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7 08:28:56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一、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学生的思想特点

独立学院属于自筹经费自主办学的学校,其相对普通高校而言,学费较高,由此可见,独立学院学生一般家境条件较好,主要以独生子女居多,大多变现为自我意识较强。分析独立学院学生的思想特点主要变现为:热心关注国家大事及时事,但只注了解不注重思考,看不透食物或现象的本质。具备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却缺乏责任感。面对大事时政治立场不坚定。缺乏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另外对新事物能够有较强的接受能力且思维较为活跃,但却缺乏低于外界干扰的能力。比较热心关注新鲜及流行事物,但在生活中往往缺乏理性。大部分学生对生活没有具体的目标,理想较多却不现实,并且难以辅助行动,因此普遍具有眼高手低的现象。新媒体的发展,如微信、微博等给独立学院的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学生的视野更为开阔,但由于新媒体的影响,许多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转变,甚至较为模糊。因此,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新媒体作为载体,利用新媒体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思想。

二、新媒体背景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法

学校是传播文化的基地,学生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确保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保障。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采取一些手段,如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1.利用新媒体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

对于独立学院学生来说,新媒体是他们主要的信息了解渠道,例如校园网站、博客等,独立学院在文化底蕴,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新媒体没有充分发挥其教育的作用,为了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应对校园传媒体系进行完善。首先独立学院应将校园媒体的定位和宗旨进行明确,校园媒体必须以体现办学方向、传承校园文化、树立学院形象、反应师生思想、报道时事要务为主。其次,独立学院应对其校园媒体的发展历程、传媒理念、传媒风格和规律等进行研究,并对其进行改革,确保校园媒体更具规范化、专业化及协作化。最后,独立学院应对校园媒体加大投入力度,并对其进行合理策划,创造强大的传媒队伍。对于新媒体而言,硬件设施的投入和从业人员的付出是其发挥作用的前提,那么,独立学院应该在经费上大力支持新媒体,对其基础设施加大建设,并对传媒设备进行及时更新。

2.搭建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在建立校园网的过程中,为了消除一些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影响,独立学院应该对校园网上的信息进行监控,并通过有感染力、说服力及可行性的文章信息对一些典型人物或事物等进行宣传,以满足学生求新、求乐的心理,过滤有害信息。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学生的交际范围更为广泛,,利用新媒体进行对话具有速度快的特点,并且人的隐私得到保护,每个人可以利用新媒体说真话。独立学院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以不同学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新媒体方式,如利用QQ、微信等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不仅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而且学生也更容易表达真实的思想。同时在此基础上,将思想政治工作应用于其中。通过新媒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独立学院还可利用微博进行思想真政治工作,学院以院系为单位建立官方微博。由于微博属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重要的传媒方式,独立学院的学生几乎均使用微博,学校可充分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如学校在微博上定期一些学生思想政治有利的信息,同时留意学生的微波动态,若发现学生的一些负面思想,教育工作中可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意识。

3.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

由于独立学院的学生相对于本科学院学生而言,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压力,不仅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在心理和思想上。因此,独立学院的思政教育者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将学生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人为本。例如学校可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行学分制,对课程进行认定,并将相关信息在网络上公布。通过与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对学生的科研立项、研究等进行指导并实行激励机制。开放校园网络平台,在网络平台上开展竞赛,并设置专门的负责人对学生的疑虑问题进行解答,组织学生干部团校培训,并建立奖励机制,并将相关结果予以公布,学生还可在院长的邮箱留言。学校可利用网络论坛对学生积极引导,如开展艺术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三、结束语

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处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独立学院学生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着极大的挑战。独立学院的学生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与新媒体有效结合,利用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具体可通过建立校园网络平台,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关注学生的动态,从而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通过各种活动及奖励机制对思想政治进行宣传,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思想政治观念。

作者:苗凤 单位: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