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9 10:54:44

试论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的应用

摘要:高中教学是高中生思维能力培养的一门重要学科,而高中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是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任务。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逐渐影响着现有的社会模式与高中数学教学模式。总之,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利用,使得高中数学教学有了更好的教学条件与教学环境。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数学;应用研究

近些年,科学技术实现了指数型发展,由此提高了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特别是在教育行业中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我国高中数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新课改之后,教学突破了传统的教与学模式,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引导与培养。

一、静态图片资源收集

信息技术的应用平台是互联网,互联网以数据后台存储为工具,将数亿数据集中存放在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库中。高中数学教学的优化,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应用下的优化,就需要教师借助互联网技术,增加教学内容的可视性与操作性,让教学过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给学生多重感官的学习刺激。高中数学教学的专业书籍有很多,其中涉及的知识点也十分繁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一味地按照书本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过程必然是枯燥无味的。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学资源的时效性与丰富性是教学实施的基础。因此,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收集不同的教学资源,特别是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静态图片。在现实中,也的确有海量的图片资源存储在互联网后台,高中数学教师只要通过简单的关键字搜索,便可以实现资源的收集。然后利用下载、剪辑软件,选择适合教学实践、增加教学内容的图片。除此之外,高中数学教师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个有心人,通过使用手机和相机等工具,积极发现与记录下生活中适合教学的资源。从而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构建出全新的教学内容,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与吸引力。

二、视音频资源收集

为了增强课堂的可视性,除了可以使用静态图片之外,还可以使用视频、音频等类型资源。这些可用于教学的视频与音频都可以在互联网后台中找到。教师通过下载软件将这些相关类型的课外资源下载下来,进一步剪辑处理,然后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适当的运用,最终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的课堂效率。在具体教学应用过程中,授课教师应当围绕教学目标和具体的课本知识,对相关的视音频素材进行收集与整理。当然,和静态图片一样,音频或视频片段的获取也可以通过教师自己动手录制。除此之外,为了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也可以通过布置小组学习实践任务,鼓励学生主动进行音频或视频片段的开发与设计。这一过程既可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潜能,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只有这样,数学课堂上使用的教学资源才能有个性,满足学生的学习期待。

三、制作动画课件

过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以传统幻灯片的展示进行教学工作。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教学手段实现了多样化的发展。为了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的交互性特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使用传统幻灯片课件之外,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与目标,适时地制作动画课件,从而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然,在动画课件使用过程中,配合关键点的板书教学,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课堂思考的主动性,活跃课堂氛围,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

四、开发全新教学模式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为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持。借用互联网技术,高中数学教师可以通过搭建班级数学学习平台,实现高中数学学习资源的共享,促使学生主动地进行个性化的学习与吸收。对此需求变化,授课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用差异化的教学标准衡量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习能力,因材施教,最终实现所带学生的集体进步与发展。在现实教学过程中,高中数学授课教师可以建立一个公共邮箱,以供班级学生的学习。在课堂前,将学习任务通过邮件方式下发到学生,让学生有目标地进行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后,再将课堂上使用的课件和教学资源发到邮箱,让学生根据自身课堂学习情况开展课后复习。当然,教师也应鼓励学生将日常自学得到的相关学习资源共享到公共邮箱,使学生在互相学习中提升学习效果,促进教学实践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优化高中数学教学成为高中数学教学工作的必经之路。这就需要学校领导制定适合新教学模式的管理政策;授课教师树立创新的教学理念,通过自身信息技术的学习应用,不断强化教学方法,最终增强课堂教学效果;高中生也要主动树立互联网学习思维,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从以上三个主体出发,使信息技术更好地为高中数学教学服务。

作者:廉廷姝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三十八中学

参考文献:

[1]慈倩倩.试论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2).

[2]唐冬梅,陈志伟.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文献综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