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设计思想及特征探析论文

时间:2022-09-26 09:46:00

邓小平的设计思想及特征探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邓小平战略设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论文摘要:邓小平是我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在20世纪70年代束至90年代初的十余年时间里。他对我国当时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蓝图进行了精心的战略设计。在其战略设计过程中,强调“走自己的路”是起点,摸清本国国情和世界发展的总趋势是客观依据,“三步走”是总体目标,从而使邓小平的战略设计思想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务实性、历史的开创性和崇高的民族性等基本特征。

邓小平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战略家,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我们学习邓小平理论,不仅要把握其战略思想的内容,而且要把握其进行战略设计的理论脉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全面领会邓小平理论,遇到具体问题时能够像他那样进行科学的分析,正确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邓小平战略设计思想的形成和发晨过程

邓小平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战略问题的谋划和设计,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

从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到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的召开),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始提出的阶段,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战略方针开始提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邓小平以马列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着重于从战略发展方向上作大体的设计,提出了经济建设奋斗的战略目标,即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并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科学,依靠教育,依靠人才,为此他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强调民主和法制两手都不能弱,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应两手抓在人才培养上,提出要把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问题提高到战略地位上来认识。总之,他认为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和策略问题的设计,必须排除“左”和右的干扰,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以此作为战略设计的根本指导思想。

从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的召开)到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的召开),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形成的阶段,也是邓小平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总体战略蓝图的设计基本形成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许多重大战略问题已经由大致的轮廓向精细化、具体化方向发展。邓小平将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党建、国内问艇和国际问题等许多重大问题,较为全面地从战略的全局、长远方面进行了较为周密的谋划和设计,形成了一个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的战略体系。他将社会主义的根本战略任务。规定为大力发展生产力,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步骤是分三步走。逐步实现四个现代化。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看成是确保这一战略目标实现的有力保证。他指出,“战略重点,一是农业,二是能源和交通。三是教育和科学”。其中教育和科学,又是战略重点中的关键。“从长远看,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聊)对于教育、科技、知识分子问题,要提高到战略方针、战略措施的高度来加以认识。他把加紧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为20世纪80年代的三大战略任务。将机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和廉政建设作为这一时期的重大任务。从战略角度对祖国的统一方式、国际矛盾解决的办法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极富于创造性的见解,从而形成了其具有时代特色的一整套战略体系。从19盯年10月(党的十三大的召开)到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完善阶段,也是邓小平的战略设计思想从理论高度进一步升华的阶段。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商品经济理论日趋成熟,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作了准备,他还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外交、党建等方面的内在关系上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将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设计,建立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之上。

二、邓小平战略设计思想的逻辑建构

战略设计是一种宏观设计,它涉及的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相对稳定性的方针、政策、路线、目标等问题。在战略设计上稍有偏差,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全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关系重大,非同小可。邓小平担当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总设计师的重任,他所进行的每一步的谋划和设计,都是经过反复思考的。在思考过程中,他善于将辩证逻辑思维方法和创造性思维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

(一)把设计思路的基点放在走自己的路上面。他说:“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他多次反复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也是他思考问题、设计改革方案的起点。(二)下工夫摸清本圆圆情和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他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国情中有两个特点必须看到:一是底子薄,二是人口多,耕地少。这就决定了中国在现阶段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于国际情况,他认为基本特点是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的主流,国际竞争、矛盾的重点有所变化。这些成为他进行战略设计的客观依据。

(三)从理论和实际的蛄舍上,明确任务,制定目标。根据国内国际实际情况,邓小平设计出分三步走到21世纪中叶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总体战略目标和步骤。这一总体战略目标和步骤的设计,由最初设想在2l世纪内完成到最后修改为到2l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其间经过了反复的蕴酿和理论论证,然后才郑重地明确为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世纪舳年代末蜜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四)目标设计基本完成之后,接着的工作是如何实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工作重点开始向具体方案方面转移。这是更为艰难的工作。邓小平在考虑这一问题时,认为必须从总结经验教训人手,彻底排除“左”和右的干扰,不能重蹈以往错误道路的覆辙,必须解放思想,闯出一条新路。但是新路在哪里呢?邓小平认为,只有靠大家摸索,边摸索边总结。在其带头探索和群众献计献策的过程中,邓小平认识到唯有改革开放才有出路。邓小平的这一思路,通过多种实地试验。使许多人从怀疑、观望逐渐转变为坚信和全力贯彻,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并转化为巨大的动力,推动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邓小平的战略设计思想。是从总目标的设计到分目标的设计,从总体方案的设计到一个个具体改革开放方案的设计,由定性到定量,由模糊到明确,从整体到局部又回到整体,有放有收,有扩散有集中,一环扣一环地向深层推进。在形成一种构想之后,他不是简单从事,而是经过反复推敲、试验、总结以后,再把它确定下来,全面推广,从而使他为各项具体方案所作的谋划、设计具有很高的科学性,经得起实践发展的考验。

(五)将国内改革、建设的战略设计与国际战略的设计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形成了其处理国际问题的新思路。邓小平处理国际问题的思路是: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由两极向多极过渡的过程之中,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的主流,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机遇。为此,他为处理国际问题提出了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国家利益原则;二是利用矛盾的原则;三是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原则;四是决不当头的原则。邓小平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为我们设计的这四条原则,构成了其国际战略设计思想的基本框架,成为他谋划国家对外政策、方针的基点。

三、邓小平战略设计思想的基本特征

(一)鲜明的时代性。邓小平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战略的设计,自始至终都是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来进行思考的。他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的时代活力。时代性是邓小平战略设计思想最突出的特征。

(二)强烈的务实性。邓小平的战略设计思想,不尚空谈,讲究实效。求实精神,是贯穿于其战略设计中的一条主线。强烈的务实性,不仅表现为其思想路线上的实事求是,而且表现为将实事求是具体贯彻到战略步骤的设计之中。他以务实的态度不断修订了一些过高、过急的方案和指标。对于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和国防问题的争端,邓小平在谋划、设计解决的办法时,也是采取务实的态度这种务实性,使邓小平所作的一系列战略、策略的设计,都具有较强的现实可行性。

(三)历史的开创性。邓小平以历史的开创性精神,力挽狂澜,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如何越过卡夫丁峡谷,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飞跃的时代难题。公务员之家

(四)崇高的民族性。邓小平战略设计思想中的人民性、群众性和民族性是统一的。在他看来,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和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是统一的。他对一系列战略、策略的考虑,都是围绕着如何振兴中华民族这一百余年来的历史课题而进行的。他把自己看作是中华民族的儿子,以振兴民族为己任。在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而进行的设计过程中,处处都体现着他“为中华民族之崛起”所耗费的心血,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