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水土保持方案研究

时间:2022-03-20 10:40:53

水利水电水土保持方案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建设的具体过程会对所在地的场景与环境,有一定破坏和改变,比如:建设中挖方、取土、填方等一些措施,难免会造成水土流失问题。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个建设工作,所占用的面积比较大,对所在场地进行大面积土地剥离,同样会引发水土流失,进而影响到周围的生态环境。基于此,编制科学的水土保持方案,对于保证工程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积极意义。文章重点谈了谈水土保持方案科学规划的重要性,当前水利工程中此项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优化方案编制,以期为将来此类工程水土保持积累一些参考资料。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问题研究

水利水电工程前期必须具备一套完整的、科学的水土保持方案,才能让整个建设项目的生产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得到更好保证,同时为本工程提供有力支持,最终为人民提供出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造福当地居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工程建设人员先要研究项目具体情况,分析可能出现哪些水土流失问题,进而准确科学地编制和设计出水土保持的详细方案,运用综合性处理措施,合理应用水土保持措施,进而有效地避免水土流失问题出现。

1合理化水土保持方案的重要性

1.1水利水电工程特殊性要求必须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水利水电工程与常规工程相比,具有一定特殊性,工程特点比较突出。针对该方面工程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出水利水电工程的特殊性,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工期比较长,比如说黄河小浪底工程。长时间工期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暴雨,这就需要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作为准备,更好地面对这类问题。第二,该类工程占地面积过大,施工场地一般都会达到数平方公里,甚至数十、百平方公里,施工场地面积大可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土地裸露面积也随之增大,却大大提高水土流失的可能性。第三,此类工程需要大面积的剥离地表土层,并将这些地表土堆积起来,大部分是松散土,不容易固定,如果施工期间遇到暴雨或者大暴雨,很容易出现水土流失问题。第四,水利水电工程的废渣比较多,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形成弃渣堆,如果不做水土保持处理,则容易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基于这些情况,必须要编制和设计出科学的水土保持方案,避免水土流失,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问题。1.2水土流失严重要求必须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土是固根的本质,水是生命的源泉。从人类世界和自然世界去看,水资源和土资源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是一些生物得以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的基础,是不能取代的基本资源。每个阶段,社会不断在发展,环境开发程度越来越高,水土流失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水土流失还会引发其他更加严重的问题,像气候恶劣变化、自然生态恶劣变化、生态圈恶性竞争、生物圈不良循环等。为了子孙后代,所有发展项目中都应该重视水土流失问题,制定水土保持方案,水利水电工程更要重视水土保持,发挥出水利水电工程的积极作用。

2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存在的问题

2.1编制以及设计流于表面。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责任需要明确出来,这样编制出来的方案,才具有更高的可行性。通常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通过水土保持方案,可将开发商多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明确出来。而实际上,很少能有开发商重视该方案的编制,编制工作流于表面。仅仅将这项工作看成是例行公事,也就很少能形成比较具体的实施方案。2.2借助与模仿范本方案的情况较多。水土保持方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编制与设计,但是实际工作中却很少能实现。多数建设工作人员都参照着原有的水土保持方案范本,稍作修改,或者根本不会去修改,将方案制定出来。编制人员没有走到施工现场去调查和研究,现场勘测数据不够准确。存在着严重相互抄袭和借鉴的问题。因此,方案可行性比较低,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水土保持。2.3方案所表达的主体工程概念不够明确。因为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工作人员,对于工程的建设本质、工程所在地的地形地貌、建设施工过程所用工艺、实施的土石挖方和填平等实际内容,不够非常了解,掌握不够细致。所以,编制出的水土保持方案针对性不强,每个项目显得简化,主体工程概念不够明确。2.4防治指标针对性不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所应用的基本指标,应该以国际最新无量纲指标为标准,但是也应该具备针对每项工程的具体防治指标。那就是详细地将各个地区、各个企业、各个行业实际情况,结合到本次工程中,整理成为标准的、可以参照的指标。但是实际中却缺少这样的指标,防治指标以及相关标准,不够详细,也不够全面,就具体工程项目来说,针对性不强。2.5预测的水土流失不够准确。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前期,需要对本次工程可能存在的水土流失问题进行预测,在此环节,部分工作人员表现出随意性,对于可能出现的水土流失问题,界定标准没能以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情况以及工程所在地气候特点,做相关分析和研究。另外,水利水电工程中弃土弃渣量,需要比较准确的计算,如果将其中一些数据省略,那么结果将会受到影响,最后影响到水土保持方案的制定,影响保持措施的准确性。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如果没能对施工各个阶段的影响因素做综合性考虑,同样会影响弃渣的计算量,从而出现偏差,影响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

