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思想对大学生的启示

时间:2022-11-11 05:08:00

剖析思想对大学生的启示

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目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便是一些人价值观念的日益低下。作为祖国未来的青年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尚与否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途。因此,青年人要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已成为时代的需要,而思想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对当代青年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有着良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思想的时代内涵

思想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以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思想中的人生价值观,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的科学概括。思想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在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等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观的指引之下树立起个人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也为我们个人提供了衡量人生价值的尺度。然而,当代一些大学生对这门课程不了解,甚至轻视政治理论课,这部分大学生对思想课程学习动力不足,兴趣不高。为此,作为大学生引路人的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地促使思想进入大学生的头脑,进入大学生的心灵,最终帮助他们成长并成才。

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塑造

作为祖国的未来之星和社会建设的栋梁,当代年轻的大学生如何在人生价值观方面成功汲取思想的精髓呢?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摒弃封建思想,保持自己的操守。现代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人价值观方面的改变,甚至造成了一些矛盾和冲突。当代很多人追求豪宅、名牌等贵族化的生活,尤其是一些经济地位稍高的知识分子的贵族情结日益增强。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和未来建设国家和社会中坚力量的当代大学生,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更应该要有清醒的头脑,要努力摒弃不适应社会和谐发展的封建贵族思想,积极吸收经济发展带来的有益元素,保持自己的操守。只有这样,才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一般来说,人生价值是指个人对自我、他人以及社会所作的贡献和随之所具有的意义。同志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之上,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人的价值就在于人的“自觉能动性”。因而,社会上不同的人之所以具有不同的人生价值,一般来说,是因为不同的人在特殊的社会历史环境下所进行的社会实践不同,从而由不同实践而导致他们所发挥的自觉能动性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具体来说,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真正实现“价值”,就必须对自己、他人和社会都有所贡献,而这个前提条件就是,人们首先必须要正确理解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含义,并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思想尤其强调我们个体对社会所做的无私奉献的价值。具体来说,一个人之所以有人生价值,根本原因在于他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时,他还主动地意识到了自己对于社会的责任以及对他人的责任,同时,又始终铭记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在必要时甚至可以牺牲自身的利益。

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代大学生应该坚持以“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为价值导向,始终坚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思想的宗旨和核心所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这种持之以恒的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行为,如果说让我们放到当前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主要就是体现在党的新一代领导同志曾经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当中,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是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恰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顺利延续和和谐发展。总而言之,不管是思想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们的共同点都是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始终记住要把民族得失和国家利益作为根本点,个人利益必须无条件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既要学习一些革命战争年代的典型代表,也要学习新涌现出来的当代先进分子。在处理一些事情的过程中,当遇到个人利益不能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相一致的情况时,我们应该暂且放下个人利益,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国家和集体利益的重点所在,有时甚至需要我们牺牲个人和局部利益。

吸收外国文化精华,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它是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但是,随着当前经济的迅猛发展,很多地方的民族特色和文化正在日益被西方外来的所谓主流文化所蚕食,科学文化被迷信文化所取代,健康文化传统和习惯被庸俗文化所占据。大学生要想成为一个真正高素质的人,就必须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塑造自身的文化品味和文化修养。具体来说,我们要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的文化审美观,即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以理性的思维和眼光来看待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国学”(“国学”在近段时间是出现的最频繁的一个名词,它已被政府和很多文化名人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在某些地方已开始了实施过程),不能一味地排斥外来思想和文化,而是应该合理借鉴外国的优秀文化,把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和外来的先进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我们的祖国建设提供一定的精神基础和理论来源,这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而且必须做的事情。一味地排外,抑或是一味地崇洋,都是不可取的。“爱国主义”是思想中人生价值观的主要观点所在,同志认为,所谓真正的“爱国主义”,就是指我们必须在充分尊重和保留文化传统的前提条件之下,有选择有条件地借鉴和吸收外国文化的优秀成果。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充分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环境的基础之上,大胆尝试了把中国的国门对西方开放,并取得了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果,中国开始真正发展壮大起来,但同时,西方的一些思想糟粕也慢慢侵入中国,并已经且将仍然继续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取向有着一定的不良影响。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思想中所体现的爱国主义价值观。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大学生必须有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外国文化的优秀成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要做当代的“孔乙己”。

学习理论的同时,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同志强调个人的亲身经历,认为人们不能仅仅从课本中获得知识和才能,更应该从实际的经验当中去获得切身的体会和理性的认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时期,正需要更多的建设者和知识分子来参与其中,大学生的绝对人数相较之前是大大增加了,但实践能力并没有增强,因此,出现了很多就业难的状况,甚至很多大学生都流传着一句话:毕业就等于失业。因此,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和人才奇缺的状况之下,大学生更应该通透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增强自身的人格塑造,并把学到的知识和塑造的人格有机融合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而不是只知道“之乎者也”的庸才。

由此可见,在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教育中,要重视培养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品质。因为,从根本上来讲,实践是理论的动力和源泉,而理论的目的又在于实践。因此,大学生们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更好的把学过的知识理解更为深刻,同时也能对社会实践起更大的推动作用。当前我们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实践型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已不仅仅限于书本知识,更重要的要投身社会实践,而社会实践也不仅仅是动手能力的培养,而是要把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提高文化素质、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是知识经济时代,高等学府是半个社会,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大学生主要表演的舞台。因此,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必须心系社会,注重社会实践,把自己所学的理论自觉运用到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并以社会实践不断检验和指导自己的理论知识,而不是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

结语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他们的人生价值观确立与否、正确与否,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我们这个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世界的未来和发展。因此,当代年轻的一代,尤其是肩负着宏图伟业的年轻大学生,都要认真学习思想,汲取其精华,通透其精髓,具备平民意识,树立崇高的理想,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积极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吸收西方外来的优秀精华,并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真正做到全面提高自身素养,从而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