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戏曲元素在二胡音乐的应用

时间:2022-11-04 11:34:55

民歌、戏曲元素在二胡音乐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的民族音乐中,二胡和民歌,以及戏曲都包含在内,并且同样属于我国的传统艺术范畴内。在二胡和民歌,以及戏曲的发展过程中,艺术价值都在不断上升,而在现阶段的发展中,虽然民族音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是民族音乐还在持续不断地复苏中,只有对其进行创新,才能寻求突破。而本文就主要围绕二胡和民歌,以及戏曲的融合进行分析和探讨,从而寻求民族音乐的发展方向和二胡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民歌;戏曲;二胡音乐;应用

我国的民族音乐形式丰富,无论是民歌还是戏曲都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板式,二胡也不例外。但是除此之外,民族音乐的音乐风格也是极其多样化的,不过就现阶段来说,因为二胡演奏技术在不断发展和进步,演奏者往往会在演奏时选择技巧丰富的乐曲进行演奏,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二胡乐曲的多样性。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虽然二胡技巧能够得到突破,但是二胡的圈子会不断缩小,因为这样没有考虑到群众的审美,过于技巧性的音乐群众是难以听懂的,所以这样对于二胡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而二胡演奏中,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声腔化,演奏者可以利用声腔化在二胡演奏中加入群众能够接受的元素,这样不但能够扩展二胡的艺术风格,让更多人感受到二胡的魅力,也可以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发展。

1我国的音乐环境分析及二胡发展的现状

就现阶段而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提高,学习乐器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民族乐器比起西洋乐器,要更受我国人民的喜爱,首先是因为民族乐器起源于我国当地,因此文化底蕴深厚,人们也更加容易理解乐器所表达的情感。并且在乐器中,无论是吹奏还是弹拨类乐器,民族乐器都非常注重弹奏的意境。因此,也有很多人为了修身养性而去学习民族音乐。除此之外,我国的相关文化政策也在大力扶持民族音乐的发展,所以在我国民族音乐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尤其是戏曲。戏曲本身是小众的,但是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以及开展的种种和戏曲有关的活动,都使戏曲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不过在戏曲的盛行下,民族音乐中的民歌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民歌音乐会以及民歌和流行音乐的结合,使得民歌的歌曲也渐渐为人熟知。从这里可以看出,民族音乐的发展环境对于民族音乐的发展而言有多么重要。而因为民族音乐所取得的进步,二胡也得到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从现阶段的二胡发展方向看来,二胡演奏的技巧还是非常重要,但是不能过于在意演奏技巧,已经过于在意演奏技巧会忽视二胡演奏的意境,而在二胡演奏中,意境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技巧性太强的二胡演奏也会使二胡爱好者却步,融合其他民族音乐才是二胡发展的最佳方式。群众在观赏二胡演奏时,因为不懂二胡演奏的技巧,技巧性过强群众难以理解,但是意境深的乐曲群众往往都能够理解,所以为了二胡的良好发展,在注重技巧性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二胡演奏的意境,而在和民族音乐融合之后的二胡演奏中,群众更加能够感受到二胡演奏中所传达出来的情感。

2民歌、戏曲元素在二胡音乐中的应用

2.1民歌元素在二胡音乐中的应用。在二胡运用中,民歌元素主要出现在以民歌为体裁的二胡作品中。而在以民歌为体裁的二胡作品中,最注重的就是乐曲的意境和声腔化的演奏,也就是说在不同的乐曲中,应该变现出不同的意境。在演奏北方民歌时,二胡音乐就可以将声音变得更加宽广,以显示北方地域的豪放。而在演奏南方民歌时,就应该将左手的动作放缓,体现南方地区的细腻。同时,在民歌作品中也要注意声腔化的处理,民歌主要是由人声演唱,其中饱含丰富情感,并且还包含对事情的叙述,而二胡和人声极其相似的音色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现。2.2戏曲元素在二胡音乐中的应用。在二胡音乐中,戏曲元素是运用的最广泛的,并且二胡和戏曲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已经延续了前年,两者相辅相成,良性发展。从古至今,二胡在戏曲中的应用一直是饱受好评的,因为二胡最能够烘托环境,也最能够衬托声腔。运用于戏曲的过程中,二胡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演奏风格,以《二泉映月》为标志,二胡不再是戏曲中的一个民族音乐元素,二胡成为了真正的独奏乐器。在民间音乐中,戏曲元素也是一种呈现,而二胡音乐也是起始于民间,所以这也侧面印证了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只有真正深入民间,才能感受到音乐的多样性,艺术也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对民歌和戏曲在二胡音乐中的应用分析中来看,民歌和戏曲在二胡音乐中的应用是非常丰富多样,恰巧新时代也以文化多元化发展为主,二胡和民歌以及戏曲的融合,不但符合了时展的需求,也拓展了二胡音乐的可容性。同时,二胡作为民族音乐中享负盛名的乐器,和更多的艺术形式相融合,更加符合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现在学习乐器的人越来越多,二胡也是较为受欢迎的乐器之一,为了二胡的良好发展,更应该加快二胡和其他民族音乐的融合,加强二胡音乐的意境。

参考文献

[1]吴瑕.二胡教学中“教“与“学“的新思维[J].黄河之声,2014.

[2]吴瑕.意深情浓诉心音———浅论二胡演奏中的意境[J].黄河之声,2016.

[3]吴瑕.雅俗共赏人文至上———刘文金二胡曲《长城随想》的艺术特征及审美神韵[J].乐器,2017.

[4]吴瑕.闵惠芬二胡艺术的“声腔化“与“润腔“研究[J].音乐创作,2018.

作者:杨静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