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漫谈

时间:2022-02-01 03:44:15

农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漫谈

1.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反思

1.1对当下思想政治工作定位的反思我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实行计划经济,因此科层管理模式在不断的被强化,这种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是以权威式的管理形态为主要模式,因此农场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蒙上了一层强烈的政治色彩。在这样的背景下,农场思想工作往往被误解为是意识形态的建设,因此工作开展和组织经营管理之间的联系就会被忽视。因此,农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增加一些内容,比如:提高职工的岗位意识和奉献精神。1.2对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反思农场属于国有单位,因此会给职工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政治学习。这种模式已经成为农场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但是这种长效机制显然已经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思想政治工作的“空对空”的现象。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了社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给我们的启示。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农场职工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具有对自身合法物质权益的追求。有的政工干部忽视了这一点,因此这项工作必然会走向唯心主义的极端。1.3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反思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总是在严肃的环境下开展,此外工作的形式比较传统,有的农场政工人员依然使用个别谈话以及动员的方式。这些工作模式和方法是应该被否定和摒弃的。政工人员应该在工作方法和模式上进行创新,使用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这样职工间的业务交流才会增强。

2.新时期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

总体来说,新时期下我国的农场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从两个方面出发,并且要紧紧要围绕这两点。2.1和农场经营发展要求契合新时期的农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是对“降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定位。因此,可以从实际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增强这项工作的实效性。2.2和解决经营中的问题相结合农场的重要工作是提高经济效益,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会遇到许多问题。比如:有的员工的岗位技能水平较差,部门之间的联系不紧密。这些都会影响农场经济效益的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也就难以提高。因此,引导就非常的重要。要对员工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加强业务互动进行引导。

3.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1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重视,农场定期开展主题活动。选择一些工作突出、积极向上的服务典型,在农场内部刊物、网站及当地媒体上进行宣传,树立起在本单位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凝聚力、带动力。定期组织和开展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加强党员的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其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其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政工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组织建设要求党员对上级大政方针、政策的学习,定期开展支部活动,提高党员的基本素质。在职工中间加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边员工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员工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集体利益为重。3.2抓好职工思想引导对职工进行思想上的教育。随着国际交流的加深,西方一些思想不断的腐蚀着许多职工,让他们的进取心和责任心大大减退,因此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加强农场的文化建设以及廉政建设。做好农场的文化建设有利于教育和感化职工。因此,农场要努力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让职工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当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脱离群众,脱离主流时,要积极给予引导和教育。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减少工作惰性。引导职工对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进行抵制以及如何克制自己。3.3重视农场职工合理的物质诉求职工所面临的压力和以前相比增加了不少。市场经济下,一切活动都离不开物质基础。因此,职工生活费用的增加是必然的趋势,因此企业的管理人员要重视农场职工合理的物质诉求,并且尽可能的满足。这样,职工才会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此外,职务晋升机制一定要建立,这样职工的积极性才会增加,才会使用正常的渠道得到自己合理的物质诉求、结束语:市场经济下,水平拜物教已经在许多职工的脑海中形成,因此思想上的松懈以及浮躁是难免的。在此情况下要做好农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政工干部多加思考,进行实践。

作者:邱占林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前进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