化的发展会让企业的员工面临的诱惑也逐渐增多,让员工迷失自我,这些因素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威胁,因此需要有企业政工队伍对员工进行思想的纠正与文化的建设,给员工的发展树立信心。如果员工没有足够坚定的信念,很容易受到利益的驱动,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影响企业的发展,给企业的带来一定的危害。同时,如果企业员工信念不坚定,在政工工作者进行员工精神辅导的过程中,会使员工产生排斥的心理,给政工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阻碍,矛盾也会越来越大,使得企业的政工工作得不到效果,从而阻碍企业的发展。

3、企业政工工作体系缺失

我国企业针对政工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政工工作体系建设方面还在探索的阶段,而且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在进行政工工作建设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阻碍,并且我国的目前现有的政工工作方式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与创新性,处于思想与方法落后的阶段,对外界复杂的环境也无法适应,一些企业甚至没有将政工工作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中,企业严重缺乏对政工工作的重视度,对于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也不高,工作者的精神没有到达一定的高度,在开展相关的政工工作时会非常的困难。

三、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工作的改进措施

1、企业对政工工作引起重视

企业的发展建设,在一般情况下都会比较看重短期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对生产与销售方面都非常的重视,从而忽略了企业的文化建设以及员工的情感建设,企业的管理者也都是以公司利益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不能带来利益的一切活动都是多余的,企业的文化建设产生的经费都会对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没有什么实际性的意义。这种想法的存在只会让企业一直落后,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最终会被社会所淘汰。反观世界众多有影响力的企业,都有企业专门的政工工作队伍,政工队伍能够给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2、对企业政工工作建立评价标准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政工工作进行重点的宣传与指导,企业管理者需要对政工工作引起重视,并对政工工作开展的结果进行评价,让企业的领导者能够意识到政工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仅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帮助,更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思想建设有一定的安抚作用,让员工对企业产生信任,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并在新形式的发展背景下,能够让企业融入社会的发展,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让企业变得更加的完善。

四、结束语

针对新形式下的企业而言,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持发展,离不开政工工作的支持,政工工作是企业发展中的动力保证,对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形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企业需要对政工工作引起重视,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共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茹.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经济师,2012.

[2]郑丽.新形势下企业政工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4(6):71-71.

[3]李彦虎.探讨新时期企业政工工作的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

作者:杜加 单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夹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