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变革

时间:2022-08-10 05:16:14

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变革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的根本素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一项根本工作,是高校育人的生命线工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学生群体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一、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

1、对象个性化

过去,在校大学生各方面情况差别不是十分明显,所接受的教育也大体一致,主体意识更多的一服从集体价值取向为主。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体教育优势在逐渐淡化,道德评价标准呈现多元化,文化需求标准的两极分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呈现个性化、务实化的显着特点。工作对象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个性更加鲜明。

2、内容丰富化

过去,在众多高校比较关注的是学生的理想与信念和人生的价值,当前的发展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不论是从师生的意志还是人际关系与精神状态都需要进行全面的发展,从发展的历程来看,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

3、形式更加多样

受到社会多元化的影响,高校受到新文化的冲击,高校师生对学习、对人生的态度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朝着更加复杂,更加多样的方式发展。从学生的兴趣来看,学习与生活的兴趣更加广泛,竞争意识更强,法制观念在不断地增强。因此,在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单纯的停留在固定的时间与空间领域里,要结合当前的发展模式,采取新型的发展方式,满足师生多层次的文化精神需求。

二、适应新形势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1、观念创新

创新是学习的源泉,是生活的动力,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坚持科学发展的核心思想,建立于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建立更高的发展目标,同时要考虑到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要以学生自身成长的需求为基础。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必须明确以人为本的发展理想,注重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的发展为全面目标,在工作中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工作中要发挥引导作用,使学生可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2.内容创新

在创新观念的基础上,我们更加要注重实践工作,创新工作内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当代的教育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地充实自我,在工作上进行创新,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在当前的转型时期,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转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学生的思想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加强大学生的公民道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善良、诚信、责任。

市场经济环境下,如果缺失诚信必将导致整个市场的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必将横行市场,人性的恶劣性会迅速膨胀,最终导致整个市场的混乱,市场经济的发展必将受到阻碍。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其公民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败,所以,当代的教育者必须主义加强当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当代的教育人员要不断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创新精神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不满足现状,对现成的答案敢于提出疑问,善于思考,勇于向权威挑战,有创新的想法,敢于提出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思路。创新能力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的本领,是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和实践。创新能力包括具有较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有较宽的知识面,有本专业扎实的基本技能等。所谓的素质教育的创新就是要加强学生自身的道德素养,人们素养,心里素质与科学素质和人格教育的水平。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加入这些新的内容,才能在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合格人才。

3、途径的创新

现在是信息技术时代,是科学技术的时代,网络已经彻底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发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必须运用现代的管理手段,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掌握网络技术,能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手段,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设计成吸引人、教育人、易为大学生接受的信息,供学生使用。网络一方面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变得丰富而全面,具有可观性和可选择性,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使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育的各个环节,增强自我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份量,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亲和力,实效性更强;除此之外,网络大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上面的各种思想观点对学生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很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对网络中的一些负面消息十分钟爱,影响健全的人格发展。所以,十分必要加强对学生伦理道德的教育,帮助学生建立网络自律意识,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信息。培养网络管理的骨干队伍,加强校园网的建设,把握网上主动权,及时正面信息,实行网上信息全面监控,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