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业公司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探索

时间:2022-06-15 10:59:50

煤业公司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关于我党的思想政治内容也已经成为目前经济工作的命脉,在各企业的发展中,切实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去企业要着眼于本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改革,并将政治思想不断地融入到本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以及改革的整个过程中,在此基础上,促进政治思想在企业内部基层人员中进一步贯穿。就目前企业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来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在改革的冲击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要建立在优良的传统之上,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创新适应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煤业公司;基层;思想政治;创新

就现阶段企业基层政治思想工作的现状来看,有很多职工的价值观念发生的转变,没有个人抱负,或者缺乏理想,这就要求企业自身根据实际情况,发挥思想政治的作用,不断引导企业基层职工用正确的态度去工作和生活;在对职工展开集体主义教育下,不断促进基层职工忧患意识的增加,让其深刻了解风险意识以及荣辱意识在存在的必要性;针对性的对基层职工的工作态度做好改变,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和成本意识,此外,要求员工还拥有强烈的质量以及竞争意识,引导个体行为方式和行为目标与企业的大局一致。

一、从内容上建立载体的融合性

在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的引导工作时,要求相关人员综合利用科学文化以及思想道德等教育内容和形式,让员工深刻了解和全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现阶段,对企业内部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工作,是一个将技术力量创新与产权变更以及企业体制转轨和经济转型共同变化的时期,企业生产关系、生产力、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关系着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形式与载体,以往的说教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如果想要与时展的步伐相吻合,就需要在企业思想政治内容以及方法上做出创新,将民主管理制度以及厂务公开制度进行完善,不断进行学习评比和实事竞答等活动,进而促进教育、宣传、学习之间的不断融合。

二、在教育方式上突出有效性

在部分企业中,多数职工存在一种想法:即“理想理想,有利便想;前途前途,有钱便图”。虽然只有简短的几个字,然而却是对企业内部基层职工思想政治的一种反映,是对生活态度的一种折射。所以,企业相关人员对职工开展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对象有所了解,对其思想和认知结构做出全面的了解,此外,还要对职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思路有所了解,从这些方面不断入手,对症下药,将简单的说教形式的教育转变成引导式教育,在教育方式上做出改变,促使企业基层员工在准也技术、业务能力以及文化素质上全面提升,让基层员工有主人翁的感觉,从而更快、更好、更稳的展开工作,为企业服务。

三、从管理方式渗透安全生产

在企业经营安全生产过程中,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属于重要的环节。在加强企业多项管理工作中,企业将工作重心由区队建设向班组建设。开展班组建设主要是为了防止思想政治挂念脱离经济建设,将企业的思政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中的主要构成部分中,有必要通过基层量化考核进行分解至每个班组,逐步完善具有强可执行性的量化考核机制,要将科学的思政教育观渗入或者贯彻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来通过多项活动来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加强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及安全管理机制的意识,确保行政管理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还有行为规范和思想引导也得到有效整合,逐步实现管理中渗透教育,教育中渗透管理,将管理转化成教育,把教育贯彻到管理中。

四、从时效性中加强执行力

企业生产管理重要对人员进行管理,要求企业能够结合员工的不同年龄、不同主观思想、性格爱好的差异性以及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通过实施具体化的管理手段来对各个员工进行管理。诚然,在以企业的管理制度为契机中,更重视的是因材施教型管理手段,并不是过于依赖管理机制。企业可以深入了解员工的价值观、想法、兴趣爱好、性格热点、文化程度、年纪等,结合每个班组的性质,来进行因人施教或因材施教。还有,面对不同的人群,我们要做到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切实有效渗透到每个班组中,以此促进管理者与职工之间有效交流理解,为管理人员开展实践工作创造便利,保证基层的思政教育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进而实现企业管理的高效率,同时加强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

五、宣传企业文化,抓住主旋律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为了实现引导人、培养人以及教育人的目标。企业管理者不仅要让员工真正体会到企业的主旋律,还要激发职员工作的热情,组织员工加入到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让广大工作人员在企业的文化生活中接受教育,帮助他们养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凝聚职工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

六、树立艰苦奋斗,实干刻苦的思想意识和决心

企业的全面发展需要员工树立艰苦奋斗的信心与决心,并且有敬业的思想有意识与决心。尤其是企业的管理层领导,更是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利用教育、培训等方式带动企业员工将思想意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并给具备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的整体意识,要避免僵化思想、固步自封。另外,企业每一位员工都需要实干刻苦的工作心态,将锲而不舍与顽强拼搏的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并树立企业奋斗目标,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激情与热情,最终实现企业基层工作的高效性与实效性。

七、总结

煤矿行业具备高危性、高利润的特征,其思想政教育工作是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内容,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基层人员,都需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需要把握每个细节,深入企业员工的内心深处,认真落实教育工作,以此来探索与开拓出开展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与途径,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具备活力与生机,为企业的发展与改革提供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

作者:郑丽英 单位:福建省永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丰海筛选厂

参考文献

[1]记者周长庆.传达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推进会精神听取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情况汇报[N].鄂州日报,2016-10-22001.

[2]胡素.增强履职意识以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J].低碳世界,2016,26:251-252.

[3].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三种意识以基层党的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J].公安教育,201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