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林业局党建工作创新思路

时间:2022-08-17 11:05:49

试论林业局党建工作创新思路

“常态”所指代的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而“新常态”则是指异于旧质、相对稳定的状态,是一种不可逆反的发展状态。随着党十八大的召开,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已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层。如何主动去适应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新形势,以更好地落实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将显得十分重要。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现有的党建工作模式与时代逐步脱轨,党建工作自身的服务与建设功能效应也无法得到最佳发挥,新常态下,林业局立足党建工作实际,进行工作模式、工作理念的创新,使其焕发生机,以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助推林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1林业局党建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正处于社会转型发展期,林业面临转型发展、转岗富余职工增多、思想政治工作压力加大,林业局的内部管理在此过程中也呈现出了新的内容与特征,党建工作成为了决定林业和谐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1.1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有所削弱

由于受到多方面环境因素的限制,林业局目前尚未在内部形成积极向上、和谐进取的单位文化,这直接影响到党员作用的发挥。首先,各级党组织书记缺乏时代认识,未能全面认识到党员的作用,一些党组织书记只把目光盯在任务的完成上,而很少考虑到提升党员的组织生活质量,促进部门、单位和谐稳定等方面,严重制约了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其次,由于受到党组织书记的影响,党员自身也产生了懈怠心理,认为不需要讲党性、讲政治,只需要把分内工作做好,拿到工资就行了。在此影响下,党组织的地位不断遭到削弱,严重制约了林业局改革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1.2党建干部人员配备不足与整体素质不高

结合当前林业局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多则几人,少则才一两个人,这给党建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经常会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再加上党建工作岗位的危机感比较严重,一些年轻的新进人员都不太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导致党建工作陷入“人力”“物力”双失的尴尬局面,自身的地位与作用也无法得到全面发挥。

1.3党建工作方式陈旧,缺乏实效性

目前,林业局仍旧沿用粗放式的工作方法,领导人员的思维已经定式,他们相信自己固有的经验,使得他们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往往会凭借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去对各项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而忽略了社会的发展动态,忽略了林业部门当前所处的新环境和面临的新挑战。因循守旧的工作方法,是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一大瓶颈,而党组织成员在开展工作时,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工作上,并没有深入了解,严重脱离了单位实际,工作实效性并不明显。

2新常态下林业局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

2.1适应新常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是新常态下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与条件。首先,林业局要脱离传统党建工作观念的束缚,牢固树立符合时展潮流的“稳定也是政绩”观念,并把维护内部稳定、构建和谐主义社会工作纳入单位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其次,严格实行人员责任制,明确各人员、各领导的责任,对单位内部稳定问题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严格考核党建工作成果,并予以一定的奖惩。除此以外,为了把影响单位党建工作的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党组织还可以实现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对一些因为工作失职、渎职而引发内部问题的部门、领导和个人,追究其有关职责,并施以一定的惩戒。如此一来,在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带领下,再辅以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制度体系,势必能够形成全单位、全人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而达到维护单位稳定的终极目标。

2.2适应新常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2.2.1深入调查了解

党组织是一个具有广泛民主性和群众基础的组织,其对于单位的职工群体来说有着特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组织可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深入职工群体中,尽早识别他们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在了解职工的诉求,掌握问题缘由后,党组织接下来就需要做好调查工作,深入上访者所处部门单位进行全面了解和调查。为了避免调查结果的片面性,党组织可以组织2~3人的调查小组,让调查小组和部门负责人一道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深入现场收集资料,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进行询问、记录。特定情况下,调查小组还可以和部门负责人对上访者的现实表现进行评估,对其做出一个客观、公平的评价,从而得到问题的客观事实。

2.2.2妥善处理

在充分调查了解情况问题根源后,调查小组应会同上访者所处部门的负责人拟定问题的初步意见和对策,然后再将调查所得的结果和上访者面对面反馈,倘若上访者对调查事实和解决对策没有意见,就可以将此项工作确认下来;如果上访者还存在疑惑或对结果不满意,党建部门调查组就可以将调查过程中的细节、材料等向其说明,化解上访者的疑惑。那么,在经过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后,党建部门就可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说明此次调查活动的来意,解除其他职工心中的疑惑,确定调查的问题,并宣布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同时,党建部门还可以借助这一次职工大会,号召职工们发挥自身的主人翁精神,珍惜这种和谐的大环境,安心工作、快乐工作。

2.3适应新常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创新是新常态下落实做好党建工作的推动力。如果工作人员仍旧按部就班,沿袭老旧的套路、方法是肯定不行的,是难以提高党建工作成效的,更别说适应新常态了。可见,在实践上加以创新,创新工作方法已是必然。首先,要坚持问题的指引导向作用。问题是工作努力的方向,是时代的声音。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应结合新常态下林业局党建工作的发展需要,针对其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群众中,面向党员群众,征集与梳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逐项细化量化,切实加以解决。其次,单位还要坚持协助联动,构建“常抓、常议、常管”的良好局面,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实见效。

3结论

总之,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而林业局的党建工作也呈现出了新的内容与特征,这给林业党建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林业局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新常态下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思路,以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与方针,落实好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作者:宋立柱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乌尔旗汉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唐发斌.林业党建工作探索与思考[J].陕西林业,2010(S2).

[2]姜喜峰.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探讨[J].才智,2014(10).

[3]高春兰.关于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途径的若干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