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和谐社会森林资源保护措施

时间:2022-10-26 09:42:50

生态和谐社会森林资源保护措施

摘要:森林资源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资源之一,其维持着世界的生态平衡,对人类的生存有着重要意义。保护森林资源是人类义不容辞的义务。但是当前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导致人们忽视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让森林资源遭到破坏,使得生态环境逐渐恶化,不符合当今建设生态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生态和谐社会;森林资源;建设;保护

生态环境的恶化阻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森林资源被破坏以后出现许多生态问题,人们逐渐提高重视程度,致力于森林资源的保护。本文就我国保护森林资源的现状展开分析,提出一些保护森林资源的措施,促进生态和谐社会的建设。

1保护森林资源的意义

森林资源在调节人与自然关系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森林资源十分宝贵,与我国国家资源的保护与发展密不可分,在我国生态和谐社会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中也有一定的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林业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促进生态和谐社会的建设、保护森林资源是我国林业部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些年来人们疯狂的掠夺森林资源,导致森林资源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许多森林资源已经消失,随着生态问题的出现人们逐渐的明白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

2保护森林资源的必要性分析

森林资源是我国重要资源之一,生态问题的出现让人们对森林资源的关注程度提高,并逐渐为森林资源的保护献力。国家逐渐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法律体系,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保护森林资源不仅能增加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还能调节气候。近几年来土地荒漠化等生态环境问题出现的频率在不断提高,加大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可以缓解生态恶化,对生态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工业对于林业的需求在不断变化着,人们不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人们逐渐开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3我国保护森林资源的现状

3.1保护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当前,我国保护森林资源的水平在逐渐提高,森林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在人们、社会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森林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森林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着,人民与国家都提高了对保护森林的重视程度,我国不断的在完善着相关法律,还设立了专门保护森林的部门,从各个方面保护者森林资源。在森林中放置了一些隔离带与观察塔,从而减轻森林灾害带来的损失。3.2森林资源浪费现象依旧存在。十几年前我国出台了一些退耕还林的政策,并逐渐落实到实践中,这一政策的实施使我国森林的面积逐渐扩大,森林的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将林业承包给个人这一新制度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给林业带来了新活力,而工业化的发展破坏了森林资源。许多地区没有合理规划森林资源的使用,让随意占用林地的现象出现,导致森林资源浪费,打破了生态平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3.3农民的保护意识不够强烈。当前我国许多地区的农民不了解保护森林资源的意义,不重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许多农民不愿意将田地让出来建造人工林,对于人工林的重视程度也不够高,导致人工林的建造效率低。许多农民只追求眼前的利益,开垦林地,导致乱砍乱伐的现象越来越多,最终使森林资源逐渐减少。

4建设生态和谐社会的森林保护措施

4.1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林业在我国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存与经济的发展,森林不仅能给人类提供良好的环境还能为人类提供美丽的风景,还能净化空气等。生态问题的出现使人们不得不提高对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视程度。而近几年来可持续发展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应该将可持续发展观念贯彻到实践中去,提高保护森林资源的效率。4.2减少对森林资源的浪费。提高管理与惩罚力度,严格的控制树木的采伐数量,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就要立刻停止违法人员许可证的使用,合理规定采伐数量,制定严格的采伐制度,规范采伐方法,防止出现森林资源浪费的现象,制定合理的开采计划,要采育结合,促进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大型的林场要根据不同的种类与不同的数量来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法,合理开采,保护生态环境与森林资源,为我国林业的发展做良好的铺垫。

5总结

森林资源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我国要提高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效率,坚定不移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缓解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生态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李伟.建设生态和谐社会的森林资源保护[J].现代园艺,2016(2):169-173.

作者:郑德林 单位:枣阳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