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运用

时间:2022-10-18 10:44:14

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运用

摘要:一直以来,水利施工是一项复杂程度比较大、难度系数比较高的工程,因为它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影响力也比较大,而且它的使用质量、使用寿命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需要不断开发出新的施工技术、改善水利工程建设。而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给水利工程的建设带来了福音,它是一种应用较好的施工技术,提高了水利工程的整体使用质量、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成本投入,并且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对衬砌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提出一些有效合理的建议,推动水利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

一、引言

最近几年来,为了促进现代城市化建设,大量的水利工程开始在各个区域进行建设。为了确保水利工程的使用质量、提高整体的使用效益,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采取有效的手段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施工,以“低消耗、高收益”的科学理念完成整个工程。随着我国科研经济的飞速发展,施工技术在不断的完善、施工材料在不断的改进、施工经验在不断的积累,使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广泛使用科学有效的解决了水利工程中的一些问题,提高了工程的整体质量。

二、案例分析

某水利枢纽工程全长3.049km。干渠设计引水流量350m3/s,最大引水流量500m3/s。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处理渠段,一直达到8到15厘米为止。随着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提高了整体的使用质量、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改善渠底底板的受力条件,提高边坡衬砌的抗滑稳定能力,在坡脚均设置脚槽,混凝土脚槽和坡脚整体现浇,脚槽宽度为50cm,高度为50cm。为保证衬砌混凝土板的稳定,护坡、护底设计为透水式。在底板、护坡上设φ5排水孔,孔距2.0×2.0m,护坡上第一排孔距渠底1.0m。

三、衬砌混凝土技术的概述及应用的重要性

这种混凝土技术的实质是内衬,使用砌块进行衬砌,有时还可以使用存在的预应力进行衬砌施工。衬砌混凝土技术的使用范围比较广,其中灌注混凝土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最为广泛,这种技术只需要借助一些人力物力,就可以很简单完成整个施工过程,同时还提高了整个工程的使用寿命和使用的强度性能,具有良好的抗压性。因此随着衬砌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水利工程的数量和使用质量也随着逐年增长,使得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四、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

目前,衬砌混凝土技术是一种非常见的施工技术,具有多样性,而且这种技术有着良好的使用效果,所以在对衬砌技术选择时,我们要对水利工程的周围环境、地理地势、水质土质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选择一个最佳的衬砌技术。接下来就对衬砌技术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

(一)施工准备

水利建设是一项复杂程度比较高、难度系数比较大的工程,而且整个施工结构需要良好的结构性、综合性,涉及到的施工种类也比较多,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会导致整个工程前功尽弃,为了细致化管理施工的整个过程,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施工准备,对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和观察。

一、明确工种,水电供应充足。施工阶段需要使用的一些仪器设备需要进行细致化维护和保养,施工前需要对设备进行检查和修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严格的培训,管理部门邀请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希望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丰富工作经验,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二、处理地基。地基对整体工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它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也是整个工程的关键,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使用寿命。首先对施工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分析,充分理解施工的每个工艺流程,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整个工程的细致化。施工的所有数据信息都需要进行合理的分析,保证施工数据和设计方案上的数据相同。如果施工过程出现错误或者不确定的问题,不能马虎了事,需要对整个过程进行反复核查和验证,出现了不确定的因素就向专业人士进行请教和确认,确保施工过程的准确性。

三、模板安装。地基的处理之后,为了确保地基的使用质量,需要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地基的各个环节进行验收,只有地基的质量符合相关规定的指标,才可以进行下一步施工。地基妥善解决之后,接下来就是模板安装,安装的方式方法需要有着严格的要求,安装时要规范。对安装结构进行设计时,需要选择几个控制点,结合整个构造的影响因素进行考虑,以此来提高整体安装的便利性。模板安装极为重要,甚至不能出现一点细微的错误,一旦出现错误就可能会导致漏水、裂缝、形变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施工前需要对模板安装进行多次核查。

(二)施工阶段

施工期间为了科学合理的完成整个工程,需要对整个工程进行合理的划分和计算,以此来减少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首先是划分,对建筑物和渠道的分布设计进行划分,保证划分区域的合理性、科学性,不能出现大小不合理的现象。接下来是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计算,保证每个划分的区域满足土方开挖要求,土方开挖时还要时刻注意土质是否符合使用要求,不满足要求就需要进行处理,所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以上处理完以后,就可以进行削坡处理了,削坡是否合理会影响平整度、密实度,所以也是不可马虎的一个环节。根据渠道衬砌施工的施工内容,将渠渠道衬砌施工分为渠坡衬砌施工及渠底衬砌施工两部分。

(三)衬砌混凝土的材料配比

混凝土的材料配比对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也起着关键性作用,材料是否达到相关质量检测指标,这对工程的抗震能力、抗渗能力、使用强度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选择适宜的材料。

一、设置合理的水灰比。水泥、水以及骨料是混凝土主要构成部分,它们之间的材料配比直接影响混凝土的使用的强度性能,当水灰比超过0.6以后,水分过多就会蒸发留下许多细孔,所以要合理科学的设计水灰比,尽量使水灰的材料配比小于0.6。

二、施工材料的选购。混凝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水泥,所以水泥的选取非常的重要,一般情况下,选择水热化比较低、对矿渣有着较好处理的水泥。其次就是对骨料进行合理的选取,尽量选择最佳的颗粒物,防止出现较多的微孔。

三、科学管理材料的拌合与运输。当混凝土真正运用到水利工程时,需要对材料的配比设计、材料的强度性能、坍落度等进行科学合理的监测,保证混凝土材料的配比在一个科学合理的范围之内。另外,在对混凝土进行运输操作时,要保证混凝土不会出现凝结。在浇筑的过程中,要保证速度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不能出现过快或者过慢,这样才能确保施工材料的各个项指标都正常。

五、注意事项

一、衬砌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时刻观察天气变化,一旦出现不好的天气就要做好预防措施,对于出现大雨、大风现象的天气,要及时制止衬砌施工,否则达不到施工效果。

二、为了防止出现大雨、大风现象影响衬砌施工,可以在边坡设置围堰设施对衬砌施工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防止出现冲刷、倒塌。

三、衬砌施工尽量选择天气、温度比较适宜的时候。为了降低混凝土施工材料的温度,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使用地下水进行配料干,施工完成之后的混凝土可以采用洒水的方式来降低混凝土表面的温度,以此来保证混凝土整体的使用质量。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和民生紧密关联,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同时还是个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因此我们要确保水利工程使用的质量、提高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减少成本投入,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在各种工程项目中,衬砌技术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相关科技人才需要不断改进相关施工技术,提出更好、更合理、更科学的衬砌技术,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打下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羽中.水利工程渠道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解析[J].科技展望,2015(2).

[2]于力洋.水利工程渠道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解析[J].吉林农业,2014(20).

[3]严锦跃.深析水利工程渠道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解析[J].科技展望,2014(21).

作者:屈勤 单位:桃源县漳冮垸水利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