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高中美术教育

时间:2022-04-19 05:41:00

谈论高中美术教育

现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过程中影响学习效果的最大因素之一是学习者的情感。积极向上的情感,活泼开朗的个性,有助于学习者积极参加语言活动,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强烈的学习动机、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大胆实践的精神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坚强的意志和较强的自信心有助于学生克服外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相反,很多消极的情感则影响语言的学习,如过度的害羞心理和过于内向的性格不利于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过度的焦虑和胆怯心理不利于学生大胆地用外语表达,不利于学生展现自己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因此,英语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挖掘积极的情感因素,在教学过程中实施情感教学,运用情感策略提高教学效果。那么,关于情感策略的运用,本人结合教学经验,谈谈几点建议与体会。

一、教态表情作为初中英语教师,面对的都是一群十五岁左右的孩子。

他们尚不成熟,自制力差,对父母还存在严重的依赖性。因此,我们的教态必须让孩子们感觉到亲切、自然、有安全感。教师亲切的面容,期待的目光,适当的手势等教态,一经成为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在课堂上,教师的站姿可以稍微弯腰往前倾,这样,教师就不会让学生感觉到高高在上,从而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灵距离。另外,教师的着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心理学角度考虑,十来岁的孩子通常喜欢较亮的颜色,而且看到鲜艳的颜色会有一种兴奋感。因此,初中英语教师的服装应以亮色系为主,有时为了教学的需要,比如学习一个有关动物的单元,教师可穿得卡通可爱些,有利于营造轻松的教学氛围。

二、语感传情教师的语言应该清晰简洁,快慢得当,铿锵有力。

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还必须用声情并茂地表现教材的内容。教师在对教材的朗读中要把学生带入情感体验,读出故事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可见,教师的语感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渗透着师生情感的交流与共鸣。

三、评价激情教师的鼓励性评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教学中,我们应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在课堂提问时,有的学生由于一时紧张回答不上来,教师也不必强迫。有的学生若出现语法错误或语言表达错误时,教师可以先表扬做得好的地方,然后纠正错误。教师对那些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甚至有自己独特想法的同学要给予肯定地评价。鼓励性评价和肯定性评价都能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