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认识

时间:2022-10-12 11:37:03

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认识

摘要:在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大数据时代已经迈入我们的生活,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也对现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有重要影响。利用大数据资源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让企业的工作结构得以优化。因此,本文主要探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极其重要,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企业的员工问题,对于企业的竞争发展有重要的作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依托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深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

一、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企业的思想观念没有及时转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管理观念已经不适用于现今企业的管理,转变思想观念,根据时展寻求进步是企业首要做到的第一步。对企业管理层的一些领导而言,首要做的就是重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意识置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之上,一旦过多的控制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会阻碍企业的发展进步,有可能还会造成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失控,导致严重的后果。其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一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淡薄,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到,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失职。一些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加重了各部门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忽视。另外,还有一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浑水摸鱼,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意识,无法适应新时期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止步不前。其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健全。就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来看,许多工作人员并没有参加过国家统一组织或要求的相关的岗前培训,这部分人员并未达到从业资格的标准,如果在其参加工作后,单位对于员工定期的职业培训和再教育工作不够上心,投入较少,长期以往致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加参差不齐,使整个行业的水平与市场所规定的要求或标准仍旧相差甚大。

二、大数据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首先,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已经不适用,并且存在许多的漏洞和缺点,工作结构混乱,内容不符合企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甚至一些任务繁重的工作需要依靠人工力量来完成,不仅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也造成了工作上的失误。因此,为了企业长久发展,依靠大数据资源解决传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疏漏是很有必要的。利用大数据资源可以进行机械化操作对企业的发展更为有利。

其次,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面性。由于存储信息的增加,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分析和统计工作的任务量加大,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围也随之增加,利用大数据可以提高企业管理的全面性。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性的提高,可以根据大数据进行相应的预估,使得企业朝向更加正确的道路发展。最后,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精确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水平高低不一,管理素质参差不齐,给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发展阻碍。而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准确性,避免出现因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水平不足而造成企业的生产亏损。可见,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而言是便利的也是有效的。

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许多的问题,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进行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对相应的管理工作进行规范。首先,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更加数字化、系统化,企业的生产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对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应该紧跟时展潮流,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思维模式引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其次,提升管理者的水平以及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能力对于工作的高效进行是重要的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工作人员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完善管理素质,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才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大数据的特点应该充分利用到财务工作管理上来,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也为企业谋得福利。最后,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监督和相应制度的建立健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相关的法律建设,营造优良的环境,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同时,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管理体系,并加强监督,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规范合理。另外,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全方位的进行严格控制,制定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案。在大数据时代下,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提升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是企业进行良性发展的重要步骤,也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历程。

四、结语

综上所说,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行动支持,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强化时,应该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管控。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新时期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跟随时代的变化,树立新型的管理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大数据时代下,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王倩.基于大数据环境下探究人力资源管理改善的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7(22):111-112.

[2]韩烨丹,姬晓艺.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05):14.

[3]王萌萌.“大数据技术+”与人力资源量化管理的研究展望与多维分析[J].天水行政学院学报,2016,17(02):31-35.

[4]李柯.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机遇、挑战与转型升级[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5(04):35-40.

[5]王群,朱小英.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8(03):255-259.

作者:解利荣 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