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政工师的能力培养

时间:2022-09-17 11:10:21

探析政工师的能力培养

【摘要】文章叙述了培养企业政工师的重要性以及政工师应具备的能力,探讨如何培养企业政工师的方法:应进一步加强政工师品德、政治素养的培养;注重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知识修养,改进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方法。

【关键词】政工师;能力培养;重要性;方法

一、政工师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政工师的主要职责就是关注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三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政工师的能力培养,对于企业发展和职工思想动态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企业政工师的能力培养有利于建立综合素质较高的政工师队伍。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产品质量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一个高素质的政工师队伍。若要政工师队伍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就需要定期对政工师进行能力培养。其次,提高政工师的能力,可以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企业的各项工作若想有序开展,内部管理就要具有较强的实效,遇到问题可以很快地做出决策,妥善地进行处理,这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及渠道。能力强、素质高的政工师通过有效沟通,可以使企业职工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大家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经过培训的高素质的企业政工师,才能有效地将企业理念传递给职工,企业才能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职工才能更加积极努力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献计献策,从而保证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推动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使企业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最后,政工师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企业文化的构建。因为政工师的工作性质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的接触比较多,比较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所以,通过培训的政工师在进行企业经营理念讲解时,可以采用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与职工进行沟通,使职工乐于接受企业的经营理念,增强职工的归属感,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而企业文化的构建,更是属于精神文化方面的工作,高素质的政工师能充分调动职工的创造性,提升企业职工的思想觉悟,为企业文化的构建和发展做出贡献。

二、政工师应具备的能力

1、政工师的品德、政治修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国情有了很大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等齐头并进,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特色。因此,作为思想工作者的政工师,必须逐渐加强自身的品德及政治修养,具备极高的政治修养及思想道德品质,是检验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成熟的一条重要准则。一名优秀的企业政工师,应该是政治立场坚定,具备坚定的信念,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针,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守本心,保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被权利、利益迷惑。还要与时俱进,在处理问题时,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名优秀的企业政工师,还要有着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只有具备这样的政治修养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思想,推己及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就要首先做到,而不许别人做的,自己则坚决不做,做到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才能赢得企业职工发自内心的尊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周围人群,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做出贡献,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

2、组织、协调能力

政工师应具备良好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政工师在工作过程中,才能团结企业职工,产生向心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职工对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发展战略等文件的学习。政工师在工作过程时,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相冲突、职工间各种矛盾等问题,这时,就需要政工师能凭借自身良好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展开工作,引导员工,化解员工心里的矛盾,使企业的各项政策得以顺利实施,职工关系融洽,从而增强企业核心凝聚力。

3、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两种。口头表达能力便于组织活动的展开,可以使政工师与职工的沟通更加通顺。优秀的口头表达能力,就是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方式,将所要表达的内容传递给对方。在表达过程中,要能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寓教于乐,改变政工师工作内容的单调,使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得让人易于接受,保证政工师工作的顺利进行;而文理流畅、生动鲜明、条理性强的书面表达,可以生动而准确地表达出文件内容,保证高质量完成各种公文类的任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协调等各项活动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

4、知识修养

政工师的工作需要与具有较强认知和判断能力并且情感复杂的人打交道,为了使工作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政工师在工作中就需要运用到很多方面的知识。“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良好的知识修养,丰富、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所有政工师必须具备的能力。知识修养包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知识、企业的各项流程、工作业务等知识。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企业也在进行着革新,这个过程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政工师也必须紧随时代脚步,不断进修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到有的放矢地解决各种问题,做好新时期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5、工作态度及方法

工作态度及方法的正确与否,决定了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新时期,企业改制改革时期,一名优秀的政工师的作用就凸显出来。政工师在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而是应该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以职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立足点,服务于职工群众。在工作中,要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摆正自身位置,正视问题务实工作,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政工师的工作是一门艺术性很强的科学,如何做好人的工作,工作方法的选择尤为重要。在企业中,政工师主要的工作对象就是企业职工,这就需要政工师了解职工的个人资料及动态,研究职工的思想变化、心理等因素,在工作中,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素质的职工,工作方法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实处。

三、政工师的能力培养方法

1、加强政工师品德、政治素养的培养

作为新时期的政工师,要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分析国内、外焦点问题,把握我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方向,结合企业转型改制现状,不断地加强自身政治素养的培养,强化自身思想品德建设。首先,要加强政工师的政治素养的培养。政治素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备的基本条件。加强自身政治素养的培养,就是以政治方向、立场、观点为根本出发点,进行理论学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真正理解中国国情下的马列主义的内涵,与时俱进,用理论武装自己,修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使自己更加胜任政工师的工作。其次,强化政工师思想道德品质建设。政工师要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服务于职工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以人为本,坚守本心,保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作风,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政工师还要加强自身价值观的建设,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的了解、解决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诉求;并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事事率先垂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与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想做斗争;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建设,提升自己在职工群众中的个人形象及威望。只有这样才能贴近职工,使职工更愿意与政工师进行交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

2、工作能力的培养

(1)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政工师要在工作中通过不断地实践锻炼和学结,来加强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且要培养亲民素质。在企业中,政工师要深入基层,通过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愿望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众人的信任,凝聚人心,这样才能在必要时调动职工的力量,组织协调群众,运用群体的力量和智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助力。

(2)表达能力的培养。良好的表达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需要政工师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另一方面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良好的书面表达能力需要政工师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理论修养,平日里博览群书,多读书看报,关注国际、国内时事新闻及民生新闻,使自己见多识广,开拓视野,培养自己的政治理论常识和政治敏感度。这样在写文章的时候才能文路通畅、生动鲜明、有理有据、贴近生活、易于理解,保证各环节工作的顺利进行;口头表达能力,则需要进行锻炼、积累,这就要政工师在工作时要深入了解职工的困难之处,推己及人,一切以广大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与职工进行良好的情感沟通,要以情感人,使职工信赖你,继而实现更好的工作效果。

(3)知识修养的提升。优秀的企业政工师,一定是博闻多识、智慧聪颖,因此,政工师要重视自身知识修养的提升。首先政工师要定期参加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工作业务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培训。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适应当下中国国情,与时俱进,只有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才能适应新时期的企业发展需要。其次,政工师还要深入掌握企业的现状,了解各种管理流程及生产流程,掌握企业职工的思想状况及动态,做好了这些准备,政工师才能有针对性的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难题。最后,政工师还要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技巧,并将之应用到工作中,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务。

(4)工作态度及方法提升及创新。政工师要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态度,完善、创新工作方法,来更好地为职工服务。政工师要通过转变思想,从高高在上的指导转变为以人为本,一切为职工服务,并通过完善创新工作方法,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及成效。政工师要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创新使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使思想政治工作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从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四、结束语

一名合格的政工师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和优秀的表达能力,还要有坚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基础及知识修养,只有具备这些能力,转变思维,与时俱进,政工师才能通过不断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企业正常运营,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思群.浅析如何提升政工师的能力与修养[J].现代交际,2015(4)4.

[2]周新.浅析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与自身修养[J].科技经济导刊,2016(6)208-209.

作者:曲欣 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