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琴书详细内容浅谈论文

时间:2022-12-02 03:03:00

山东琴书详细内容浅谈论文

论文关键词:山东琴书流派艺术特色传承意义

论文摘要:菏泽是著名的“戏曲之乡”,也是山东琴书的发源地。山东琴书是山东重要的地方曲艺品种,其演唱风格稳重大方,深受人们的喜爱。山东琴书文化底蕴丰厚,对吕剧的发生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是山东吕剧的直接母体,历史文化价值比较独特。二十世纪末,山东琴书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以保护和扶持。菏泽学院音乐系作了大胆尝试,把山东琴书等曲艺引进课堂。

菏泽市戏剧活动历史悠久,剧种繁多,异彩纷呈,享有“戏曲之乡”的美名。而山东琴书也正是源于明代中期鲁西南菏泽(古曹州)地区兴起的民间小曲自娱演唱形式“庄稼耍”(又称“玩局”)。山东琴书文化底蕴丰厚,对吕剧的发生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是山东吕剧的直接母体,历史文化价值比较独特。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山东琴书前景堪忧,每况愈下。而作为鲁西南大地的唯一高等学府—菏泽学院音乐系在“弘扬民间音乐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瑰宝”等重要教育理念指导下,确立了以菏泽市民族民间音乐办学特色的目标,并依托于特色课程教材《菏泽民族民间音乐赏析》,逐步构建起具有浓郁地方的高校课程。笔者针对这一情况从山东琴书的简介;历史溯源;艺术流派;艺术特色;代表曲目;传承意义,作以下阐述。

一、山东琴书的简介和历史溯源

山东琴书是山东重要的地方曲艺品种,又称“小曲子”、“唱扬琴”、“山东洋琴”、“改良琴书”等。1933年,著名艺人邓九如与张心乐、邓秀玲在天津参加青年会演,始定名“山东琴书”。它源于明代中期鲁西南菏泽(古曹州)地区兴起的民间小曲自娱演唱形式“庄家耍”(又称“玩局”),至清代中期,原来唱曲使用的伴奏乐器古琴和古筝改为扬琴(又称“蝴蝶琴”)、四胡、古筝、琵琶、简板和碟子,表演为多人分持不同乐器自行伴奏,分行当围坐表演,以唱为主,间有说白或对白“小曲子”最早形成于菏泽地区(古称曹州)。军a城艺人陈乃端所存艺术谱系有“雍正十三年(1735年),头辈师爷王尚田,善通琴书画,闻名东平湖……”的说法。《曹县方志》有“曹县为山东琴书主要发源地,相传己有二百年历史”的记载。该县梁堤头村,乾隆末年就曾出现过小曲子名家梁启祥。而后发展益盛,逐渐流布全省。

二、山东琴书的艺术流派和艺术特色

山东琴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即由早期的文人自娱,到民间的业余玩局,后来发展为职业演唱一撂地说书。随着山东琴书的影响不断扩大,陆续发展形成了鲁东以广饶、博兴为中心的“东路琴书”和鲁北以济南为中心的“北路琴书”;鲁西南一带的琴书遂称为“南路琴书”。南路为最早的一支,流行于鲁西南地区,以茹兴礼及其创始的“茹派”最具代表性,演唱不用花腔巧调,行腔深沉,咬字真切,节目多为愤世之作;北路以济南为中心,广泛流行于鲁西北地区,以邓九如及其创始的“邓派”最具代表性,表演善用方言理语,于纯朴中显幽默,平易中求韵味:东路以广饶、博兴为中心,流行于胶东各地,以商业兴、关云霞夫妇及其创始的“商派”最具代表性,唱腔优美动听,富于变化。山东琴书采用山东方音表演,因脱胎于民间的“小曲子”联唱,所用唱腔曲调十分丰富,约有曲牌二百多支。发展为琴书说唱之后,使用的曲调逐渐集中,以所谓“老六门主曲”即[上合调]、[凤阳歌l、[叠断桥]、[汉口垛】、【垛子板】、【梅花落】最为常用,清末民初以来又进一步发展为以【凤阳歌】和【垛子板】为主要曲调,穿插少量小曲进行说唱的音乐体制,节目也以中长篇书为主,兼唱小段儿。山东琴书的演出形式一般为二至五人,演唱者分赶角色,也兼乐器伴奏。分赶角色者一般二至三人,余者为伴奏兼伴唱。传统的演唱讲究稳重大方,演唱者正襟危坐,仪态端庄,目不斜视,全靠富于变化的唱腔和有机的伴奏配合来完成故事情节的表达和人物形象的刻画。随着历史的演变和艺术本身的发展,山东琴书的演唱逐渐打破了旧的演唱陈规。如演唱者可根据故事内容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感情的变化,面目呈现传神的表情,有时亦可略加手势以助表演,演员之间在演唱中可进行感情交流,还可与观众直接交流感情,但其演唱风格依然保持了稳重大方的基本特点。

