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分析

时间:2022-12-05 02:54:11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分析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理念适应现代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要求。借助大数据平台,分析和利用企业内部的数据,为企业更好地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因此,本文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针对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相关完善的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一、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领导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认识不足。随着大数据平台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企业自身的发展矛盾逐渐突出,尤其是大数据机制建设很不完善,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不够突出。企业的领导人不重视变革内部的人力资源机制,企业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先进的大数据平台产生冲突。同时,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在这一方面,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并未认识到大数据技术的作用与价值,基础设施还很不健全,投入力度很小,很难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二)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在企业的领导人员当中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在短时间之内很难得到改善。而且,企业的管理者固步自封,不愿意接受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内心深处仍然认同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使得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企业当中施展不开,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存在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如企业人力资源档案的存放方式,掌握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手中,除非员工出现工作调动,否则很难看到自己的档案资料,这种问题的存在使得企业在调用员工的人力资源资料的时候不够及时。实践证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之下,不能有效地尊重员工的真实需求,不能体现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因此,现代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转变,不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与方法。突出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二、大数据时代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水平的相关措施

(一)改革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现代企业要想在大数据时代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必须改革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改革传统地思维方式,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提高人力资的管理水平。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与大数据相结合的重要性,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鼓励员工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到人力资源建设当中。同时,还应当鼓励员工多学习一些大数据的知识,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奉献自己力量。(二)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新时代的影响下,企业要想迎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指导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在实际工作当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当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发展情况,结合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才从根本上保证企业人力资源活动的有效进行。现代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基础行业,要积极的面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更新管理模式,彻底改变传统地招聘方式,为企业招聘和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借助现代网络节省企业招聘的成本,并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实现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三)实施信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大数据时代提高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在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指导思想影响之下,企业必须改变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尊重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彻底摒弃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重视对管理观念的更新,顺应时展的步伐和要求。随着大数据理念的提出,党和国家更重视企业在对人力资源上的管理和开发。“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符合国家对企业发展中的要求。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就是把员工作为企业发展中的主要力量和最终活力的因素。更新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要充分的认识到“人”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首要因素,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因此,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必须要注重对人力资源观念的更新。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信息技术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实现现代人力资源的信息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的自我价值。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促进了现代互联网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促进了整个社会经济的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信息化机制建设。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必须改革传统的思想价值观念,改革传统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对企业的要求。因此,本文针对大数据时代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进行分析,并由此提出相关完善的措施,希望可以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共同促进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波.项目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OL].中国商论,2019(06):137-138[2019-04-07].

[2]肖莉.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如何构建薪酬激励机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3):198-199.

[3]段艳君.人事管理经济学视角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商论,2019(05):105-106.

作者:张莉 单位:包钢(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