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融入小学数学教学的探讨

时间:2022-12-28 03:05:25

珠心算融入小学数学教学的探讨

一、珠心算融入小学数学教学的优越性

第一,珠心算可以让小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提高。儿童具备了一定心算能力,学习“一位数乘多位数”,把珠心算融入数学课堂就更省力了。如教学467×5=?时,教师让学生将其转化成(400+60+7)×5,再利用乘法分配律分三步进行口算:40×5=20,再算60×5=300,再算7×5=35,后算2000+300+35=2335;笔算时,运算过程也是分三步:先算7×5=35,再算60×5=300,再算400×5=2000,最后算35+300+2000=2335;用珠心算的方法分:先从第一档起拨入4个百×5=20个百,再从第二档起拨入6个十×5=30个十,再从第三档起拨入7个一×5=35个一,即467×5=2335。可见:乘法口算和珠心算的运算顺序是一致的,笔算虽然是从低位算起,但分积相加,口算、珠心算和笔算都要做到数位对齐,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口算、笔算和珠心算的运算顺序并不矛盾,珠心算不但没有影响口算、笔算,反而为口算和笔算做好了服务。加减法都是数位对齐,相同数位相加减,学生掌握了珠心算的技能,学习笔算就更容易了。第二,珠心算可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具有抽象思维的学科,学生从入学那一天开始,就要和数学打交道,但是他们没有任何的数学基础,想要他们能够学好数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把算盘这一有形数学工具引进课堂,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化,学生在算盘上敲敲打打,会体会到数字的乐趣,自然对学习数学有了兴趣。而且操作算盘是需要手、眼、耳、脑等多种器官并用,这样可以训练学生不同的感官。第三,珠心算可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小学生的数学基础一般都相当薄弱,抽象思维能力较差,为了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采用教材与珠心算结合的方式就能改变单纯使用传统教学方法带来的缺憾。教学过程中,珠心算与数学的融合发展,能培养出思维敏捷、善于思考、勤于探索、敢于创造的学生。第四,珠心算的应用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则是指在人的思维活动中,不直接参与认知过程的心理因素,包括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有研究发现,智力因素只占促使人成功因素中的20%,而非智力因素的因素却占到了80%。在学习珠心算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会一到一百自然数的相加,这一个过程是对于学生来说是困难、枯燥、乏味的,一些学生就会产生厌烦的情绪。这时就要发挥教师的作用,鼓励学生不要放弃,坚持下去就会获得成功……这正是一个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过程。据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在学习珠心算之后,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学习态度转变,更有了坚持不懈的动力和信心。

二、珠心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近几年,教师在小学教学中大量运用珠心算,小学数学的教育成效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笔者将从教学实践出发,对珠心算在小学教学中的运用策略提几点想法,以期对以后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有所帮助。

第一,宏观层面,引起重视。实事求是地对珠心算进行宣传。宣传珠心算的教育功能时,应做到用事实来说话,建议采用竞赛、现场演示等让学生及家长容易接受的做法,准确地把珠心算教学的优点、特点宣传出去。应重点宣传珠心算数珠相连、手脑并用、开发儿童智力的优势和其独特的功能,进而引起学生更加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要提高学校以及教师对珠心算教学的重视程度,以推动珠心算事业快速、高效的发展。

第二,因材施教,素质教育。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其所掌握知识的具体程度,可分层次按年级编定教学班,并及时地跟踪指导,努力促进珠心算学生智力非比寻常的发挥,提起学生学习珠心算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做到因材施教。要让一些已具有一定珠心算基础的学生不间断学习和继续深造,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智力和素质,真正地使他们在学习上能继续前进,同时保持学业上和能力上的不断进步。

第三,注重策略,有的放矢。数学的学习是一个抽象而复杂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可以是生动有趣的,尤其对于珠心算教学来说。珠心算的教学不是传统的单纯以讲课为主的教学,它更强调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去,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布置学生一些学习任务,比如让学生去校园里捡树叶,上午三片,下午四片,这样一个星期下来总共有多少片叶子?如此学生就可以亲身参与到实践中,培养他们对“数字”“数学”和“计算”的认识。

第四,循序渐进,注重长效。学习数学必须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有所成果,这中间需要持续不断地巩固和练习,随意的中断有可能会前功尽弃。所以教师除了在课堂上教学生学习,也需要布置一些课后作业,让他们及时完成,教师也可以在验收学生作业后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并调整。在练习中也要将珠心算与口算、笔算结合,一方面开发学生潜能,另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珠心算的优点所在。

作者:王羽菲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运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