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探讨

时间:2022-09-29 09:04:50

十四五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探讨

摘要:探索研究“十四五”县域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有关问题,以封丘县为例,结合国家和省级水利规划和有关研究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采用逻辑思维的方法,从水资源集约节约、水资源安全、水资源管理等角度提出了若干思考,可以为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封丘县;“十四五”;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

1基本情况

封丘县位于河南省新乡市东南部,东经114°14'~114°46',北纬34°53'~35°14'。东与长垣市毗邻,南与兰考县、开封市隔黄河相望,西与延津县、原阳县接壤,北与滑县相接。全县东西长48.70km,南北宽38.20km,总面积1220.50km2。封丘县地处黄河冲积扇平原北半部,属黄河流域。县域内有天然渠和文岩渠,天然渠、文岩渠出县境于长垣市大车集汇合,称天然文岩渠,东流至濮阳县境内注入黄河。

2存在问题

2.1水资源紧缺

封丘县多年平均(1956—2013年)水资源总量为21659万m3,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m3(按2019年人口计算),约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7,属于水资源紧缺地区。在时程分布方面,连续最大4个月(7-10月)地表水资源量占全年的70%以上;年内月最大值是最小值的8~13倍;年际最大与最小径流量倍比悬殊,天然文岩渠大车集站最大与最小年径流量倍比达到18.80倍。在利用率方面,引黄过程与用水过程不匹配,境内无大型蓄水工程,地表水开发利用程度20%左右,造成“有水时不需要,需要时没有水”的情况,区域资源型、工程型缺水问题十分突出。

2.2水资源利用效率低

封丘县现状人均用水量314m3,人均用水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9%;万元GDP用水量225m3,高于全国及河南省万元GDP用水量。在生活用水标准方面,城镇居民生活人均用水量87L/d,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7%;农村人均生活用水量55L/d,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4m3,低于全国及河南省平均水平。农田灌溉为非充分灌溉,亩均用水量均低于全国及河南省平均值。因此,从人均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生活用水标准及农业用水标准等指标综合来看,封丘县水资源利用效率整体不高。

2.3非常规水资源开发程度偏低

封丘县再生水和雨洪水资源利用率不高。虽然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但是处理后的再生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以2019年为例,封丘县再生水利用率不足25%。此外,由于缺乏相关规划和工程设施,雨洪水利用程度同样偏低。

3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总体思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动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有利于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必须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封丘县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总体思路是:以“建立封丘县人与水和谐共处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为基本出发点,坚持系统观念,在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前提下,按照“拦蓄地表水,用好黄河水,用足南水北调水,保护地下水,用好再生水”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结合水资源合理配置成果,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提出包括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在内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发展方向、合理布局和利用方式,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4有关问题的若干思考

4.1关于水资源节约问题

水资源的节约要坚持减量化。必须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结合封丘县实际,在农业节水方面,加快大功、辛庄2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进度,按照“安全灌区”、“节水灌区”的总体要求,以确保灌区水资源安全、供水体系安全,提高水利用系数为目标,依托灌区既有工程基础,以亮化提质为主攻方向,协同推进工程安全保障体系、田间高效节水体系、智能化体系和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灌区安全供水、高效节水;在工业节水方面,重点推进提升高耗水工业用水效率,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进节水技术研发与应用;在城镇生活节水方面,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持续推广节水器具普及率。

4.2关于水资源集约问题

水资源的集约要坚持乘量化。受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启发,水资源领域的集约利用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集中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来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水资源应当作为一种整体而非分散式的投入利用。结合封丘县实际,必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充分挖掘利用天然渠、文岩渠及其支渠等现有河道的调蓄功能,谋划一批增容量、扩功能的集约水源工程。在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中,首先在思路层面,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的系统效率为核心,改变传统水资源区域利用模式,建立流域整体集约利用思维,实现水资源整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其次在技术层面,在摸清区域水资源条件、供用水现状和规划水平年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基础上,初步拟定水资源系统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等若干水资源集约利用指标,科学布局水源工程,推进集中取水、分质供水、串联用水,实现先看后用、一水多用、循环利用。

