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策略论文

时间:2022-12-20 02:25:00

剖析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策略论文

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已成为一个民族兴衰存亡的关键。创新能力是人生的一种基本财富,只要加以培养和挖掘,每个人的创新能力都可以得到显著提高,身为教师,更应该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挖掘。

关键词:诱发创新培养兴趣大胆质疑

当前的素质教育,其核心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要求我们的课堂教学必须达到三维教学目标之间高度和谐;必须在单位教学时间内取得优异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儿童的认知规律和教材特点,不断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使其从小形成创新意识,促进其创造能力的发展。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呢?

首先,改变师生关系,诱发学生创新热情

师生关系是影响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前提。旧的教学模式中教师高高在上,满堂灌,学生不喜欢,学习积极性低。如此教学,连基本的教学任务都不能很好地完成,又何谈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呢?我们提倡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就是要改变这种不协调的状况,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设民主平等、愉悦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营造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开拓学生思维,把课堂变成实现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心的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其次,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既然数学源于生活,那么我们的数学教学必须注意从学生身边的生活情景和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为他们提供参与的机会,使之产生亲切感,感到数学与生活同在,而不陌生,无形中也会激起学生探求新知的强烈愿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和思维能力。例如:在教授《乘法分配律》时,我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出示生活情境“老师有100元和20元、50元的人民币各3张,请帮我算一算,一共有多少钱?”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不同的算式结果相同,从而根据发现提出假设,并举出例子验证,最后概括出规律,这样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我作必要的指导,学生的探索能力就得到了培养。

再次,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在求异中创新

古人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尽信书,不如无书。”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质疑,能使人们摆脱书本的束缚,尤其是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造性人才尤其重要。学习如果不质疑,就像没有水和氧的生命一样,因此,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就是要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认识活动凸显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提出问题对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注重启发,善于引导,培养出更多的爱探究、会思考、善发问的新世纪“问题学生”。公务员之家

最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实践中求创新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才能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学习数学时,让他们在看一看、摸一摸、量一量、做一做、拼一拼、算一算、说一说等活动中探索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而且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很大帮助。例如:教学多边形面积计算,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到校园,引导学生观察地形是属于哪种图形,怎样去测量,怎样计算面积,对复杂形体怎样分割成几种图形。诱导学生对复杂形体的图形优化分割的思维动机和兴趣,极力体现创新意识。

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留心观察,多注意方法的积累,善于激发和爱护学生的创造精神并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达到新课标提出的目标:“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