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4 04:23:17

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我国的整个经济发展中充当着主力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下,人才竞争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建筑企业要想在这种激烈的市场中占据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就需要对其人力资源管理给予充分的重视。本文就主要分析当代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并就其中的不足给予了相关解决策略。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形势

在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他们开始知道,企业要想在这样的市场经济竞争中获得优势,那么就离不开来自于人力资源的相关支撑。就当前所呈现的情况来看,在我国很多的企业当中他们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上缺乏正确的方式,还没有树立一个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这些现象的产生都不利于施工企业的发展。所以,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思想陈旧

现在的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企业要想在这样的形势下保持着一定的活力和生机,那么其观念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进行及时的更新。这里所说的更新更侧重的是对于管理思想方面的更新。就目前社会中很多就施工企业的那些发展水平来说,这当中很大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重要性,可是在实际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对于方法的应用并不是很灵活,从而不能够将实践和理论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二)管理模式不完善

根据相关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很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在人力管理方面还一直对过去那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加以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更偏向于行政式的那种管理,并没有把人才规划来当做一个目标来进行发展。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会让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些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因为建筑施工企业其自身就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很多企业并没有在企业内部设置独立的人力资源管理这样的部门,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并没有经过一些专业的培训,他们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只是一味地注重技术。久而久之,这种管理的模式很难实现对于企业的科学管理,从而影响到企业相关的战略目标。

二、改进人力资源的相关策略分析

(一)树立正确的管理思想

企业要想不断地发展,最基础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思想在其中产生着重要作用。在实际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其管理者需要明白的一点是,要想做到有效管理就要做到去用相关的规章制度管人,而不是利用人的职权来进行人的管理。这样一来就需要管理人员要做好相关的考核以及监督的工作,让其可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的制度用于管理,实现最终让企业内的工作人员都会遵守相关制度的目标。人力资源管理它的重点就在于“人”,所以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想方设法地去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因为建筑施工的工作条件非常的建库,所以员工通常会产生很大的工作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就要比较人性化,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对员工给予充分的关心,对于他们的工作要持肯定的态度,加强他们集体荣誉这样的思想,并鼓励他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自己的工作当中起去,同时需要为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使他们可以安心工作。

(二)完善管理模式

当前的社会在不断地向前进步,在这样的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开始也发生相应的一些改变,从以前的那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开始向管理型企业这样的一个方向转变。因为现在还是市场经济体制,所以说其经营所遇到的风险也就是越来越大,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应该要去完善他们的管理模式,在他们的企业内部进行设置专门的部门用于人力资源管理,在管理人才上的选择也要慎重,要去选择那些比较专业的人来进行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要赏罚分明,对于那些在工作中表现的比较积极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和鼓励,对于那些在工作中存在懈怠偷懒现象的员工要提出警告批评,严重的时候还要进行一些惩罚,同时,要对施工前线的各方面工作进行重点管理。[4]

三、结语

企业要想更好地在这个社会生存以及发展,那么就离不开相关的人才。建筑施工企业要立足于当今社会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自己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要与时俱进,适时的更新自己的管理观念,努力打造拥有自己企业特色的一种品牌文化,这样才可以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势,同时还可以增强员工内部的凝聚力,从而使企业可以从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更好地发展。

作者:杜洋 单位:重庆能投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祥贵.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科技展望,2016,(29):167.

[2]赵伟.探究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点[J].经营管理者,2015,(21):170.

[3]杨帆.浅析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5):23-24.

[4]张会芳.基于灰色理论的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果评价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