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思考

时间:2022-09-16 04:02:34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思考

摘要:大数据的推广在我国的社会化进程中起到了较强的推进作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过程中提供了很多的机遇,并且也越来越重视人的价值。但是这也使得企业人力资源受到的挑战越来越多,为了对其进行应对,应该在管理过程中从管理思维上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改变。相关人员应该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并对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工作内容进行适当的改变,对管理者的角色进行准确变换,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进入战略管理层面。

关键词:企业;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变革

一、引言

大数据时代蕴含的价值非常大,不但能够推动各行各业加快变革的步伐,还能对其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尤其对企业而言,这种影响更为重大,并且大数据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深入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对于企业的竞争力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核心地位,大数据对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为明显,对此,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二、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大数据带来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在对各项工作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都可以对信息技术进行利用,使其能够整合企业发展中的内部数据,并对这些信息实现分类,可以说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应用大数据能够对各项工作进行优化,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但与此同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在大数据中,信息技术含量相对比较高,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在管理模式的发展上能够向更加优良的方向进行,并且还能够优化各项管理工作,让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做到规范、标准、科学、有效。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也很容易将一些企业淘汰掉,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对管理手段、管理内容进行改革,对管理者的角色进行转变,对大数据进行引进,使其能够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三、变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均匀的分配结构。在大数据时代下,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保证这些有限资源的有效性。因为如果在对这些资源进行分配时,没有分配合理,对企业的发展而言很不利。目前,多数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并不是仅仅对某几个公司进行管理,相反的涉及的子公司比较多,因此很容易出现资源没有均匀分配的现象,这就会造成人力资源在管理时出现不科学的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企业的结构进行升级,阻碍企业的进步。久而久之,还会出现倒退的现象。(二)没有先进的思想观念。在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中能够经常会发现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成效比较好,那么该企业的发展也比较有希望,但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成效比较差,那么在未来很可能该企业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可以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成效能够让企业在进行重要决策时作为重要的依据来进行参考。我们早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企业仍然根据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那么将难以适应目前的发展环境,对企业发展造成限制,不能在开展各项个工作时将大数据进行充分的融合,也不能让企业员工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价值,影响企业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完善。因此,对管理模式进行改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非常有必要,管理者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这部分人入手,即先改变他们的管理理念,然后在逐渐渗透到各个工作环节中。(三)缺乏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对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传统的模式已经沿用了很多年,可以说早就已经深入人心,想要在短期内对其进行创新和改革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又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必须要让企业管理者对自己的思想进行转变,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将融合大数据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传播和落实,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渐达到全面的改革。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还经常会发现管理人员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非常严苛,并且在制度上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员工的信息资料而言,可以发现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是掌握在人力资源管理者手中的,对这些信息很少会进行利用,如果对其进行利用,一般也是在员工出现调动情况时,但是又因为对这些信息进行存放的模式并不先进,因此即便是对这些进行调用,也非常不方便、不灵活。此外,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对员工进行管理并没有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员工的价值根本不能得到有效的体现,也缺乏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进而影响企业发展,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这些都应该作为对其进行变革的内容。

四、变革的思考策略

(一)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在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完善的过程中,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展开分析。首先,如果能够全面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质量,然后将培训工作进行的有针对性,在对其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让员工对自己的定位进行清晰的明确,并意识到自身对企业发展的价值,那么就能促进员工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工作过程中。同时对员工进行培训,还能让员工对自己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在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主管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般都是利用数据库对员工的各项信息进行了解,利用数据库对员工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能够形成非常全面的了解,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如何、工作质量如何,都能清晰的反映出来。对此,人力资源主管可以将其作为参考依据,对员工进行奖惩。其次,需要对员工的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实际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本质上而言就是对员工进行管理,即在管理的过程中将服务提供给员工。利用大数据能够对员工的信息进行搜集,并且在对其数据进行搜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或者通过员工的基本信息对其状态进行了解,实现对员工的关心,从而实现人性化管理。并且利用大数据将员工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能够对员工的绩效进行明确的了解,从而对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进行科学的制定。最后,在对职位进行开发时应该进行强调。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为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其中一项就是要对工作职位进行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下,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注重同时具备信息处理能力和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因此可以配以具有数据分析能力的工作者,从而达到加快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革的目的。(二)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为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应该不断更新管理理念。首先,就是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观念进行革新,其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将管理理念应用于工作过程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次,就是应该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下,出现了一些新的管理理念,作为人力资源主管,应该学会接纳这些新的管理理念。(三)对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在传统管理模式当中,对于一些碎片化的员工信息,没有办法将其整合起来,在对员工进行认识时无法做到全面性,导致管理工作不能做到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重新规划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创新管理模式,并且采用各种方式全面了解员工的各种信息,对其进行调查,这样就能够对员工的个人能力形成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让每一员工都能分配到适合自己工作能力的岗位上,从而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在其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价值。其次,还应该在管理模式中将人才建设纳入进来,对大数据进行利用,对企业中的需求进行了解,并进行统计,然后根据统计的结构,为员工提供合适的发展环境,从而让员工的素质能够得到提升。

五、结束语

企业如果想在发展进程中得到进步,应该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对大数据进行融入,同时还应该对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进行改革和创新,重视员工的个人价值,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促进企业管理者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能够作出可靠、准确的决策,以保证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鸿雁.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变革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0):83-84.

[2]蔡明堂.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4):70-71.

[3]卢志晶.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1):87+189.

[4]孙鹏.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7(7):128.

作者:叶蔚萍 单位: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