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11-05 02:55:59

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社会实践概况分析

作为一个发展的概念,社会实践成为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必然选择。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有其必然性和特殊性,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也成为了许多高校锻炼大学生的重要途径。1.社会实践概念的由来。社会实践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者倡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切标准。所谓社会实践,是指由于共同物质条件而相互联系起来的人群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有意识的活动,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人们与自然界和社会发生众多联系,并获得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也只有通过社会实践,人们才能有所进步,改造自己并促进自身发展。在《实践论》中还指出:“人的社会实践,不限于生产活动一种形式,还有多种其他的形式,阶级斗争,政治生活,科学和艺术的活动,总之社会实际生活的一切领域都是社会的人所参加的。”进入现代社会,实践活动又被扩大到国际交往、人口、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层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类的实践活动也将更加丰富多彩。2.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定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按照学校的要求,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的总称。每到暑假来临,许多高校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的机会就会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实践,帮助他们了解社会、增长技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社会实践的内容来看,主要分为实践过程和服务过程两个内容。前者主要是指大学生向社会学习的过程,即大学生个体角色的实践过程;后者主要指大学生影响社会的过程,即个体角色向社会角色转换的过程。在服务过程中,大学生的自我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和升华,社会属性显著增强。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学计划内的实践内容,主要是指教育实习、军训和公益劳动,二是教学之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社会活动、社会调查和社会服务,而暑期社会实践就属于教学之外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大学生暑期实践的优点与必要性

1.增长知识,增加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家庭的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加上大部分家庭目前都是独生子女,所以现在的大学生从小到大都在家长和老师的呵护中成长,与他人和社会接触的机会比较少,从而造成一些学生对社会认识不深刻,不能全面理解社会的现状。通过参加暑期实践,大学生可以在扶贫济困、社会调查和环境保护等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增长才干,提高大学生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经过实践磨练的大学生能够以理性成熟的视角感受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增强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本领,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精神。2.解放思想,提高大学生认识水平。目前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不足之处,比如自理能力差、不会合理照顾自己。通过暑期实践,可以改变大学生心理素质差、消极自卑的情况。在社会实践中,通过亲身体验,大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经验,将这些实践经验和锻炼转化为理性认识,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参加暑期实践的大学生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不仅提高了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认识,而且加深了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三、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

1.暑期社会实践体系不健全。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许多高校将暑期实践纳入了学校的整体规划当中,不断扩大暑期实践的领域和规模。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暑期实践都是由学校组织发起的,从整体上来看规模还是比较小的。而且,一些高校对于暑期实践不够重视,拨给的经费也比较少。同时,高校教师参与暑期实践指导的积极性比较低,学生在参加实践过程中无法得到专业性的指导。暑期实践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严重不足,难以形成健全的社会实践体系。2.内容趋于单调,形式缺乏创新。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但是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却没有太多的变化,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今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十分古板,多年来,暑期实践形成了一些比较经典的主题内容,例如“三下乡”、“红色之旅”、“走进社区”和“感知就业”等,这些内容基本都形成了一定的套路,在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的同时,也助长了他们的懒惰心理。很多大学生在参加暑期实践时,仅仅停留在原来的模式和水平上,很难有所突破。大多数沿用原来的素材,内容趋于单调,没有创新。导致暑期实践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严重违背大学生参加暑期实践的目标。3.暑期实践基地基础设施不完善。通常情况下,要有规范合理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专门为大学生参与暑期实践提供方便,这些实践基地构成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基础。但是,很多高校的暑期实践都是校团委或者院团委临时组织的,都是根据领导的主观意愿选择实践地点,而且在进行暑期实践之前,大多都没有进行完整的调查。一些学校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都是学生自己寻找实践的地点,学生的实践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缺乏专业性的指导。学生参与暑期实践的形式不是特别正规,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学生很难学到有用的知识,有时甚至会对他们能力的提高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解决大学生暑期实践问题的对策

1.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不断创新暑期实践的形式,丰富暑期实践的内容。一方面,需要鼓励大学生自主设置暑期实践的项目,针对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当前社会发展的现状,找出社会热点问题,发挥大学生之所长,寻找符合时代要求的主题。另一方面,要鼓励学生到老少边穷地区去服务,把专业知识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而不是只流于形式。此外,还必须打破传统的以校团委和院团委为单位的实践模式,组建一支优势互补力量强大的实践团队。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取长补短,更有利于实践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丰富,提高实践的实际效果。为了给大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暑期实践的内容需要与大学生创业、就业保持一致。通过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了解社会需求,在暑期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2.完善设施,实现暑期实践的基地化。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为大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要真正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必须从长远角度出发,建设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这样既可以保证暑期实践活动的稳定性和长期性,而且也使实践活动达到了满意的效果。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和企业与地方保持密切联系,实现生产实习基地、就业实践基地的一体化和规范化。

五、新时期暑期社会实践的展望

新的时期暑期社会实践有了新的内容和特征。第一,高校以人才培养为目的,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提供平台。大学生深入生产和生活中,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现实世界,进一步增长见识和才干,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第二,大学生暑期实践区别于一般户外活动,是定向选择的内容。大学生暑期实践是有特定的教育目的的,实践的内容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未来的前景中,定向选择更能确保暑期实践活动的持续、稳定和有效开展。第三,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与其他教育环节相互补充,共同促进。高校的专业知识是学生成长所必须的,但是仅仅这些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实践活动作为有效补充。只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唐彬文庞冕曹梦思工作单位: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