3保证水土保持方案制定质量的对策

3.1强化建设工作人员的水土保持法制意识。工程所在地的政府,应该带头,发挥出引导作用,强化在水土保持方面的法律宣传工作,在思想上促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参与单位和个人,形成坚定的水土保持观念,构成法律意识。这样参与建设的单位与个人,就能将水土保持工作,当成自己必须要尽的义务,把防止水土流失当成必须承担的责任。有效学习相关资料和文件,与建设工程实际情况相联系,有效结合到工作中,在思想上想要做好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3.2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意识方面提升了工作人员对于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应该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促使其全心全意用高超技能编制出水土保持方案。首先,组织各种培训和教育活动。培训内容包括:数据统计技能、现场勘测技术、实地调查技巧等,进而从各个方面提升其方案编制能力;其次,提倡编制人员的自学,鼓励编制人员在空闲时间参与各种培训班,不断充实自己专业技能;最后,将方案编制质量同工作绩效挂钩,以此督促工作人提高方案可行性。3.3强化实地勘测和调查的真实性。想要编制出可行性和针对性高的水土保持方案,必须就工程项目做实地勘测和调查,通过野外的调查工作,才能获取到第一手资料,全面掌握工程情况,了解到工程特点,掌握到详细数据。这样后期数据统计和计算时,才能保证更加准确,对于工程可能存在扰动情况有一定掌握,较为准确计量出废弃土渣的数量,针对此事先提出水土保持措施,进而不断完善水土保持方案。3.4运用多样化的水土流失预测方法。在调研数据的基础上,需要预测水土流失情况,为了保证预测的准确性,应该采用多样化的预测方法,不同工程应用不同预测方法。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加合理地进行布局,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制定出合理的水土保持方案。3.5客观并公正的评价和分析水土保持方案。水土保持方案初稿制定后,应该秉承着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对该方案做评价和分析,针对主体部分的可行性做详细分析,探讨该部分是否能够达到标准,是否能发挥出水土保持的作用。针对一些不符合事实要及时提出,并加以改正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形成更加完美的水土保持方案。3.6确保水土保持方案合理实施。水土保持目标的真正实现还需要水土保持方案的合理实施,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工程项目进度,合理安排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依照水土保持制度,设定出工程各个阶段的水土保持目标,工程主体建设工作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综合性考虑方案的实施,必须要保证方案以合理次序实施,在不耽误整体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实现水土保持的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积极意义,因此,必须重视该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设计就是其中之一,针对此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保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质量的对策,具体包括强化建设工作人员的水土保持法制意识、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实地勘测和调查的真实性、运用多样化的水土流失预测方法、客观并公正的评价和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确保水土保持方案合理实施,从而更好地避免水土流失,提高工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潘文玲.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7):16-16.

[2]程中秋,孔媛,胡利强.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相关问题的探讨[J].亚热带水土保持,2017,29(1):44-46.

[3]刘长华.浅谈水利工程中常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设计优化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9):122-123.

[4]林军,林毓旗.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技术探讨[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7(1):63-65.

作者:何双振 单位:惠州市华禹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