4.3关于“四定”问题

水资源的“四定”要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水资源精准管控。必须突出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结合流域水安全保障规划、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提出县域“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约束性指标体系。结合封丘县实际,“四定”中的“度”如何把握,必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确定。总体来讲,要坚持对标先进和立足实际的统一。既要对标国际、国内同类地区先进用水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节水评价标准,又要立足实际,建立用水总量、效率红线、关键描述指标与考核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十四五”县域各乡镇的水资源“三条红线”。具体来讲,其一,要摸清水资源和取水工程家底。结合第3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摸清各行政区和各主要河流、湖泊、水库的水资源底数。结合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摸清取水工程底数,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与严格监管夯实基础。其二,要明确区域可用水量。按照“能分尽分”的原则,将主要河流可用水量细化分配到有关乡镇、有关取水工程,明确各行政区域和主要河湖可用水量。选取重点河流和主要控制断面,研究确定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和具体措施。其三,要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域内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过境水、外调水等水资源,科学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用途管制、分质供水,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4.4关于水资源安全问题

保障水资源安全要完善区域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坚持“开源”、“节流”、“治污”并举,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对供水、用水、节水、治污、水资源保护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对地表水、地下水及其他水源在不同区域、不同用水目标、不同用水部门水量与水质的统一、合理调配。在供水安全方面,一要加快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在对现有水闸、泵站等工程加固、改造和挖掘配套,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基础上,有序建设大功引黄调蓄、青龙湖引黄调蓄、橡胶坝等重点水资源保障工程,做好当地地表水、地下水、中水、黄河水、南水北调水等多种水源的优化配置。二要积极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建设。通过综合考虑水源水质、供水保证率、建设及供水成本等各种因素,以南水北调水作为主水源,黄河水作为备用水源进行水源置换较为适宜,既是解决地下水氟超标的有效途径,又是治理地下水“双超载”的根本措施。三要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建设完善区域雨水收集设施,加强污水净化回用,着手开展雨洪资源利用潜力评价、雨洪资源可利用量和综合利用效应评价,提出雨洪资源高效利用的模式,为解决城市内涝、生态用水不足等问题提供思路。在保障河湖生态安全方面,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一方面要保流量,科学确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量,完善生态水量监测预警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和水工程调度,严控水资源开发强度,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水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另一方面要抓建设,结合“百城提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城乡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产业布局与水承载能力相适应,打造水系完整、水流通畅、水质良好的现代水生态格局。

4.5关于水资源管理问题

建立科学完备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是实现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强有力保障。结合封丘县实际,一是要强化“三线”管理。严格执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为水资源开发划出上线;严格水资源用途管制,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落实总量和强度“双控”,为水资源利用划出红线;科学确定河流水量分配和河道生态流量,为水资源管控划出底线。二是要用好经济杠杆。对于居民阶梯水价,建议提高1、2档水价价差,并适量减少第1档用水量,以增加水价提升对居民节水行为的影响;对于工业用水水价,根据万元GDP用水量等用水效率指标调整工业用水的水资源费,以调节工业用水需求;对于农业用水水价,通过有利于节水目标的农业用水补贴方式激励农业节水。三是要坚持数字赋能。以规模取用水户、取水口和主要河流断面为重点,建立健全水资源监控、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区域水资源动态管控。以探索全县水利“一张图、一张网”建设为抓手,打破业务信息条块分割,逐步建立覆盖河流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等领域的综合监管平台,推进水资源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为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提供智慧化决策支持。

5结语

从重点论和两点论的角度出发,水资源问题是决定因素。研究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对于封丘县实施四水同治推进新时期水利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管理等层面提出了若干思考,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但研究成果是初步的,个别关键问题,如定量测度水资源的集约节约、风险控制在水资源安全中如何体现等,需要深入系统再调研、再论证。

参考文献:

[1]李国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写在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N].人民日报,2021-03-22(10版).

[2]夏军,石卫.变化环境下中国水安全问题研究与展望[J].水利学报,2016,47(43):292-301.

[3]张远,高欣,林佳宁,等.流域水生态安全评估方法[J].环境科学研究,2016,29(10):1393-1399.

作者:李志莹 单位:封丘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