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师专业反思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7 10:36:29

初中数学教师专业反思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专业反思能力的提升是初中数学教师的必备技能以及专业素养。在反思过程中,教师可以梳理各个环节的教学效果,多角度进行分析,全面提升个人的专业反思能力及教学水平。本文结合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对提升初中数学教师专业反思能力的有效策略进行全面分析。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师;反思能力;策略

人类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在不断总结、反思、更新、改善的过程中进行的。初中数学教师专业水平及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样需要以此作为主要环节及方式,加强反思与总结,不断更新教学方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从而推动整体初中数学教学效果的提升及发展。

一、结合教学目标进行反思与总结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关键途径。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不善于多角度分析,进而无法充分提升教学效率。以教学反思为核心的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发展规划中,结合数学教学目标进行反思与总结将会有效促进提升教学效果及教师的专业能力[1]。例如,在《全等三角形》的教学过程中,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为理解全等三角形的概念,探索并掌握全等三角形的性质。教师可以利用两个完全相等的三角形纸片进行教学,学生逐一找出两个独立三角形的对应角、对应边、对应顶点,也可以将两个三角形的摆放位置进行变化,比如摆放成Z字形、蝴蝶型等,让学生感受和分析,并进行全等三角形对应角和对应边的练习。最后,教师可以将更多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自主练习,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

二、通过教学方法强化反思与总结

结合教学方法进行反思和总结是十分科学的教学方式。在初中阶段数学教学工作中,教师更加注重以创新、科学的方式为学生设计教学方案。但是,并非所有新颖的教学方法都适用初中数学教学,数学教师需要通过反思和总结对相关教学方法的运用效果进行全面分析,以此保证教学方法运用的根本效果。例如,在《画轴对称图形》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美丽的风景画,让学生投入到学习情境中,并通过游戏的方式引导学生认知轴对称图形,让学生在多张图片中找出哪些图片是轴对称图形。这是一种趣味性较强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自主观察,提高对数学知识的认知能力,掌握数学知识的规律。同时,也可以通过画图、折纸、剪纸等方式让学生认知轴对称图形,这不仅是一个探索发现的过程,也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2]。

三、根据教学内容完善反思与总结

在现代教育理念发展背景下,教学内容的设计不仅仅是以基础教材为核心,教师所运用的教学内容已经逐渐延伸至课外,以更加全面的知识促进提升学生数学学习效果。但是,教师还需要重视课外学习内容的合理性及有效性,完善且合适的课外教学内容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进一步帮助学生掌握及理解基础数学知识。例如,在《整式的乘法》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符号的正确使用较难判断,会出现去括号错误、漏掉括号等情况,或者缺乏对整式乘法整体思想及带符号运算方式的认知能力。因此,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内容对教学效果进行不断完善。教师在讲解整式乘法的概念后,让学生多练习,以此确保计算熟练程度,还应注意引导学生强化理解多项式乘法如何转换为单项式乘多项式,同时,在运用乘法分配律时,注意运用数形结合的方式,以此提高学生的整式乘法运算能力。

四、利用教学效果深化反思与总结

结合教学效果进行反思与总结是数学教师必要的探究途径。在以提升教师反思与总结能力为主要发展目标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效果展示进行分析,包括中学生的反响及学习效果,从而总结经验,完善教学设计。例如,在《多边形及其内角和》教学设计中,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以分割的方式学习四边形内角和,然后,再对多边形的内角和问题进行探究。学习结束后,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测评。通过测评发现,单纯的理论讲解对学生认知多边形及内角和的概念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本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可以通过开放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观察,发现生活中的多边形,比如床单为长方形、三明治为三角形,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认知至少由3条边组成的图形为多边形,最简单的多边形是三角形。在学生认知多边形的概念后,再逐步引导学生学习多边形的定理,包括任意凸形多边形的外角和都等于360°,并在平面内各角及各边都相等的情况下才能定义图形为正多边形。通过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使得数学知识的学习更具形象化,进而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初中数学教师反思能力的提升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整体教学质量的发展。综合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反思与总结,是数学教师必备的基础技能和专业素养,更是促进提升数学教学效果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田润德.通过教学反思提升小学数学教师能力的策略[J].华夏教师,2020,4(14):92-93.

[2]贺瑞红.课程改革对初中数学教师素质能力的新要求[J].教育教学论坛,2011,4(07):44.

作者: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