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艺品的包装设计综述

时间:2022-02-15 03:38:00

旅游工艺品的包装设计综述

旅游商品是旅游业中“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的一块“软肋”,其中旅游商品包装是制约旅游商品发展的的瓶颈。旅游作为一种短期的生活方式,游客追求的是文化的享受与美好的回忆。旅游者到旅游目的地进行消费,除了能带走旅游商品以及对旅游目的地的印象、感觉外,什么都不能带走,因此,旅游商品成为传递旅游目的地信息的主要媒介。旅游商品作为一种运动形式的商品,并承载着文化、情感等复杂元素,每一件都镌刻着旅游者一段难忘的经历,都反映出不同的文化渊源。其包装设计的创意水平直接影响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

包装设计文化首先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世界上每一个民族,由于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制约,都形成与其他民族不问的语言、习惯、道德、思维、价值和审美观念,因而也就必然形成与众不同的民族文化。文化是人类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物资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那么包装设计文化是否可以说是包括人们的一切行为方式和满足这些行为方式所创造的事事物物,以及基于这些方面所形成的心理观念。

民族化、地方化、本土化是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

二、旅游商品包装的特点

旅游购物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需要旅游商品满足旅客多种情感的需求。制作精良的旅游商品不仅给游客留下赏心悦目的感觉,还因浓缩了旅游地文化精华,使游客的亲朋好友对旅游地的良好形象有一初步认识。可见,旅游商品的包装与其内在产品是紧密相连的,旅游商品包装作为旅游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使用价值,而且还具有区别于普通商品的内在特征。

1、要体现文化内涵

旅游本身就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旅游是为了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或者感受地方的传统文化。由于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差异,往往越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越容易吸引游客。因此对旅游购物商品的包装也需要体现一种文化性。如海南的椰子壳、贝壳雕刻工艺品;潍坊的风筝工艺品;“重庆味道”特产包装设计,选材为当地产的楠竹,在上面分别烙画“巴渝十二景”,不仅可以包装“重庆味道”十二种佐料,还可以作笔筒和插花等等,这种“独一无二”的纪念品,不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提高了这些城市的知名度

2、要注重实用美观性

旅游本质上是旅游者走出户外。寻求美的享受过程,包括对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等的追求。精美的包装使旅游者爱不释手,旅游商品包装应具备“独特”意识,融民族性、地方性、知识性、趣味性与纪念性于一体。并不是说一定要把包装搞成很昂贵的东西,贵在求实。大多数旅游商品是旅游者留作纪念、欣赏、收藏或馈赠亲朋好友之用的,是一种“无限消费”具有很大的伸缩性。旅游产品的包装要艺术性和礼品性两者兼容,地方特色和艺术特点两者兼备。在设计上多追求形式美、工艺美、易使用和功能强等特点。

3、设计要注重方便性

旅游者选购旅游商品,除了考虑美观大方和其有一定纪念意义外,在很大程度上总想轻巧、方便和安全。很难想象旅游者会有好心情带着大件物品四处游览,同时,要求包装设计便于商品的拆分和重组,如土特产品的分零组合,使商品变得轻巧又经济适用。在包装设计上还应关注细节,切实为消费者考虑。这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也为商品销售创造了机会,同时也传达了商品包装对人性及生存环境的深度关怀,这种无声的关注更是体现了一种深层的文化内涵。

三、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表现形式

好的包装会给产品增加魅力,能激发旅游者的购买热情。利用包装设计的表现形式能使旅游商品准确展现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既要有地方特色,又要突破原有的模式创出新意。那么如何做好产品的包装设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色彩

色彩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对人们的视觉来说是最敏感的,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旅游商品包装上的传统色彩,是诱导旅游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在包装色彩上直观应用旅游目的地独特的色彩,并能适当表现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这种旅游商品必定能与旅游者达到心灵的碰撞与默契。

细观日本的包装设计,不难发现日本包装不仅赏心悦目,而且颇具文化品位。例如,传统的小甜品——果子包装,成为具有日本“和风”文化的旅游商品,通常包装分为三层,最里层的是独立的小包装,色彩常用粉红或粉白,呈现商品自身的色彩;也有更花心思的,采用防渗透涂层涂刷过的手工绘画的包装纸,用手工制作成各种形状,就像一丝不苟的艺术品。第二层是纸盒,盒内套着塑料的隔层。最外层常用天然的纸质包裹,偏爱白色或青色等自然色彩。因此,旅游地的独特色在包装色彩上可以准确表达旅游商品的地域性和文化性。

2、图案

包装图案也是一种旅游商品形象的公告和产品文化的载体,它是最能诱惑旅游者的路标。通常在设计中表现为图像、符号、文字及组合形式的变化,并能再现商品本质特征。根据旅游者追求差异化的心理,旅游商品包装设计强调差别性的图案设计。如可以借鉴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元素,民间陶瓷、剪纸、蓝印花布、刺绣、皮影、烙画和木版年画等。将传统文化和旅游商品有机结合,凸显商品特色的同时,洋溢着浓郁的民族的地域特色。

3、材料

在提倡生态旅游的今天,旅游产品的包装也要提倡生态设计。旅游产品在包装材料选择上还是应以当地自然材料为主,通过现代的工艺使之变得实用美观,形成有明显本土特色的包装形象。如用纸、竹、木、泥、植物的茎叶等天然材料因地制宜、量材施用地设计制作各种旅游包装物品。有无锡惠山的泥人、宜兴的紫砂壶、三峡的卵石雕、泰山的手杖、西双版纳的玉石、木雕工艺品、苏州的刺绣、海南的椰子壳、贝壳雕刻工艺品等。这些都以旅游点的文化古迹或自然风光为题材,利用当地特有的原材料,体现当地传统工艺和风格,富有纪念意义的旅游纪念品。只要因地制宜、匠心独运地运用本土的民间艺术来设计旅游商品的包装,就会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和魅力。

参考文献:

1.《旅游产品设计与经营》史晓明著[M]2004年;北京:中国建筑工业版社.

2.《旅游纪念品的包装设计》程艳萍著[J]2001.4.美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