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泵站设备规范化安装与检修

时间:2022-10-18 10:51:19

水利工程泵站设备规范化安装与检修

摘要:泵站机电设备是关乎水利工程安全性与稳定性的重要构成,要降低泵站机电设备的安全风险,必须实施规范化的安装与检修。本文首先分析泵站机电设备的规范化安装要点;其次提出机电设备的规范化检修技术要点,以期为具体工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泵站机电设备;规范化

如今,“水利工程利国利民”的口号愈发响亮,整体建设规模不断壮大,人们对质量要求持续提高,泵站作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能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泵站内设有大量机电设备,应坚持开展机电设备的规范化安装与检修,确保水利泵站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持续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1泵站机电设备的规范化安装要点

1.1筹备工作

泵站机电设备规范化安装前应完成必要的筹备工作,重点从技术和管理角度多点并进。第一,评估项目的设计规划方案,明确方案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确保方案能在具体安装施工中全面落实体现,参照方案制定相关质检方案与施工管理计划;第二,梳理项目的技术工艺要求,整体上把握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实际情况,针对具体的技术工艺需求规划必要的科学实现路径;第三,激励项目参与人员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宏观把握参与人员的认知表现,提高施工安全意识,公布技术交底工作细节。第四,查点安装施工所需各类设备、工具、器械与材料等物品,确认物品与具体工程要求的匹配度,以推动安装施工顺利开展。

1.2机电设备现场验收

泵站机电设备采购到货后,要在安装现场开箱验收,由验收部门负责,有序完成设备主体、附加零部件、随行资料以及配套工具等对象的验收。施工单位主要负责设备及配套工具保管,设备相关资料原则上由上述两方共存共管。机电设备的现场验收参考流程为:目视设备外观无恙,核验机型准确性;局部试运行检查各转动件以及轴体连接的合理性;检查设备的机体装配稳固性与工艺规范性;检查设备各处密封圈、密封垫的完好性并检查轴封性能;检验电动机的装配技术参数;校验机组以及各类设备规格尺寸与泵房规划设计的匹配吻合。

1.3泵机安装

水利工程泵站机电设备规范化装配以立、卧及串并联等方式最为常见。安装施工中,任何动作都应依据已有设计图纸、设备安装说明书,并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的具体要求。泵站基础设施装配过程中,要明确图纸所示,确定安装平面及标高位置,对泵站内各平面位置进行标记,主动确认防护罩壳牢固性。泵机采用卧式安装,注意底座的灵活应用,多数情况下小型机组底座可共用。采用立式安装不一定需要底座共用的情况,泵房内的水泵梁体基础要牢靠,才能承受住水泵机组的荷载安装,动力机要在水泵机组安装之后附于泵上电机梁处。

1.4电器设备安装

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与标准来装配变压器,并完成具体的调试工作。涉及到高压变压装置,需要同步启动针对性的施工规程与验收规范。泵站室内所有低压电气设备的安装过程都应该结合图纸及设备说明书完成,若电器设备是落地式,则要确保所安放位置距离墙壁、地面还有其他设备有足量安全空间,便于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工作。1.5设备接地与安全防雷水利工程泵站内所有机电设备都需要完成接地与防雷工作。修筑泵房预留走线时就应该规划好接地线路,要求达到4Ω以下的电阻限值,泵房其它设备必须按对应的接线要求加强接地。同时,泵站应该按照防雷设计规范来建设防雷工程,确保所有设施设备都保持良好的接地与防雷处理,及时对相关工作组织验收,提高泵房的用电安全性。

2机电设备的规范化检修技术要点

2.1泵站设备高温检修任何机电设备处于超高温环境下其运行效能都会降低,泵站的机电设备同样会在超负荷所致高温运行中受到影响。实施检修工作时,应主动建设监控系统,通过对发电机组的工况进行监控,对可能出现的温度差异和实时变化进行收集整理,从而掌握发电机运行状态,确保机电设备处于高效管控中。

2.2线缆表皮破损检修

线缆表皮起到了有效保护线缆内芯的作用,一旦电缆外皮出现破裂应采用合理科学的方法组织检修,起码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包扎,务必要注意应在断电情况下实施线缆安全防护工作,防止有装置或线缆突然漏电引发不必要的事故。对难以补救的线缆表皮,可全部更换新缆线,降低机电设备漏电概率,促进机组正常运行。

2.3组合轴承漏油检修

机电设备部门轴承出现漏油现象与整个机组不同组件之间的组合形式有关,同时其原因在于未及时密封轴承端盖致使油液渗出。检修过程主要是及时更换轴承端盖,可用铜垫作为备用材料达到止漏效果。

3结束语

水利工程泵站的建设,能有效改善水资源利用状况,机电设备的组合安装运行,是确保泵站保持高效率运作的重要基础。加强泵站机电设备的规范化安装与检修,应坚持按照相关规范与标准,依据图纸与设备资料来落实。

参考文献:

[1]李桂德.城市给排水泵站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山西建筑,2010(23):256-257.

[2]谷绪伟.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8):152.

[3]张猛.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及检修方法[J].工程技术研究,2016(8):205.

作者:马艳 单位:广西来宾市合山市灌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