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9-26 03:35:00

新经济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论文关键词】加强新经济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论文内容摘要】在改革开放和发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根本解决,本文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加强新经济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知识经济时代是网络遍及全球的时代。计算机网络一方面带给我们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在大量快速传播的信息之中,不可避免地混杂了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在网络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要求,这是摆在我们全党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天,国际风云急剧变幻,国内社会情况也发生了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确保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确保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政治方向,迫切需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为什么会有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务必有清醒的思想认识和足够的精神准备。越是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越要主动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排除和战胜各种错误东西的干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保证“三个代表”的全面贯彻落实。如果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在根本信仰上产生动摇,在精神支柱、精神动力上产生偏差,就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迷失方向,就会成为各种错误思潮的俘虏。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坚定信仰和信念,增强责任和信心,化解矛盾,振奋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同志曾经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著作选读》下册,第780页)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性的工作,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每个党员和所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都要做。同志也语重心长,谆谆教导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对这项工作,各级党委要务必十分重视,务必加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不重视、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成为成熟的领导干部。”(: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三代领导的精辟论述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它不仅仅是政工干部的事,也是全党和领导干部的职责,不仅政工干部要尽心尽力去做,所有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义不容辞像抓经济工作那样,聚精会神地来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圆满完成党的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的宏伟目标。

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人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动机多样化,没有好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达不到好的效果,只有讲究科学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做到动机与方法的统一,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察颜观色,于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我们要善于通过对群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特别要学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科学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捕捉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思想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回答关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回答现实生活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等。

熟知每个同志的性格、爱好等特点,了解每个同志的家庭生活等情况,有助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经常深人群众,调查研究,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的呼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记账本。如果不深人调查,不真实地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实际,盲目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是“空对空”或“对牛弹琴”,而不能解决问题,群众是不会接受的。只有通过深人的调查了解,摸清群众的真实思想和其发展变化,然后针对不同的思想问题、心理特点和理解能力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方法和要求,有的放矢地进行疏导引导,才能抓住症结,对症下药,解惑释疑,理顺情绪,平衡心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三、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既涉及到教育学、心理学、思维学等多方面的科学知识,又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要卓有成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广博的科学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有了科学知识,才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判断能力,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分析问题才透彻,说理才充分,论证才有说服力,群众才易于理解和接受,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欢迎与否,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对我们党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信任程度,而这种信任程度又取决于我们党和领导干部的自身素质。如果自身素质欠佳,不仅有损我们党的形象,也损害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教育人的目的。俗话说得好:“打铁先得自身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我们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身政治素质过硬,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原则面前不合糊。那么,群众才能坚定地贯彻执行上级指示,对领导不阳奉阴违,就不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才能顾大局,识大体,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同志强调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好,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言行表现。”(同上)领导干部的言行是否一致,表率作用好不好,“身教”如何,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领导干部的言行还关系到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立言”又“立行”,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才有号召力,群众干工作才有无限的创造力。古人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教”,“喊破嗓子,不如做好样子”。这些格言,深刻地说明了领导干部的言行、身正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20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为支柱的一系列高新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世界面貌和人类生活。蓬勃发展的新科技革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领导干部要抓紧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很好地结合起来。公务员之家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效率意识。知识经济是一种高效率的经济,它是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而获得最大的产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意识,其内涵包括:一是质量意识一一这是从工作效果方面来讲。

质量意识要求每一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提出,从工作计划制定、程序设定到效果评估都要做到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使之达到最佳或最理想效果。二是成本意识——这是从投入产出方面来讲。成本意识要求我们每干一件工作,都应用尽可能小的投入而获取尽可能大的产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四项基本任务”决定其投入产出更为复杂:它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有经济的,也有社会的,我们要善于全面把握。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什么是创新?奥地利出生的美国经济学家熊彼得在经济发展理论~书中是这样定义的,“创新”是指企业家实行对生产要素的新的结合,它包括以下5种情况:一是引入一种新的产品或提供一种产品的新质量;二是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三是开辟一个新的市场;四是获得一种原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给来源五是实行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例如建立一种垄断地位或打破垄断地位。而“创新者”,则只有那种敢于冒风险,把新发明引人经济之中的企业家才能获此称谓。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根据马克思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观点,以及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知识经济时代即将到来这一现实,要求我们一方面在继承和发扬我党宣传思想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另一方面必须对传统的思想工作套路和方法进行大胆创新,以适应时展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套路和方法创新,要掌握三条原则,即指令性与指导性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党在各个时期工作中心,对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出相应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