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中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28 03:48:00

与时俱进中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党的建设理论思维理论建设理论创新

论文摘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在与时俱进中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工作,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性作用。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高度重视理论思维,大力加强理论建设。与时俱进,就是要求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理论思维和理论建设对人类的发展进步、对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成败具有重大作用。同志强调指出: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特点。重视在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每当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都注重首先抓好理论建设。

一、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是我们党理论成熟的重要标志

理论成熟是我们党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重视理论思维、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特点。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中国共产党同中国近代以来其他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就在于我们党是在科学理论指引下诞生、成长和不断壮大的,党的事业是在科学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引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在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即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即邓小平理论。进人新世纪,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具有新的理论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历程中,这些重大理论成果引导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关于理论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每个时代的共产党人都肩负着发展科学理论的神圣使命,都必须通过勇敢的实践和不断的创新,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中注入新的时代精神、新的实践经验、新的理论创见和新的文明成果。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在把科学理论同中国实际结合的实践中,完整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精髓、与时俱进的品质和坚持真理、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要求。

八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人类优秀思想的光辉结晶,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正是马克思主义使我们正确认识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掌握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因而从根本上保证我们党能够正确制定和成功地实现自己的纲领和目标。同志一再强调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因为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前提。而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就必然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理论思维,大力加强理论建设。

二、开拓性的实践是理论建设的源泉和甚础

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马克思主义是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科学。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为他们的理论确立的逻辑起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指出,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他们一方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一方面反对某些人把他们的理论当作一种必须普遍遵守的历史哲学公式,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中,其创始人从不拘泥于已有结论,而是根据所处具体历史条件,根据现实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对自己的理论进行修正和创新,使之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从我们党的理论建设历程来看,从形成和发展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思想,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邓小平理论,再到着眼于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党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这样一个根本问题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依据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立足于活生生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随着时代条件的变化,在指导开拓性的实践中,不断获得丰富和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实践的能动作用,主张以实践来检验理论,并且把实践作为检验理论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认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也指出,“判断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引导时代前进而又随着时展的科学。它产生的源泉是实践,检验的标准是实践,发展的根据和动力也是实践。因此,我们在理论思维和理论建设时,必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解放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是要自觉地在思想上坚持“三个解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三个规律”,以加强理论建设的科学性和创造性。同志指出:“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侄桔中解放出来。川洲吏我们的思想永不僵化,使我们的认识永不停步,使我们的理论建设永远具有开拓创新的活力。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思想上就一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认识上和行动上就一定要敢于突破一切落后于实践的、不合时宜的观点和做法,敢于抛弃一切只固守于书本、只固守于经验的对马克思主义所作的教条主义的理解,敢于从形而上学、唯心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和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而发展,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根据新的实践要求而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才保持了旺盛的理论生命力,才不断发挥着对社会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因而,理论建设立足于现实实践,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政治经验。

三、实践甚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理论建设呼唤着理论的不断创新,创新的理论引导理论建设拓展新视野,进人新境界。理论创新是对客观世界真理的探索和规律的揭示,是一种独立性的思考和创造性的思维。理论创新的实质和意义,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追求新发展。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实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最核心的就是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及其实践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论为指导,以此作为理论创新的根本方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从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论作出创新、丰富和发展。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理论创新。

在当代中国,正是由于理论的不断创新,才使得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成为中国社会不同发展阶段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以同志为核心的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世纪之交国际竞争愈益激烈、国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复杂局势,敏锐把握世界政治经济大格局、大趋势,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开拓,根据新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形成了新的理论思维和理论认识。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身就是理论创新的成果,它所体现的时代气息、创新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品格,为进一步提升党的新的理论思维作出了典范。

理论思维和理论建设工作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改革创新是个永恒的动态进程。高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理论创新,必须自觉地实现思想认识的“三个解放”,必须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与时代同步,积极探索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理论观点和科学方法,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工作新的突破。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必须以是否回答、解决了社会现实重大问题为标准。因此,要突出时代性、创造性,紧跟时代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间题,揭示其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间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是我们党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得出的正确结论。这就明确告诉我们,离开本国实际和时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公务员之家:

理论的推陈和出新,是指对前人的理论成果的梳理与扬弃,赋予前人成果以当代意义和价值。这种理论创新具有审视批判意义。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理论创新是党的各项事业泡括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发达的必由之路。

大力加强理论建设,特别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0多年来最宝贵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思维、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因为理论可以指导实践,理论可以武装头脑,理论可以给人力量。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理论思维、理论建设的观点,根据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目标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关于理论思维和理论建设的思想,高度重视理论思维,加大理论建设的力度,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指导性作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破除旧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开拓前进,大胆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既要发扬革命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