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征

时间:2022-06-17 10:04:46

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征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加快,社会改革日渐深入。现阶段,各行各业开始展开对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战略特征的研究与探讨。因此,论文对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促进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新经济;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特征

1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当前阶段,知识经济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人力资源开发是知识经济提升自身水平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需要企业有效落实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在新经济背景下实现长远发展。因此,对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进行研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

新经济背景下,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本文主要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可以归纳为:系统化、角色转变、竞争新形式以及信息化。

2.1系统化

新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新经济业态,在新时代运行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以及系统化处理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稳定运行和长远发展。一方面,在当前阶段的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只有掌握了足够的市场信息,才可以有效提升决策水平。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现代企业需要顺应时展趋势,在提升系统性建设水平的基础上,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达到竞争与合作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系统化也体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协调性方面。在组织运行过程中,专业管理人员必须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的协同推进,在战略制定过程中将目光放长远,提升系统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

2.2角色转变

通过调查分析可以发现,在新时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要求,需要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实现更加灵活的角色转变,以提升组织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在传统工业经济时展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开展大多数以提升服务水平以及用人质量为目标。但是在当前阶段特别是知识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部门的传统服务功能已经存在较大局限性,难以有效提升人才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2.3竞争新形式

在新经济背景下,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不同主体之间的对抗发展也逐渐复杂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及时转变自身角色,提升人才利用率以及流动科学性,解决和处理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各方面问题。在新经济业态下,为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注重人才竞争工作的开展,在人力资源部门运行过程中,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自身战略思维能力,开展更加高水平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例如,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需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转型升级,通过多种方式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发展制度,不断引进更加高质量的管理人才,提升企业对于内部员工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自身的战略能力和分析能力,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4信息化

随着先进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阶段先进技术成果在各个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顺应新经济时展特征,不仅是指提升内部员工整体素质,同时,还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人才情报收集分析工作,有效提升人力资源战略的实施水平。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领导层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树立战略思维能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例如,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掌握不同种类人才的信息,包括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信息和企业外部相关人才的信息,提升对于不同类型人才的信息把握程度。除此之外,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人才与技术市场管理等存在紧密的联系,企业的运行与发展需要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先进技术成果,制定合理的人才战略。

3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对策

在新经济时代,基于对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的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实践,本文提出以下应对策略,可以归纳为:提升专业人才素质、提升战略选择能力以及创建学习型企业。

3.1提升专业人才素质

在新经济时展过程中,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因此,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仅依靠地域优势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求。知识传播已经突破了地域限制,而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也使得知识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在知识全球化时代,衡量人才的标准也在不断更新,因此,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想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拥有更加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转变人才观念,制定更加具备可行性的人才发展战略,提升自身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除此之外,在提升专业人才素质方面还可以采取多元化的途径。在新经济时代,人才素质的不断提升要通过多个维度来达到,通过不断学习和培训,不断地弥补员工的短板,从而在综合素质方面来进行不断的提升。

3.2提升战略选择能力

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企业为了实现长远发展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实行以人才为中心的进攻型发展模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提高对于专业人才的重视程度,以人才发展为中心,不断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专业性人才的发展积极性。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有效寻求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持,通过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方式增强吸纳人才的能力,可以有效提升市场竞争水平。在现代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资本与资金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传统的人才吸引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需要以人才为先导,有效确认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在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对于资本与资金的应用能力。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专业人才队伍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在人才竞争过程中,企业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增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提升自身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成立专业人才中心的方式,有效聚集大量专业人才,打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发展环境,使得人才可以发挥对于企业整体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运行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3创建学习型企业

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方式,增强对于人才的吸引能力和培养能力。可持续发展要求企业专业管理人员在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人才专业素质,实现人才保值增值,同时,还要实现不同种类人才的动态平衡,使得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实现协同一致。在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人才队伍与企业革新能力具有显著的紧密关联性,企业要想不断增强自身应对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思想。通过采取培训教育的方式,不断增强内部员工的凝聚力,有利于提升对于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能力。除此之外,企业的文化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导向,所以建立创新型的学习型企业,可以让员工时刻处于一个积极学习的氛围之中,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作技巧和工作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新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战略特征进行论述,希望能够给予业内人士一些启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和行业改革的逐渐深入,当前阶段关于新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特征分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具有显著的系统化特征、角色转变特征和竞争新形式特征以及信息化特征。要想有效提升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水平,需要采取多样化措施,首先需要提升专业人才素质;其次需要提升战略选择能力;最后需要创建学习型企业。

【参考文献】

【1】梁燕平,冯晶磊,施宙.高校后勤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J].科技创业月刊,2010,23(2):100-101.

【2】张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对组织绩效的影响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5.

作者:孙建慧 单位:桂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