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基层思政教育模式

时间:2022-08-29 05:00:10

部队基层思政教育模式

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是构成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承担着传递教育内容、实现教育目标的使命,是教育者对教育对象所采取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式是否合理,往往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因此,合理选择并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对开展好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一、部队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滞后的表现

教育方式是保证教育效果的重要手段,教育方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效果。这些年,基层结合实际,在改革教育方式上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从总体上来说,教育方式滞后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一)“封闭式”搞教育

一方面,基层部分教育者不能面对社会现实搞教育。现代传媒的信息传播迅速,官兵不出营区便知天下事,尤其是面对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一些现实思想问题需要及时解开,一些困惑和迷雾需要及时澄清。而我们的教育者不能及时捕捉这些环境对官兵思想产生影响的第一信号,往往是关起营门搞教育,所讲的内容与社会现实不相符,使官兵听得不清、信得不真,致使教育没有生命力,教育效果没有产生免疫力。另一方面,有的教育者不能面对官兵现实搞教育。教育者对官兵真实思想需求的信号判断失真,对官兵的真实思想了解不够、摸得不准、贴得不紧;教育中照搬照抄,导致思想政治教育脱离官兵的现实思想。有的还把实际问题当成思想问题,把心理问题当成思想问题,教育效果欠佳。

(二)“被动式”搞教育

有的教育者工作不主动,教育缺乏前瞻性,教育随着问题走,对官兵的思想问题捕捉后不能及时靠上去搞教育,特别是对一些带有规律性的思想问题不敏锐,当工作推进时,思想教育没有跟进,不能很好地把握官兵思想的“敏感期”,工作冲突的“矛盾期”,人际交往的“焦虑期”,部队任务的“转换期”,成长进步的“渴望期”等,总想依靠一次大规模的教育活动解决所有问题。搞“积累”“积攒”式教育,使一些小苗头变成了大问题,现象变成了倾向,缺点变成了影响,延误了最佳的教育时机。

(三)“传统式”搞教育

个别教育者在抓教育时,只拘泥于传统的口传面授的教育方式,仅局限于把官兵带进教室,采取一支笔、一块黑板、一本讲稿的传统教育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官兵们思想的纷繁复杂,单靠传统的教育方法已不能满足官兵对信息交流的快捷性、广泛性和形象性的需要。然而,这一味守着传统的教育模式,故步自封,认为现代教育在基层实施起来比较困难,怕麻烦,必然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动力、吸引力、注意力,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二、部队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滞后原因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推进,部队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迫切需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一)教育理念与教育发展要求不适应

一方面,有的基层干部认为部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只有实行“封闭式管理”,部队才有战斗力,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才有效果,使思想政治教育也变成了“封闭式教育”。另一方面,认为现代教育和社会外部教育都要同社会和地方人员过多地接触,士兵与社会、地方人员接触多了,会形成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一说搞教育,就把官兵带进教室,进行传统的“封闭式”教育。

(二)教育者对教育的主动性认识不足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平时打牢官兵的思想基础,把各种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因此,教育内容不仅要能解决官兵当前的实际问题,更要注重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不仅要能解决在位官兵的思想问题,更要注重加大对公差勤务人员思想教育,防止这部分人员思想发生问题。然而,有的基层教育者没有预见性,对教育对象认识不足,不善于从动态上把握官兵的思想趋势,导致教育很被动。

(三)对现代化教育方式理解不透、重视不够

在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手段在教育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有的基层教育者对现代化的教育方式认识比较模糊,认为收看新闻,播放教学录像、幻灯、投影就是现代教育了;还有的对现代化的教育方式重视不够,认为传统的教育方式有生命力,易操作,现代化的教育方式比较疏远,不易把握。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注重了继承传统方式,而忽视了现代化的方式,依然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笔,一张嘴巴讲半天”的手工作业阶段,致使在教育方法上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精神。

三、合理的教育方式是发挥部队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重要手段

实践证明,搞好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密切关注部队建设的新情况和官兵思想行为的新特点,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体现时代性、实效性。

(一)努力实现教育方式的社会化

当前,军内外和国内外的相互开放已成为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这一趋势,推行开放式教育,实现教育的社会化。教育者要树立“大教育观”,努力探索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让教育突破军营围墙的局限,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官兵参加社会实践,接触活生生的思想教育素材,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具体地讲,一是请进来。请地方专家、领导来部队讲课。地方专家、领导一般理论层次高、视野开阔,可以发挥其思想观念新、接触社会前沿问题多、吸引力强的优势,帮助官兵消除现实生活中热点难点问题带来的困惑。二是走出去。组织官兵到驻地有影响的企事业单位、革命圣地和历史遗迹进行参观教育,实地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三是吸收借鉴社会教育的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部队基层应善于向社会“借东风”,把那些科学、管用的东西移植到部队中来,从而使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改善和发展。

(二)努力实现教育方式的主动化

教育者要搞好调查研究,贴近官兵思想实际。教育前要找准“靶子”,抓住核心问题,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对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敢于进行正面的思想交锋,不避重就轻绕道走,进行深入细致、入情入理的分析讨论。教育者在教育内容的设置上,对热点、难点问题不能挂“回避牌”,要打“升堂鼓”;不要“绕开走”,要打主动仗。一要紧扣社会舆论的热点、难点。教育者要紧紧联系这些热点、难点,帮助官兵澄清模糊认识,提高他们对社会舆论的正确认识。二要紧扣官兵切身利益上的疑点。官兵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因此,我们选择教育方式时,必须尊重官兵的现实需要,维护官兵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减压分忧,解惑释疑。

(三)努力实现教育方式的现代化

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使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具有时代特色,是政治教育面临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组合式课堂教育。就是把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化教学媒体有机结合,共同完成教育任务。教育者在课堂上起主导作用,通过对教育内容的选择,教育过程的策划,选择合适的媒体,优化教学结构,力争达到情景交融、生动活泼的效果。这种教育方式形象直观、多样,能够有效地增强教育的系统性、时效性、感染性。二是计算机辅助教育模式。由教育者按照教育内容要求,利用多媒体和计算机技术,综合处理和管理文字、声音、图形和影像等信息,以人机交互的方式,集成各类信息,使官兵在人机交互界面上完成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这种模式趣味性强,信息量大,在教育中能够满足官兵思想活跃开放、追新猎奇的心理,能激发起官兵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三是网络模式。主要是利用部队局域网开设“网上政工”,使思想政治教育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性。有利于建立教育的沟通平台,使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不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就能充分掌握被教育者的思想状况;有利于教育者通过网络掌握更多的教育内容及授课资料,查阅了解兄弟部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及形式,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个人素质;有利于教育者通过网络互动开展工作,建立教育者信箱,及时回答官兵的思想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