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实践教学的地位

时间:2022-12-28 04:07:35

探析实践教学的地位

一、实践活动有利于进行猜想的验证,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

例如:在教“20以内数的加减”时,是利用数的组成来计算的。数的组成即是数的分与合,在15以内数的分与合教学中先让学生拿出2个木块,分成左右两堆(1,1)。得到并学会用分与合说组成。再让学生拿出6个木块,也要分成左右两堆,想想可以怎样分,要求同桌要分得不一样,通过交流发现有5种:(1,5)、(2,4)、(3,3)、(4、2)、(5、1)。老师提问:“刚才大家每人又摆了其中的5种,谁有办法能把这5种分法一个不差又有规律地找出来?”学生们互相讨论,边议边摆摆弄弄。他们想出了好办法,发现可以先把6个木块都放在左边,每次移1个到右边,就得(5,1)、(4,2)、(3,3)、(2,4)、(1,5);也有的讲可以先把6个木块都放在右边,每次移动1个到左边,这样也是有序地分,就成了(1,5)、(2,4)、(3,3)、(4、2)、(5、1)。两种分法都有道理,教师及时地给予表扬,同学们受鼓励,主动探索的劲头更足了。

二、实践活动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参与热情

在数学教学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在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中进行操作,发展学生的思维独创性。在操作过程中不能单纯的“动手”还要“动心”、“动脑”。“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使脑筋得到发展,使它更加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手与脑的这种联系,就要求教师在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时,以“动”促“思”,将操作与思维活动联系起来,发展学生的思维。

我认为,要真正培养出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面都要作出努力。教师要调整自己的教学观念,要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教学目的。学生的学习动机很单一,要知道学的有没有用,用在哪里。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多运用直观教学,让所传授的知识既简单又实用,还很有趣。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特别是专业课教师,要让自己传授的知识和社会的发展保持联系,我们要求教师要钻研教材,多开发与课程相关的实践项目。

作者:张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潞灌乡刘硕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