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时间:2022-10-20 03:09:25

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小学数学教学要求学生对一些数学现象要充满好奇,从而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这样才会让学生愿意接近数学、了解数学、探讨数学,从而对数学形成较客观的、全面的认知。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引导,找到这个年龄段的兴趣点,通过兴趣点引入到数学教学中。只有对数学感兴趣了,学生才会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兴趣的体现关键在于学与教方式的多样化。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丰富教学手段,想方设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上数学,爱上数学课,把爱数学的热情融入数学课堂中,从而提高课堂效率。下面将我自身的教学总结,浅谈如下:

一、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和夸张滑稽的课堂动作

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水平是衡量学习效果的基本条件。对于小学生来说,很难长时间保持学习专注,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必要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和夸张滑稽的课堂动作,不但能减少师生之间的压迫感,让课堂不在那么压抑,学习不再那么枯燥,还能让学生在笑声连连的氛围中,学习到数学知识。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和夸张滑稽的课堂动作,可以让学生兴奋,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的思维也变得敏捷活跃,更有助于知识点的记忆,从而完成教学目标。许多优秀的教师在上课时常出现师生开怀大笑的情况,可见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和夸张滑稽的课堂动作的重要性。

二、让课堂在游戏和比赛中行进

小学生的天性就是玩乐和做游戏。所以老师在课堂上要善于组织开展所学相关联的游戏活动,这样能很好的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有助于学生的体力、智力和交际能力的提高。在我的课堂上经常开展以游戏或比赛形式的活动,并且收到不错的教学效果。游戏和比赛的最终目的都是让学生在玩耍中学到新知识,所以在选取活动时一定要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并且得与知识点相关联。在活动中要让孩子们获得成功和喜悦。同时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给他们更多的自信,这样孩子们才会更加乐意参与活动,并能不断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注重学生间合作

我们在课堂上常常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使课堂教学畅通。老师常常以参与者的角色投入到小组学习中。在小组学习之前,老师要阐述清楚问题的情境,开启小组活动;在小组学习中,老师要深入小组内,引导孩子们进行有效的学习和交流,或者在每个组之间进行巡视,要仔细认真的观察,对那些善于运用交流方式的小组要及时的表扬,这样才能提高小组的交流能力;在小组学习完成之后,老师要展示各小组的学习成果,并且要对这些成果进行及时的评价和反馈,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孩子都对自己的学习任务很明确,能独立的、自觉的相互交流。从而最大限度的扩大了参与面,使师生间、生生间的相互交流和协作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小组学习使孩子们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体自学、小组讨论、全班交流、老师引导等有机的结合起来了。尤其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充分的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小组内成员相互交流,小组间讨论、竞争、合作,从而激起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发掘了个体学习的潜能,增大了信息量,让孩子们在互补促进中提高。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学习中,做到了全体参与。我们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可我们老师又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学习中来,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说话机会呢?当然,全靠老师提问那是不现实的,因为老师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回答到问题,这时候小组合作学习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们可以在小组内自由的表达自己想法,这样每个人都有了发言的机会。当然,明确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化解难点、善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对提高课堂效率都很重要,这里就不再一一陈述。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学有所获。

作者:王启军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解放路第三小学

参考文献:

[1]刘延莉.浅析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7(04).

[2]张月红.数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学周刊.2016(07).

[3]岳永芳.浅谈创新能力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培训.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