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河道治理论文

时间:2022-12-07 11:18:15

水利工程河道治理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对河流资源的管理和建设生态河流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分析现状来加强对我国河流资源的保护。

关键词: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管理;生态水利建设

我国河流在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是管理体制不规范,管理意识薄弱,从而造成河流的污染问题。建设生态河流,要设计好生态河流,需要对河流的综合因素进行分析,然后进行合理设计,保证其生态环保性。

1水利工程中河道治理的问题管理

1.1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河流流经的区域较广泛,管理过程中需要很多部门进行协调。由于管理部门对管理权限的理解存在差异,很多管理部门都从自身利益出发,造成在管理工作中出现很多相互依赖和推脱责任的现象,各部门进行配合管理时,就无法实现协调性,这样开展河道的管理工作,将会影响到工作效率。[1]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在河流的污染中,主要是一些主城区的河道污水排放和一些支流中污染物的排放造成河流的污染指标超过标准,此外,还有生活垃圾排放问题,这种固体的生活垃圾再排放到河流里,会引起河流的堵塞问题。(2)对河岸的景观造成污染,这种行为主要表现在对景观的破坏,或者对河堤的破坏,这些都会导致相应的设施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1.2环保意识的缺失。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进行水利建设过程中要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在很多河流治理段中,出现了只针对河流工程的治理,主要表现在工程项目的投入中环保投入比较少。这种管理模式会造成很多生活垃圾倒入河流,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引发严重的饮水问题。该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在对河流进行管理时缺乏环保意识,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与水利工程的河道治理相违背,因此要有正确的河道治理意识。1.3河道改造中的不规范问题。在很多地区的河道改造工程中,相关部门在改造中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导致河道的基本功能缺失,主要表现在对生态功能的加强改造,这种不科学的改造方法使河流的生态调节功能减弱,这样就会导致河流合理的自我恢复能力和生态抵抗能力下降。过度改造是一种不科学的表现,因此在对河流进行施工时,就必须进行好规划工作。

2生态水利的应用

2.1水利工程河道治理中构建水生植被。构建水生植被就是还原水域的原生态,所以在进行治理时就可以采用人工种植水生植物的方法,选取对象包括睡莲、苦草、金鱼藻、黑藻、范草等水生植物,它们都具有改变水质的功能,其主要表现在对水中的氮、磷、钾的吸收,降低水中这些微量元素的含量,以此来净化水质,达到保护水资源的效果。2.2生态河堤的建设。生态河堤的建设要使用人工护岸的方法来进行,河道和河岸在进行水分和空气进行交互调节时,需要将河堤改造成生态河堤。在建设河堤时,就需要对河道进行科学布局,即要考虑好河道的中心线,再以这个为前提,综合考虑河道的形态、水体势能和河道周围的环境等影响因素,再进行设计。比如在设计河道的形状时,要考虑过流能力、河道宽度的控制线以及轴线等,进行精准测量和计算,考虑好各个要素的影响,预留河道配置可变空间。在河道的两侧设计中,需设计一些浅滩,其目的在于能够增加眼见的宽度感,同时扩大河道浅水区域的空间,有利于提供水生植物的栖身地,以提高食物链的方法来改变生物链。2.3自然河流建设。2.3.1建设的原则。自然河流建设要采用自然化为主的原则,没有绝对固定的建设原则。要尽量采取顺应自然环境的建设方法,利用自然的动力来治理河道,使其能更加接近原生态环境。2.3.2自然河流建设方法。在分析河道组成时,可将它们分成2种:河道治理和河道护理。河道治理主要是对河道流路进行治理、河床进行治理,最终实现自然河流的状况。在护岸治理中,选用生态水利方案来构造自然型生态护岸,并实现对河道及周边环境的生态化建设,为河道的自然生态发展打下基础。

3结束语

河道管理中的问题主要是管理制度和管理意识的问题,解决好这2个方面就可以解决好河道的管理问题。建设生态河道主要是对河流进行有效保护,以此来实现生态河流建设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郭勍.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管理和生态水利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8(01):93-94.

作者:张玲 单位:东海县山左口乡水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