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音乐编辑的音乐文化传播责任

时间:2022-01-13 08:31:21

谈音乐编辑的音乐文化传播责任

【摘要】音乐编辑要把音乐作品用文学语言诉诸听众,可以说是音乐广播编辑对音乐作品的再加工、再升华。引领听众畅游在艺术的殿堂,是对音乐文化的传播,同时也有一份社会责任。

【关键词】媒体;音乐的功能;心理需求;社会性;文化艺术

音乐编辑是随着音乐传播活动的扩大应运而生。作为一种社会角色的分工,音乐编辑职业与社会发展、媒介融合、出版业兴盛的关系颇为密切。对当前音乐传播环境进行精准剖析,将音乐作品用文学语言诉诸听众,可以说是音乐广播编辑对音乐作品的再加工、再升华。引领听众畅游在艺术的殿堂,是对音乐文化的传播,同时也有一份社会责任。

一、潜移默化中实现音乐功能

音乐反映现实的生活,也给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音乐的认识、教育和娱乐的功能对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1.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心理学分为定向反射和探究反射,一定距离内,声音最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它能够强迫人们的听觉器官去接受声音,这决定了听觉艺术比视觉艺术更加能够直接地影响人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所以,广播工具直接发挥其优势,与音乐相结合的音乐类节目就更能让听众全身心感受艺术的魅力。2.音乐艺术利用音响的这种方式,带动人的情感,引起联想、想象、激动、共鸣,在潜移默化中使人接受精神的熏陶和渗透。音乐编辑要选择优秀的音乐作品请大家欣赏,好的音乐作品对人的精神生活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广播节目中大大利用其传播的广泛性,将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分享给听众朋友,可以极大地发挥音乐“寓教于乐”的作用。3.音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反映社会生活,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是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好的音乐作品有利于提高人的精神文化。

二、分析受众的收听习惯和接收心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广播节目当中的各类音乐内容和受众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受众对节目的要求越来越多样,作为音乐编辑要研究受众的心理预期和要求。1.音乐在听众心理上的预期。现代社会人们工作节奏加快,生活状态也比较紧张,大家更需要精神上的愉悦和放松,希望在娱乐节目中获得享受、放飞心情。广播音乐节目正好满足了广大听众的这种心理需求,可以让听众获取精神享受,在情绪舒缓中受益。广播音乐的收听一般都是伴随性的,受众或在安逸闲暇的时候,或在自驾开车的途中,精神上处于随意的状态,希望广播音乐节目在带给自己愉悦心情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音乐知识。笔者参与编辑了一期《开车听音乐,十分有讲究》,节目围绕如何为车友选择适合的乐曲进行深入探讨。2.探求音乐知识、追求节目创新。当听众欣赏器乐演奏或一首歌时,自然会想了解乐曲演奏的背后故事或这首歌的作曲、作词及演唱者是谁,它的创作背景是什么,歌曲的内涵是什么。这些音乐信息需要音乐编辑向听众娓娓道来,从而引起听众的共鸣,增进对乐曲的深入了解。岁月如歌,优秀经典的音乐作品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褪去光环。很多人会因为音乐的魅力再次燃起对生活的热爱。表现在受众对自己不熟悉的名家和名曲,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想要探究;在生活中不断关注音乐新人和新作品。在实际工作中,笔者曾经创作过广播音乐专题节目《走过10年》,这档节目是随着电视连续剧《亮剑》的热播而播出的。节目通过播放剧中不同场景的代表性音乐作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领听众体验、欣赏。不仅使听众获悉影视剧音乐对剧情的推动与影响作用,更能满足听众的好奇心理和审美期待,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提高听众的综合素质。

三、音乐编辑自身内涵与修养

媒体的音乐编辑对音乐作品播出进行选择、加工和整理,在音乐节目编辑的过程中,凝结了自身的音乐理论修养和对音乐的审美价值观。他们对音乐节目的每一次编辑活动,都是一次对音乐作品原稿件不断优化和创作的过程。音乐编辑利用广播媒介的作用,把音乐信息和知识传播给受众,让受众身心得到愉悦。所以音乐编辑自身的音乐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很重要的。好的音乐编辑工作责任心强,思路清晰,对市场有一定的敏感度;熟悉管弦乐总谱及其他种类乐谱,对流行类乐谱有一定的了解,有较强的中外音乐史学知识和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1.要有同中求异的个性意识,凸显节目特点,让听众对广播节目产生浓厚的兴趣,这就要在撰稿等方面下功夫。广播与电视相比,缺乏有效的视觉冲击;与报纸相比,缺乏文字和图片的冲击。所以应突出自身优势,运用亲切、生动的语言,配合动听、美妙的音乐,引发听众情感的共鸣。2.具有音乐批评的能力,谨记媒体人与音乐人的双重身份,做受众的“把关人”。音乐活动中一个的重要组成就是音乐批评,音乐编辑要不断研究当下的音乐趋势,主动了解音乐批评的相关知识,熟悉音乐批评存在的本质、功能、标准、方法、主体、对象、体裁样式以及操作方法等。对音乐做出客观的判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作品。这时候,音乐编辑就成了以正确音乐审美引导受众、以优秀作品影响受众的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众的审美情趣发生着递进式的变化,音乐编辑在媒介传播环节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断传播优秀的音乐文化是音乐编辑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时代,当代音乐编辑的工作是多维度、多视角的。编辑既要有统一规范的流程管理意识,也要有独特的策划组织能力,要融细致入微与宏观把控于一体,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新工作中,打造出顺应时展需求的音乐节目。

作者:苏畅 单位:营口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