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分析

时间:2022-07-14 10:09:00

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分析

1.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1.1邓小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历史地位

对于近代的中国而言,中国的命运跌宕起伏,中国经历了从封建社会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再到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所成立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是当时挽救中国的唯一选择,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这样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新中国刚刚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1956年,总结了“第一次结合”的历史性任务———即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的实际革命国情相结合,并提出了“第二次结合”的历史性任务,为了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虽然也为“第二次结合”的历史性任务提出了一些新的构想,但是从历史上来看,带领我党我国实现“第二次结合”这一历史性任务的是邓小平同志,是他的邓小平理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邓小平本人既是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以及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他经历了我国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各种大小战役,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领导才能,他成为之后的伟大领导人并不是偶然,无论是旧时期或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新时期,邓小平深刻对中国的发展本质作出认识,抓住了社会主义是什么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而且又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他将思想进行了发展,进而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体系并不是单独孤立的,而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思想上拓展而来,总之,邓小平理论产生于新的时代条件,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回答了科学社会主义面临的新课题,把对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并对当今国际形势许多问题作出了新的判断,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1.2邓小平理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历史地位

邓小平理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来说,邓小平理论指引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体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很快。邓小平通过体制改革,使得中国由当时的计划经济、落后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国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将其与科学的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创新与突破。我国科学灵活地运用邓小平理论会对我国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会使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我国的经济得到飞速的增长。根据邓小平理论,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所以说要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不能一蹴而就,急功近利,一定要从最基础开始,不能越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定要经历较长的历史时期,需经过我们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邓小平理论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伟大蓝图,是我国发展道路上永远不朽的丰碑。

1.3邓小平理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

1943年,共产国际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后,就自行解散并开始自己独自活动与组织内的斗争,而我国领导人也开始带领我国人民独立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新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努力着,我国采取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以及“有所作为”的方针,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我们谋求共同发展,团结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不干涉也不允许别人干涉我国的内政,我们集中精力实行改革开放,一心为我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随着中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也越来越有地位,这也说明了邓小平理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地位与影响。

2.结语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总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共同富裕,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一面旗帜,其历史地位不容小觑。

作者:张宏韬 吴婉莹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