三、山东琴书的代表曲目

山东琴书的传统代表性节目很多,长篇有《白蛇传》、《秋江》及移植来的《杨家将》、《包公案》、《大红袍》等多部,中篇有《王定保借当》、《三上寿》、《梁祝姻缘记》等七八十部,短段儿多为早期小曲子节目中传承下来的经典之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山东琴书得到新的发展,流行范围扩大至山东省以外,经过加工整理的优秀传统节目《梁祝下山》等及新创作的中篇《夺印》,短篇《十女夸夫》、《姑娘的心愿》、《铜瓷盆》都有重要影响。随着人民对艺术欣赏的要求日益提高,大批新文艺作者参与创作、演唱,山东琴书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南路琴书艺人李若亮、李湘云父女两次参加全国曲艺会演,《水漫金山》、《盗灵芝》获得成功,他们曾先后三次参加全国调演,引起了曲艺界、音乐界的注意。特别是1980年9月,参加文化部举办的优秀节目观摩演出。演出的《大林还家》,在增强抒情性的与时代感方面又取得成功,荣获创作、作曲、演出三个一等奖,王振刚,毕美,刘静获演员一等奖。

四、山东琴书的传承意义

山东琴书作为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土壤中的民间音乐艺术,不仅是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中的璀璨明珠,而且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魂宝。它所蕴含的浓重的文化底蕴的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曾深刻地影响了平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民间音乐艺术受到影视、现代媒体、人类经济意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正逐步被边缘化,前景堪忧,每况愈下,甚至部分音乐种类频临灭绝的危险境地。菏泽学院音乐系,在学校“面向基础教育,培养合格中小学师资力量,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以及“弘扬民间音乐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瑰宝”等重要教育理念指导下,确立了以菏泽市民族民间音乐为办学特色的目标,将特色课程的建设思路、模式及理念等方法进行了系统化的研究,并依托于特色课程教材《菏泽民族民间音乐赏析》,逐步构建起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高校教程。

2004年春,菏泽学院音乐系首先选取了在曲艺音乐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山东琴书和河南坠子两大曲种进入大学课堂,作为音乐系特色创建课程。其中山东琴书在2007年被评为部级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菏泽学院音乐系特色课程的建设

菏泽学院音乐系为建设特色精品课程,同时又能有效的保护传承优秀民间音乐文化遗产,特诚聘李巧莲教授(原菏泽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省曲协会员、市曲协秘书长)和孙明祥老师来校执教,选拔嗓音明亮、吐字清晰准确、发音圆润的学生加入到曲艺班来。李巧莲老师教形体与唱腔,孙明祥老师则传授操琴及弹拉,分组授课、个别辅导,时而口传心授,时而视谱通律,琴筝悠扬,古板燎亮,昔日“下里巴人”,今日又重现光芒,2006年9月,曲艺班学生参加了山东省“约突泉”杯曲艺大赛,由刑明娟、段要军、田月英演唱的新编曲目《送金匾》获优秀奖,由苏海建、全梦谣、刘兵、李美英演唱的山东琴书《亲上亲》获三等奖。

菏泽民间曲艺音乐,作为鲁西南大地上独具特色的曲种,曾经誉满全国。在曲艺艺术函待复苏的今天,我们要运用现代意识对传统文艺进行继承与超越。继承是曲艺民族性的沃土,而超越则是曲艺时代性的需要。菏泽学院这片多元素的土壤,将给民间曲艺的成长,提供有利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及科研设备、学生扎实的理论及技能功底,必将促进民间曲艺的繁荣与发展。反过来,民间曲艺的繁荣又为音乐系课程构建,打造了特色品牌。

1.多方面学习,积累资料

为配合曲艺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建立起良好的采风机制。对现存资料进行整理和扫描,对己有音响进行数字化处理,走访并保护鲁西南一带的老艺人,做到多学习、多交流、多听唱、多记录。另外,参考了艺术馆文化馆所保存的零乱的资料、音响、录像等,精心取舍,做历史材料的主人,不做历史材料的奴隶。

2.特色教材的建设

以音乐系主任闰永丽副教授为主编,冯晓群副主编,部分教师合编了乡土音乐教材《菏泽市民族民间音乐赏析》(待出版)。全书共分民歌、民族器乐、戏曲音乐、曲艺音乐和民间舞蹈等五大部分。每章节都把所编曲目进行了详尽解析,是认识和了解菏泽民间音乐的重要资料。

3.在挖掘中整理,在整理中提炼

通过采风,通过曲艺教学,对部分传统曲目进行筛选、提炼、加工、保存,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在尊重先人与历史传统的基础上,搞出了自己的特色,所谓特色,就是与众不同,就好像一座大花园,牡丹不同于梅花,梅花不同于菊花,如此等等。公务员之家

4.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对于特色品牌课程而言,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必然发展,而变化则是创新的必然结果,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求进、求上、求发展、求光大,使其更具浓郁的地域特征和鲜活的生命力。

在保留优秀传统曲目的同时,我们又结合实际,根据需要,创建编排了一部分新的曲目,如根据豫剧《朝阳沟》的唱词谱曲的琴书表演唱《银环上山》,根据音乐系朱蕊同学拾金不昧事迹改编的《送金匾》,为菏泽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文艺晚会谱写的《菏泽学院,再创辉煌》等等。其中《送金匾》荣获曲艺大赛创作和表演两个优秀奖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特色课程体系的建设不能一墩而就,应精心设计并实施于整体改革方案。菏泽学院音乐系特色课程建设暨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夏子孙精神家园中最生动活泼的一部分。这种“世外桃源”式的精神家园必将永远春华秋实,生机勃勃,形成音乐系亮丽而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