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3-15 09:57:53

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已进入“微形态”。在这样的“微形态”中,人们迅速传播和分享各种信息,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水电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微形态”背景下其形式、内容等都会发生新的变化,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只有认识到“微形态”信息传播的优势和影响,并利用这些特征,充分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才能够与时俱进,提高水电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关键词:微形态;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由于信息技术的推广,一些新的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信息传播方式应运而生,这种方式传播的信息短而实用,其受众广泛是互联网信息传播方式的特点,并促进了“微形态”的建立。“微形态”包含了微信、微博、微电影、微公益、微政务等,正是以这些“微形态”为特色的信息交流,推动建立了这样一个“微形态”。“微形态”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在“微形态”的思想和政治工作的落实要符合其自身的特点,从而实现在新时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一、“微形态”的若干特征

1.信息获取便捷讯速

信息获取更方便更便捷是“微形态”的重要特征。在“微形态”下,获取信息已不再是通过单一的电视和收音机,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客户端随时获取各种信息,实现实时信息的掌握。“微形态”的信息短小精悍,相比于传统的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更具有极大的便捷性。

2.信息多元与自主

“微形态”的信息是多元传播。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各种终端设备信息和传播信息。在“微形态”中,可以传播或有关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信息。可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方式传递信息。多元信息的存在,对于主流媒体权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时甚至会导致主流意识形态的混乱。当然,用户可以根据对方的信息内容或对方的熟悉程度,选择是否接受对方的信息或允许对方查看信息。也就是说,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关注或删除。

3.信息互动及可交流

“微形态”下,用户之间的可以通过“微形态”平台进行直接对话,以留言、转发、回复等形式进行交流。与传统媒体相比,“微形态”的信息交流感更为强烈,一个信息主题后,人们可以主动参与到信息的讨论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促进信息的解读以及对信息背后的真相了解等。

二、“微形态”在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1.利用“微形态”平台构建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微形态”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媒介,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微形态”信息交流平台,构建绿色、健康的交流社区,请一些精英、名人、精神健康专家加入社区,并号召水电职工加入,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帮助水电职工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价值观。

2.巧妙利用“微形态”特征,开展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由于“微形态”社交平台信息双向传播的特点,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利用这一特点来构建一个不同群组之间的沟通和互动的平台。让不同群组的职工参与各种话题的讨论,不仅要扩大不同群组的交流和亲近,而且还很容易凝聚水电职工的向心力。有利于对一些负面情绪进行调整、安抚,帮助水电职工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长期下来,就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3.充分结合“微形态”特征,开展水电职工业余活动及和谐互动

在水电职工的业余时间中,占时最多的是玩手机。因此,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组建不同类型的网络社区,由水电职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愿选择加入。利用这一点,在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充分发挥网络社区的优势,提高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水电职工在业余时间内的互动和沟通,网络社区成员兴趣相投,很容易打成一片,思想和感情也很容易互动共鸣,通过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适当引导,实现双向影响,使水电职工能更自然、更真实,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进行交流和沟通。

4.通过“微形态”社交平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延展

水电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利用“微形态”的社会平台进行一些延展性的教育活动,这就需要水电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获取网络信息资源的敏感性,并充分挖掘之。通过设立一些具有争议的主题,或一些求助性主题,组织群组活动,特别讨论活动等,激起水电职工自主参与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使水电职工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参与,更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可减少水电职工的厌烦情绪和抵触心理。

三、利用“微形态”改进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1.积极与“微形态”的发展相适应,通过建立官方账号等向

水电职工传递正面信息在“微形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微形态”的发展相适应,通过建立水电企业相关账号等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相关账户的建立,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热点信息,了解水电职工的思想政治动态和相关信息,从而推动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引导水电职工对社会问题保持客观的,理性的和冷静的态度,水电思想政治工作者可通过官方账号对社会问题进行及时关注和权威,使水电职工保持冷静的分析,避免别有用心者的蛊惑。

2.建立“微形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模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在“微形态”下,水电职工更容易接受“微形态”方式传播的信息。因此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握这一点,积极主动地通过“微形态”客户端同水电职工开展交流,通过“微形态”的客户端实现互动,从而达到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提升。

3.水电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效率

在“微形态”下开展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沟通方式,积极学习“微形态”下各种形式的客户端的使用,积极主动地将“微形态”客户端运用到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只有这样,水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以不断提高。

作者:黄晶 单位: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张蕾.利用“微”力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J].品牌,2014,(10):13.

[2]韩婷婷.试讨论微博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9):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