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

时间:2022-08-14 10:09:32

怎样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

随着当今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在传统的教育方式下,教师的授课方法较为单一,仅仅以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为重要目标,而且对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并不加以关注和培养,这就使得很多学生陷入了“书呆子式”学习的误区。部分高中数学教师这种低效、低能的教学手段严重地限制了学生们的综合发展,而且使得实际授课效果和质量非常差,造成了资源和人才的严重浪费。针对此种情况,相关部门鼓励高中教师要根据当前学生们的具体学习情况,有目的、有秩序地进行课程改革,笔者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在实际授课过程中为提高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如下的探索和实践。

一、通过案例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高中数学相对于初中来说,知识概念的抽象性和逻辑性都相对变强,因此,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旧只是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授课方法,就只能让学生达到浅层理解的程度,无法深入到数学含义的本质,这就使得他们在考试过程中对于那些考察细节知识点的题目会经常出现不必要的错误。薄弱的基础对高中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限制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处于中等层次的学生一直难以取得高分的原因。作为一名高中数学教师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应该努力地进行改善,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实际授课经验,我发现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引入一些趣味性或者现实案例,能够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讲解“集合”这部分的知识时,为了加深学生对其概念的理解和印象,我从他们熟知的一些事物入手作为教学案例引出了“集合”“元素”以及相应的数学表示符号。具体内容如下:我先列举出了“北京”“天津”“上海”以及“重庆”这四个城市,进而让学生发现它们都是直辖市的共同特点,接着便提出将其构成一个整体,也就形成了“集合”,而每个城市都可以看作当中的“元素”,这样学生便对本节课的重点知识“集合”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我再从数学的角度用符号进行了表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如此一来,我便顺利引导学生从现实案例进入了抽象数学的范畴,进而加深了他们对“集合”的理解。

二、建立试题同基础知识之间的联系

学生在学习高中数学的过程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进行习题练习。然而,面对如今大部分学生已经深深陷入单纯地依靠做新题来提高成绩的误区,我们数学教师应该从日常的教学活动做起,利用在课堂上讲解错题或者典型题的机会来帮助他们巩固数学基础知识,进而使其逐渐认识到学习方法上的错误,并及时进行纠正,同时这还能有效提高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下面以例题1为例介绍高中数学教师具体应该如何通过试题讲解展开高质量的教学过程。例题1:已知x、y满足约束条件x-y-1≤0且2x-y-3≥0,当目标函数z=ax+by(a>0,b>0)在该约束条件下取到最小值2时,a2+b2的最小值为多少?在进行这道题目的教学时,我不仅仅给学生们讲述了此题的具体解答步骤,而且将当中所涉及的知识点逐个进行了分析,如x和y的约束条件就是题目的首个突破点,我就带领学生们复习了不等式的几种解法,并让他们自行找出此题属于什么情况?采用哪种方法进行解答较为适合?如此一来,不但让学生复习了“不等式”的相关内容,加深了他们熟练掌握知识的程度,而且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如何对数学题目进行剖析以及基础知识对于解题的重要性。

三、借助思想方法加强学生的数学意识

进入高中以后,学生们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这时我们教师应该对他们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数学思维意识,使他们对本学科建立正确、科学的认识;二是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形成用数学规律和思想来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但能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而且可以增强其对知识的吸收和内化能力,对学生各学科内容的学习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帮助。例如,“化归与转化思想”在处理高中数学一些较难或者综合类的题目时经常用到,但是其还可以用于物理或者化学方面较为复杂问题的处理,这样学生就通过数学思想方法在不同科目之间建立了联系,大幅扩展了他们的视野和思维。

总而言之,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新课改这一当前教育领域的“洪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要求,针对当前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尽全力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案进行有效改革,我相信在众多教育工作者的长期努力下,一定能够大幅提升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久贵,邵贤虎.利用函数教学,培养学生数学地学习数学意识的几点思考[J].中学数学研究,2008,(11):13.

[2]张晓林.高中数学知识用于中考试题的常见类型及解题指导[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4,(4):61.

作者:赵秀霞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五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